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不要論斷

2015/09/27
薛銘光牧師

經文:馬太七:1-6

  中秋節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古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因此稱八月十五為「團圓節」儘管過節的氣氛愈來愈淡,過節方式由賞月吃月餅改為烤肉。然而客居他鄉的遊子,更是以月來寄託深情。家是團圓的地方,教會是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地方,但事實不一定是如此,地上天國子民也常常不是如此,這是今天我們要思想的主題。

  今天我們要繼續來思想登山寶訓,主耶穌教導天國子民生命的優先次序,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之後,接著教導天國子民彼此相愛的正當關係,但事實人的本性卻不是如此,論斷是破壞基督徒彼此的關係,是撒但破壞天國子民彼此關係,且為最簡單的方式而且屢試不爽。「論斷」,全部都含有「審判和定罪」之意思,常常帶著負面的情緒及破壞的言語。主耶穌對於天國子民破壞彼此關係的「論斷」問題,提出教導。

壹、基督徒惡質的關係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 (太七:1,2a),人常在自己資訊不夠正確,加上自己的主觀偏見,對於別人所做審判和定罪的言語加以不負責任攻擊。

 一、論斷是人的本性

  論斷自古人性皆是,我們是活在一個論斷的社會,每天所看電視政論節目都是批評論斷,許多人在接受這樣的教育之下,人們也自然批評成為人的自然習慣,若是提出自己的高見,對於某某人提出鄙視的批評,就顯不出自己的出色,因此人與人之間衝突被視為常態,台灣社會許多人卻樂意為之樂此不疲,人們也長期接受這的媒體報導,有些弟兄姊妹在社會的環境中受的影響,也不免將此惡習帶進教會,我們要來省思。

 二、論斷是破壞教會

  論斷是撒但最愛運用的方式在教會中,破壞教會的弟兄姊妹彼此的不和睦,有些基督徒也常常樂意為撒但所利用,在教會中破壞彼此的關係,這種人常常自認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上帝審判的代言人。然而保羅對於當年的羅馬教會及哥林多教會說:「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 2:1)「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羅 14:4)「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林前 4:5)

  若是我個人論斷人,就可以避免不被論斷嗎?顯然不會,主耶穌所教導不單個人,乃是天國所有的子民,也就是教會全體的基督徒都排斥論斷行為在教會中,自然就沒有被論斷的事情發生,這也是主耶穌的教導,基督徒都要努力塑造一個沒有論斷的教會。

貳、基督徒施恩與懲罰

  「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太七:2b),主耶穌教導論斷的人,對別人論斷所做的,對自己也會常到自己被論斷的後果。

 一、人的量器

  天國的子民,對於論斷要非常小心,人不知不覺養成論斷人的習慣,特別是在當事人的背後,基督徒要學一件事情,若是你不敢在他面前講的話,就不要在他的背後講,弟兄姊妹要養成彼此欣賞的習慣。使這成為我們教會的文化。

  保羅消極地對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說:「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羅 14:13),天國子民當積極地看教會的弟兄姊妹的好,欣賞肢體。

  基督徒所要看見的就是弟兄姊妹好的地方,因為我們依上帝的形象及樣式被造,因此上帝的樣式是榮耀的,因此每個人都要看見弟兄姊妹身上的好形象。

 二、上帝的量器

  猶太人深知上帝有兩個量器,一個是賜福的量器,一個降禍的量器,因此主耶穌說若你對別人口出禍言,上帝將以此量給你。

  有位小姐在販賣部買一包餅乾,在候機室裡等登機時,一面看報紙,一面拿起餅乾來吃,突然發現坐在旁邊的一個男士,也在吃餅乾,吃完一塊就拿起放在她邊上桌子餅乾袋裡的餅乾繼續吃,心裡想這個男士太不要臉,怎麼拿別人的餅乾吃,於是向他瞪一眼,想不到那男士向她微笑,並不客氣在餅乾袋上拿一塊餅乾向她搖手,她非常生氣,在心中能想到罵人的話對這男士罵一遍,之後廣播可以開始登機,她抓起吃剩下的餅乾,離開登機,登機之後找到座位將行李要放進頭上的行李箱中,突然掉下一個東西,一看是自己所買的餅乾,還沒有拆開,但是手上還拿一個吃剩下的同樣牌子的餅乾袋,她突然知道這一定是那位男士買的,羞地不知如何是好,剛剛心中所罵那位男士的話都歸到自己。這樣的事情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常常發生,因此我們更要小心。

