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文章分享

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在基本信仰上的分別(下)

2015/12/13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 鄺振華副教授
(經鄺振華副教授授權同意刊載)

2. 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在基本信仰上的分別

  驟眼看來伊斯蘭教的基本信仰和基督教的基本信仰有不少近似的地方,一些宗教研究學者把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放在一起,統稱為「亞伯拉罕宗教群組」(Abrahamic Religions)。1稱為「亞伯拉罕宗教群組」是因為這三個宗教都很尊敬亞伯拉罕,視他為祖先(猶太人與亞拉伯人)或是信心的父(基督徒),並以之為信心的榜樣。2其實,伊斯蘭教的六大信條與「亞伯拉罕宗教群組」中的另外兩個成員(猶太教和基督教),在基本信仰有不少近似的地方:首先這三個宗教都相信獨一真神,而且都相信這一位真神就是創造宇宙的主宰。其次,這一位真神曾將祂的心意透過他的僕人(例如先知或天使)啟示給人類知道,並且要求人按祂的心意去生活。還有,三教都相信在最後審判時所有人要復活受審3,最後,三教都相信真神向人的啟示,已被滙集成書,成了信眾所信奉的經典,而且三教都曾封典(canonization),即限定經典的範圍。有關前定的信念則較為複雜,簡單地說,在這三個宗教傳統內,都有個別教派強調神的絕對主權和一定程度上壓抑「人有自由意志」的想法,但這些教派都不免在教內外受到挑戰。4

  「亞伯拉罕宗教群組」在基本信仰上的近似性是因為三教都承繼了希伯來人的一神觀信仰傳統。5但這共通點並沒有把這三個宗教信仰傳統拉近,反而這個共通的傳統成了一個互相爭奪的擂台。三教都宣稱他們自己的信仰才是純正承繼者,於是三教在誰是正統的問題上,產生嚴重的分歧,而且因這些分歧所引發的爭議亦非常複雜。因篇幅所限,筆者只可以集中討論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在基本信仰上的分歧。以下嘗試以三個基督教的基本信念來顯示出兩教在信仰上的嚴重分歧。

2.1. 聖經的可靠性---如前所述兩教都相信獨一的真神曾將祂的心意透過祂的僕人(例如先知或天使)啟示給人類知道,並且要求人按祂的心意去生活。但兩教在「哪一本經書是最可信的經典」這個議題上令兩教沒有妥協的空間。基督教相信聖經是真神的最高啟示,是量度信仰的終極標準,任何經書也不能與之相提並論。但穆斯林宣稱穆罕默德是最後一位先知,也是封印的先知。他所傳遞的古蘭經才是真主給人類在信仰和生活上的最高指引。穆斯林認為基督教的聖經因沒有被妥善保存,已被人竄改、遺忘或被隱藏,以致不可靠。但基督徒卻堅持「聖經是世上最可信的經典」。所以在這個議題上兩教完全沒有妥協的空間。

2.2. 耶穌基督的身份---穆斯林雖然尊重耶穌是一位先知,但卻是倒數第二位先知。接著來的穆罕默德才是封印的先知。這個觀點不單把耶穌置於穆罕默德之下。更重要的是否定耶穌是神的兒子。在穆斯林否定耶穌是神的兒子的同時,他們也否定了基督教的三一神觀。

2.3. 三位一體的獨一神觀---如前所述亞伯拉罕宗教群組都相信宇宙中有一位獨一的真神,但基督教的獨一神觀卻與猶太教或伊斯蘭教的獨一神觀並不相同。基督教相信的是聖父、聖子和聖靈三位一體的獨一神觀。三一神觀成為了基督教的標記和核心信仰。對基督徒來說耶穌就是三位一體真神中的聖子,祂降臨到世間為要拯救罪人,祂是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但在古蘭經中,一些章節卻刻意否定耶穌的神性和三位一體神觀。6例如在古蘭經第四章一百七十一節如此談論耶穌和三一神觀:

