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蒸蒸七月(2016-07-03)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六月份夏至腳步剛剛經過,在暑氣蒸人中完成了吳國安博士主講的「改革運動的昔與今」講座,不知道有否引起您對教會歷史中重要變革的注意呢?我期許自己在未來一年中整理一些改革運動的神學小故事,與景浸家人們一起來探討教會在歷史的進程中曾發生過的問題與回應,相信我們可以從歷史中學到一些重要的功課。

  有弟兄姊妹也曾這樣想過嗎?為什麼一個強調講述真理的基督信仰會在觀念上存在如此強烈的分歧,甚至演變至分道揚鑣的結果?「教會分裂」,多數的時候是負面的,代表教會中失去了合一的心。然而教會歷史中有數次重大的分裂,卻成為意義重大且帶來教會更新的轉捩點。

  十六世紀所發生的第三次教會大分裂,就是教會面對真理的一場反省與掙扎,誠如六月份「改革運動的昔與今」講座中國安老師所述,更正教在改革運動中主要的關懷不僅是中世紀天主教會的結構與習俗,更重要的是在神學上的反省,尤其是在救恩論的神學上。

  在改革運動之前,羅馬天主教會與經院哲學的神學,已經把寶貴的福音真理埋藏在層層的「教會傳統」之下,這些傳統或許起初時有其目的,但教會實際上已經漸漸地遠離初代使徒教會的信仰面貌。雖然羅馬天主教在救恩論的官方說法是反伯拉糾主義1,但是實質在教會傳統習俗上所呈現出來的觀念,卻明顯表達出罪人得救是一部分由於神的能力,另一部分仍是需要人的努力才能作成,教會中流行的神學早已淪落為非福音性的「神人合作說」。

  當時的羅馬天主教會主張,一個人必須在神面透過「信心」和「愛心的行為」,得到足夠的功德,才能真正得救。「信心」是忠於官方教會的教導與習俗:而「愛心的行為」則是透過購買贖罪券,出錢為在煉獄中的靈魂舉辦彌撒,並付出昂貴的朝聖代價到各處參觀遺跡,以及施捨給窮人、遵行補贖禮、參加聖禮,與執行禱告默想等靈修操練來獲得功德。

  六月份的家書中提到過奧古斯丁修道院的修士馬丁路德,就曾抱著極大的期待前往羅馬出差,盼望因為親赴羅馬參拜使徒聖堂、教宗教堂能為他在得救贖的不確定感帶來新的屬靈經驗,但路德在羅馬卻看到遍佈著汙穢、墮落、褻瀆、爭吵與靈性的冷漠,此行反倒成為他生平中最挫折失望的信仰經驗。大夢初醒的路德回到德國後,決心找出答案來解決當代教會信仰疲弱的問題。

  我想到中世紀的羅馬天主教會的開始不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嗎?怎麼會容許在這寶貴的福音披上一層一層從人來的傳統、習俗,以至於忘記了基督十字架上為人捨命的白白恩典,也忘記了使徒保羅如何奮力拒絕律法主義在教會中的毒害。當時教會的所作所為,與千百年前猶太人在律法之外,加上層層的解釋和命令的律法主義,手法如此相似,是巧合?還是選擇?

  翻開手邊的聖經吧,讓真理的光天天照亮更新我們、陶塑我們,求讓聖靈向我們顯明神自己的心意,使我們在信靠順服中,生命終能回應祂榮美的形象。

  願主帶領我們七月起的這個暑假,在各樣營會與短宣中積極鍛鍊屬靈肌肉,我們的信仰也在蒸蒸暑氣中保持上升的方向持續成長。


1 伯拉糾主義的思想不承認人有原罪,認為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生活到無罪之境。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