  「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羅 2:3)

  我們也常會犯此錯誤,因此我們一方面要小心,不要輕易對別人論斷,最好對別人從好處去想,也許對方有需要,能幫助別人也是一件美事,如此積極的想法就能避免論斷。

叁、基督徒的刺與梁木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七:3-5)

 一、不要看別人刺

  這是主耶穌的另一層教導,在教會中是一群不完美的人所組成的,就有許多的缺點,彼此用愛心提醒這是非常好的事,使被提醒的人更加美好,當老師的就是要學生更健康地成長,當然主耶穌在此所指的對象,不是出於愛心希望弟兄姊妹好,主耶穌稱這類的人為假冒為善的人,「假冒為善的人」過去我們已經說明過,真正的意思就是演員,指出他的對於看見弟兄有缺點,不是出於愛心的幫助糾正,真正的用意乃是要讓人看見自己是如何正直、有公義、要弟兄更好的心,但事實自己看不到自己的問題。

 二、要看自己梁木

  梁木當然比刺大很多,也就是因為自己的缺點大到無法分辨別人的問題,就先自我反省,不是指責別人的缺點。要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即去除自己的主觀和偏見,以用在別人身上嚴格的標準先作自省,了解自己的缺點和錯失,才去判斷別人。

  主耶穌在這裡所指的人不是基於愛心去幫助弟兄改去缺點,使他更完美的人,如:父母、老師、輔導、牧師在教會負起教導責任的人。「假冒為善的人」則視別人的缺點是一種習慣,目的就是凸顯自己比別人更正直、聖潔、完美,好像演員的表演,目的就是要人向他鼓掌一樣,是主耶穌所指責的人。

肆、猶太人雙關語的格言(不接受主耶穌的教導者)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牠會轉過來咬你。」(太七:6)

  猶太人有許多的有名拉比,說出許多有智慧的言語,被猶太人普遍使用在生活中,這些格言雖然不及舊約聖經重要,但對猶太人的有極大的影響及價值,特別是日常生活處事的觀念。

  耶穌有時也用猶太文學的特別詞句,交錯配例句的方法來說明一些事理。這種詞句的特色,通常由四個句子組成,但詞句的用意是在第一句搭配第四句;第二句搭配第三句。若把這句轉成我們的說法,全句的意思是說:不要把聖物給狗,牠會轉過來咬你;不要把真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真珠。

 一、聖物及珍珠

  「聖物」是指神聖的食物,獻祭之後的剩下來食物,這些都歸耶和華為聖的食物,成為聖物,不可給一般人吃,只有分給祭司,因此聖物也是和上帝有關係的物品。人知道這是非常神聖,然而在這裡,主耶穌引用特別的雙種意思的用法,因為希臘文的聖物和亞蘭文的耳環不但讀音相近字根完全相同,就是說將耳環帶在狗上是一件不搭咖的事。猶太人對於珍珠特別的愛好,認為它是世界最好的東西,若是要形容一件世界第一珍貴的東西就拿來與珍珠比,如:智慧比珍珠更美(箴八:11),珍珠是指貴重之物。

 二、狗與豬

  狗與豬是被一般猶太人所輕視的動物,這與中國人的觀念相似,雖然生活中狗與豬,是人類不可缺少的動物,但是常常將不堪的人用豬狗來比喻,猶太人的民族主義的作祟,豬是為不潔淨的動物,猶太人不養豬也不吃豬,狗是猶太人常將外邦人視之,就是這些人沒有資格領受上帝的恩典,主耶穌在此用這格言就是形容,不知真理寶貝並反對真理的人,主耶穌對於反對真理者,這樣的猶太人是他們為狗與豬。

  今天我們從主耶穌的登山寶訓教導中,要學習落實真理當活在我們的生活中:

  1. 愛你的教會:消極不要將論斷成為你的習慣,成為撒但的幫手造成教會的分裂,弟兄姊妹的不合。
  2. 愛你的教會:積極建造良性的教會文化,養成習慣稱讚別人,讓教會弟兄姊妹在教會中彼此欣賞,在論斷社會環境中,影響自己的環境。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