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過年的屬靈意義(2016-02-07)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今天是傳統舊曆年的除夕,是過年前的最後一天。相信許多弟兄姊妹或是返回中南部或是留在台北,今晚都會盡可能的與家人團聚守歲。

  關於過年習俗的由來個人認為最有趣的傳說就是「年獸」的故事,相傳在遠古時代,牠是一隻頭如獅子,並有犀牛角叫做「年」的兇惡怪獸,一年四季都在深山之中,但逢新舊歲之交,動物冬眠,缺乏食物,「年獸」便出來糟蹋莊稼,傷害人畜,百姓叫苦連天。有一年「年獸」跑到一村為非作歹,被一家門口晾的大紅色衣服嚇跑了。到了另一村,又被燈火亮光嚇走。再到另一處,也被打掃的人嚇跑了,於是人們知道「年獸」的弱點,怕聲音、怕紅色、怕火光、也不喜歡整潔的環境。每至年末歲首,人們就在家門口大掃除、貼紅聯、放鞭炮、掛紅燈,院子裡燒柴禾、攏旺火,用菜刀剁菜肉,發出聲音,把「年獸」嚇得逃走,不再危害人們。人們慶幸打敗「年獸」,於是敲鑼打鼓,互稱「恭喜」,便是「過年」的由來。《維基百科》

  這是中國人過年的故事,在這一個最重要的節期中,分散居住各地的家人得以相聚團圓,分享一年來的甘苦,也可以聽聽年長者述說先輩們的生命故事,在這一段團聚的日子中可以好好陪伴關心家人,也有機會將家庭中好的傳統信念傳承給後輩,實在意義深刻。

  聖經中的以色列人也有類似的節期-「逾越節」。以色列人也在這個節期中與家人相聚、團圓用餐,透過這個日子,紀念上主將以色列民族從埃及為奴的狀態中救贖出來。聖經中這樣記載:逾越節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裡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

  自此以後,以色列人的家庭仍照著上主給摩西的吩咐,在逾越節晚餐中父親與長子以問答的方式朗讀《哈加達 Haggadah》,將逾越節的的故事、相關的經文、逾越節的禮儀細節等等重述一遍。藉由逾越節家人團聚的活動,家中的長輩向晚輩們傳述上主對於以色列民族的恩典拯救,並且通過共享晚餐,表達出人與上主、人與家庭的團契關係。

  以色列人的逾越節與中國人傳統的過年確實有相似之處,但那畢竟是以色列人的節日,教會長久以來的教導中並沒有普遍的主張基督徒應當守逾越節。然而聖經中的逾越節也豫表了基督的救恩,林前五章七節保羅說 :「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直譯:我們的逾越節,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我們可以在這樣的節日中,彼此傳述家族或是個人蒙恩的經過,回想基督的寶血如何成為個人或是家族的「遮蓋」,使罪的刑罰結局「越過」我們的家庭。如同上主吩咐以色列人:「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

  若是僅將『過年』視為個人可以脫離工作的休息玩樂時間,可能就失去了一次與家人一同紀念、思想基督救贖恩典的機會。求聖靈帶領每個家庭,讓救恩的故事不斷地在家族之中一代一代的傳述下去。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