「信奉天經的人啊!你們對於自己的宗教不要過份,對於真主不要說無理的話,麥西哈(彌賽亞)爾撒(耶穌)7——麥爾彥(瑪利亞)之子,只是真主的使者,只是祂授予麥爾彥的一句話,只是從祂發出的精神(靈);故你們當確信真主和祂的眾使者,你們不要說三位(三一論)。你們當停止謬說,這對於你們是有益的。真主是獨一的主宰,讚頌真主,超絕萬物,祂絕無子嗣(兒子),天地萬物只是祂的。真主足為見証。」

三一神觀和耶穌的神性既是基督教的標記和核心信仰,古蘭經如此高調地否定,令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完全無融和的空間。

結論

  伊斯蘭教的六大信條和基督教的基本信仰有不少近似的地方。兩教同是亞伯拉罕宗教群組的成員,是一起承繼了希伯來人的一神觀信仰傳統。但在「聖經的可靠性」、「耶穌基督的身份」和「三位一體的獨一神觀」這些核心信仰上有極大的分歧,令到兩教走上完全不同的路。所以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殊途並且不同歸,人只可在兩教中選擇其一,基督徒與穆斯林分享福音時,可以用兩教的共通處作為分享福音的起始點,但當談論到核心的信仰時,基督徒必須讓穆斯林明白,兩教在信仰上根本無法相融,人只可在兩教中選擇其一,所以在聽聞福音時,人無法逃避在信仰上的抉擇。


1 Elisabeth Moltmann-Wendel, “Dialogue between Religions without women? Women’s Perspectives in the Abrahamic Religions,” in Hans Küng, New Horizons for Faith and Thought, ed. Karl-Josef Kuschel and Hermann Häring (New York: The Continuum Publishing Company, 1993), 295. 另參 ”Abrahamic religion,” in Wikipedia, 取自網頁(http://en.wikipedia.org/wiki); 瀏覽於2005年6月16日。
2 猶太人認亞伯拉罕為其祖宗這件事,對基督徒來說是不必贅述的,因為在新約聖經中,猶太人常常被稱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但較少基督徒會知穆斯林也聲稱他們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阿拉伯穆斯林追溯他們的先祖至以實瑪利,即亞伯拉罕與使女夏甲所生的兒子,後來因亞伯拉罕的正室撒萊苦待她,於是亞伯拉罕把夏甲和以實瑪利帶到麥加附近的地方,讓他們在那裏自食其力,以實瑪利的後裔就成了阿拉伯人。穆斯林更宣稱亞伯拉罕後來回到夏甲和以實瑪利所住的地方,並在以實瑪利的協助下興建天房(Kaba)作為敬拜真主的地方,後來真主更要亞伯拉罕在天房把以實瑪利獻上,但最後真主卻以牲畜來代替以實瑪利。參John L. Esposito, Islam: The Straight Path, 22.
3 有關猶太教在這個信念上的討論,請參Dan Cohn-Sherbok《猶太教的世界》傅湘雯譯,(台北:貓頭鷹出版社,1999),頁109-110。
4 在猶太教中,愛色尼人(Essenes)是強調神的絕對主權和否定人有自由意志。參Isidore Epstein, Judaism (New York: Penguin Books, 1986), 103.
5 有關亞伯拉罕宗教群組各成員在發展過程中的承傳關係,請參鄺振華《10大世界宗教傳統》,二版 (香港:基稻田出版社,2014),頁6-207。
6 有關猶太教對三一神論的否定,請參Michael Wyschogrod, “Judaism and Evangelical Christianty,” in Christianity Through Non-Christian Eyes, ed. Paul J. Griffiths (Maryknoll: Orbis Books, 1990), 64-66.
7 在古蘭經中耶穌被稱為爾撒,這可能是把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跟耶穌相混了。另外,彌賽亞本是一個名銜,但古蘭經卻把彌賽亞看成為耶穌名字的一部份。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