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後修訂:2015/03/27
薛銘光牧師

過個基督徒的春節

  整個亞洲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舊曆年才是真正過年,身為中國人的基督徒,我們也與所有同胞一樣過新年,然而我們需要對於這些民俗文化有一些新的詮釋,如此會過得更有義義基督徒的新年。

一、家庭大掃除

  依照優良的風俗,過年前各個家庭都會大清除,雖然許多人會請清潔公司幫忙,但建議我們在大掃除的同時,基督徒都當有一段安靜在上帝面前時間,為過去一年有任何的污穢在心中,在主的面前來一次心中大掃除,若您是家長可以帶領全家心中大掃除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讓聖靈更新。

二、除夕圍爐

  除夕圍爐是中國人一向優良傳統,全家團圓吃年夜飯,基督徒的家庭由家長讀一段聖經,(如出十二:1-4)然後一同祈禱感恩。一般家庭年夜飯都會預備苦菜(號稱長年菜),傳統思想吃苦菜可以長壽,家長藉著吃苦菜思想患難中上帝的幫助。吃年糕(如聖經中的無酵餅),可以思想因罪的除去蒙上帝祝福的帶領。

三、貼福音春聯

  過年家家戶戶貼春聯是中國傳統的文化,這樣的民俗帶給基督徒更方便宣告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就是貼福音春聯,春聯上宣告上帝的賜福,自己是受福者,若有人問春聯的意思,更有機會使用春聯向人傳福音。

四、守歲感恩

  團圓飯後,到子夜是守歲的時間,此段時間最佳的使用就是數算一年的恩典,在自由、歡欣、輕鬆的氣氛下,分享個人見證。發壓歲錢往往是除夕夜的高潮,給紅包同時在裏面放一節經文,幫助當順服上帝話。

五、新春敬拜

  父母在家庭的角色,應該是全家信仰的領導人。在大年初一清早,全家著裝整齊後,帶著歡喜的心,參加教會的新春感恩禮拜,並帶著感恩奉獻,在禮拜中獻給上帝作為一年的開始。在敬拜中教會所發的經文紅包,袋內經文特別是要謹守,因為這是上帝對您說的話,在新的一年成為您的勉勵的力量。

  春節期間需要拜訪親友,全家出遊、或是其他的活動,都是非常棒的事情,有著上面的建議,希望您能過個基督化的新年。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