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祢是基督

2015/09/20
鄭榮森傳道師

經文:馬可福音八:27-38

  前言

  我們看了這段經文,彼得的口試、筆試都拿了一百分,但他的術科考試卻是零分,我們都知道這樣是不及格的。在暑假這段期間是學生放假的時期,七、八月份教會有很多營會,在外面大廳也可以看到這些營會有許多代禱事項。原本預計短宣結束後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但想到自己以前在暑假期間都是被牧者、傳道人或輔導建造神的話語,所以就利用剩下兩三個禮拜的時間,邀請青少年一起來研讀〈馬可福音〉,總共有十六章,一天一章剛好就可以讀完,也感謝神的帶領可以如此順利,也很高興看到年輕人可以從神的話語中有所得著。我自己想到當初還沒信主前,那時傳道人要我來讀經,我當時還不認識神,也不知道讀經是什麼,我記得當時因為不知道要準備什麼,就穿著西裝來教會準備查經,傳道人看到就嚇一跳問幹嘛穿那麼正式,我說來查經啊!於是就穿著西裝跟著傳道人讀經。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很清楚當時查的經文(就是撒該那段),我就覺得我們應該要有好的傳承,雖然每天讀經禱告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以前傳道人如何帶領我,我就應該如此帶領有需要的人。在當中我們一起讀完〈馬可福音〉,我自己是對第八章特別有感動,尤其第八章是個分水嶺,從前面可以看到馬可對門徒的評價其實是很低的,我在週報的家書中有提到,這部分就請弟兄姊妹自行參閱。〈馬可福音〉對門徒比較好的記載寫著,耶穌呼召這些漁夫,他們就拋棄漁網等器具來跟從耶穌,我看只有這是比較稱讚的記載,其他部份都是「門徒不明白、門徒愚頑」等字眼一直重複出現,這部分也可從家書參閱。

  一、彼得認信(〈馬可福音〉八:27-30)

  我們其實跟彼得一樣,我們也知道耶穌是基督、耶穌是主、耶穌是救贖主,可是我們的生命當中很多是軟弱的,而我們卻也常常體貼自己,不體貼神的心意,所以我就用這段經文〈馬可福音〉八:27-38來傳講訊息,我這邊分了三段來講,一開始我在準備時發現這整段篇幅是相關的,所以才會使用比較長的篇幅。

  我們先來看彼得的『認信』,這裡說的是『認識相信耶穌是基督』,從〈馬可福音〉八:22提到一開始耶穌在伯賽大醫治好一個瞎眼的人,之後就和門徒往凱撒利亞•腓立比村莊去,按照馬可記載他們經過一些村莊,在某一個地點停了下來,耶穌向他的門徒挑戰說:「人說我是誰?」他們就提出了答案,耶穌再次地向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從一開始的「人說我是誰?」可能從比較寬廣的、可能是街坊鄰居來聽聽他們對耶穌的評價,再來進到核心的「你們說我是誰?」,我們知道這時候有十二個門徒,彼得很快地搶答:「祢是基督!」藉著這樣的問題,耶穌表明出把人對祂的看法當作是服事事工當中重要的事情,耶穌所問的不是人對祂所做的工的看法,也不是人對祂所說的話的看法,耶穌問的是「人說我是誰?」我們在28節有看到幾個答案,在當中有「施洗的約翰、以利亞、先知裡的一位」三個答案,第一個「施洗的約翰」在當時是比較普遍的說法,我們往前翻〈馬可福音〉六:14『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裡面發出來。」』,我們在14節看到耶穌的名聲已經傳揚出去,連希律王都知道耶穌是從前的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由此可知這是當時街頭巷尾非常普遍的一個看法;接下來我們來看第二個「以利亞」,這是我們在舊約常常讀到,特別是〈列王紀〉常看到,他沒有經歷過死亡,我們也知道在〈列王紀下〉二:11有記載到,有火車火馬將以利亞跟以利沙分開,之後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我們看到以利亞其實是許多以色列人期待的一位,也是許多以色列人期待要再來的,他可以說是彌賽亞之前的那一位,可是我們可以翻到〈馬太福音〉十七:11-13『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著施洗的約翰。』其實可以從這裡看到只有門徒知道以利亞指的是施洗的約翰,也是當時以色列人想到耶穌可能是以利亞;再來是第三個「先知裡的一位」,這個說法可能是受到〈申命記〉十八:15、18所記載的摩西的預言,他提到有一天上帝要差派像他一樣的先知來帶領他們,現在在街頭巷尾所討論的耶穌是否就是摩西所預言的那一位呢?

