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關於在崇拜中鼓掌這件事(2016-04-10)

錢黛芙牧師

  記得許多年前,在聖誕節詩班獻詩完後,施牧師總會說:「雖然在教會裡,獻完詩後都不鼓掌,但因詩班唱得真的很好,為了特別謝謝他們,所以今天破例,可以用鼓掌表達感謝。」於是乎大家起勁地鼓起掌來。言下之意這是破例不是常態。而這印象始終在我腦海中。

  後來在神學院期間,有一堂必修課叫崇拜學,依稀記得是杭克安牧師教授的,課中逐步解析,每一個崇拜中程序的意義。今天景美浸信會的第一、三堂主日早崇拜的設計,都是按崇拜學的原理而精心安排的,其目的只有一個,把人帶到神面前,獻上討神喜悅的靈祭。使神得榮人得益。

  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在崇拜中呈現的方式雖然已與過去大異其趣,敬拜讚美更在這幾十年中普遍崛起蔚為風潮,但儘管時代會變,崇拜形式因應人的需要也在改變,可是崇拜的本質-把人帶到神面前,卻永遠不會變。因為崇拜的主角與對象是神,神要我們把全部焦點指向祂,好叫我們得著從祂而來的寶貴同在。經過多年牧會的體認,我才逐漸從知識的層面,更深明白崇拜對一個敬拜者的意義,以及我們在崇拜中所扮演的角色。

  教會在崇拜中不鼓勵鼓掌,尤其不針對人鼓掌,因為整個崇拜只有一個觀眾,就是我們所敬拜的神。我們這些參與敬拜的人,都是參與者,在一齊獻祭給我們的神。我們不是觀眾,所以詩班獻詩不是獻給會眾聽的,會眾不必也沒資格鼓掌,詩班是獻給神,這唯一的觀眾聽的。那會眾坐在那裡既不是觀眾,他要做什麼來表達他的敬拜呢?當詩班獻詩時,會眾要以祈禱感謝的心,與詩班同心獻上這祭,所以詩班獻詩會印歌詞在週報或投影,其最主要的意義,就在讓會眾與詩班一同獻祭,詩班獻歌聲,會眾獻心聲。

  另外,我們教會因為有管風琴,當聚會結束前,司琴會以管風琴彈奏殿樂,而殿樂也是崇拜中的一部分,當然它也是獻給神的,換句話說,會眾不必鼓掌。殿樂後大家安靜散會。可是,現在好像成了習慣,殿樂後,都會鼓掌。有的時候還會覺得沒鼓掌,似乎對彈奏者有點不好意思而鼓掌。於是崇拜的焦點在結束時失焦了,變成在人的身上,常有美中不足之嘆。

  在台灣有管風琴的教會不多,而管風琴是典型主領教會崇拜音樂的,換句話說,一個有管風琴的教會,應該更表明,這教會是更明白崇拜其意義的,所以,在殿樂後又來個鼓掌做Ending,實在與擁有管風琴的水平不搭調,而顯得有點不倫不類。當然,如果鼓掌是讚美神,榮耀歸神而鼓掌,無可厚非,不過我們是否想過:我為何鼓掌?為神為人?或人鼓我鼓,不明究理?

  話說回來,鼓錯了掌真有那麼嚴重?當然也不是,人看外表神看內心,神知道我們在祂面前所呈獻的。只是我們在崇拜中既知道自己的角色,如何扮演好這角色,使整個崇拜在上帝面前,單單榮耀神,豈不更是件討神悅納的美事。我個人覺得神一定是很有品味的!祂聽崇拜中的管風琴音樂,祂看崇拜中人的虔敬擺上,所以對最後這不明究理的鼓掌,祂會否反倒皺起了眉頭?!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