  無論街坊鄰居所說的是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跟隨耶穌基督有一段時間的門徒,他們所認識的耶穌到底是怎麼樣才是重點,所以耶穌又問了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我們知道彼得聽到這樣的問題之後,他第一個反應馬上搶答:「祢是基督!」我們都很清楚知道所謂基督的意思就是拯救者,羅馬帝國在當時是要人民有一個觀念:羅馬皇帝才是帝國的拯救者!這一點是猶太人一直無法接受的觀點,猶太人認為只有上帝才是他們的拯救者,或是上帝差派來的才是真正的拯救者,因此當彼得說:「耶穌,祢是基督!」的時候,是在肯定耶穌就是拯救者,是在肯定猶太人盼望的那位彌賽亞就是耶穌,彼得的信心真正的價值就在這裡,彼得對耶穌說:「祢不是施洗約翰,祢不是以利亞,祢不是先知裡的一位,祢是其他所有人所盼望的那個人,祢是最後最終的那個人,祢是所要來臨的那道光,祢是人們所在等待的那位彌賽亞,是被膏的君王和祭司。

  二、耶穌預言受難(〈馬可福音〉八:31-33)

  這樣一個彼得的認識與相信「耶穌,祢是基督!」的時候,發現耶穌在那之後就說了一段預言,在〈馬可福音〉八:31-33,在一開始出現了兩個字-『從此』,我從一開始說第八章是一個分水嶺,當彼得回答這樣一個問題之後,在此之前,耶穌從未提過祂將為十字架受苦的事情,在此以前他也沒有談論到復活,復活乃是加在十字架上的冠冕,在此以前祂也沒有提到祂要再臨,這都是從這裡開始教導的,從此開始,耶穌教的基本定調乃是十字架,你從第八章到第十章可以看到,耶穌預言了三次祂將要受死、復活,當彼得這樣認識相信承認之後,可以發現耶穌的教導從此之後就有了變化,第九章可以看到由耶穌變相,之後可以發現耶穌的教導變得更多了,甚至在後面可以看到祂幾乎是帶著門徒的,雖然一開始前面八章看到那些門徒不明白不了解許多事情,不論是耶穌平靜了風和浪,這些門徒問說:「這到底是誰?」或者是耶穌行了神蹟,五餅二魚無論是餵飽五千人、四千人,門徒依然不明白這些道理,當他們遇到困難、遇到缺乏時,他們眼裡只看到缺乏的,看不到眼前這位可以帶給他們富足的耶穌、這位神所差派的人子。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有了轉變,從此耶穌就教導門徒:「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這裡強調的『必須』包含「受許多的苦、被棄絕、被殺」,重要的是若沒經歷過這些就不會復活,我們看到這邊記載的,很重要的是耶穌將這樣的啟示說出來了,我們也看到當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彼得很緊張,另外,剛剛提到的長老、祭司長和文士,這三個名詞不是隨便講的,長老是民事方面的領袖,祭司長是宗教方面的領袖,文士則是道德方面的領袖,我們看到這座城內一切有權威的人都起來反對耶穌,我們看到當耶穌要進入這個國家的生活中心耶路撒冷的時候,祂是進入一個充滿敵意、充滿受苦的地區,耶穌很坦然告訴門徒他必須受苦、必須被棄絕、必須被殺,重要的是祂要復活。耶穌第一次預言講到這些,對耶穌來說得榮耀的道路是必須經過十字架和墳墓的,事奉的核心價值在於犧牲。

  當耶穌講這些話時,我們知道彼得很緊張,他趕緊拉著耶穌並勸祂,從很簡單的一些反應我們可以看到,彼得無法接受耶穌要受苦要死亡,他無法接受自己心中的彌賽亞是要這樣被敵人所殺害,於是他就勸耶穌不要走這條路,從〈馬可福音〉八:33我們也看到耶穌的反應很氣憤,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似乎是在講說:「如果我不上十字架,這些門徒又怎麼能得救呢?」耶穌知道自己的使命、他自己的國度是超越彼得及那些跟隨著祂的人心中所想的,人所想的國度可能是軍事上的,可能是政治上的,可能是宗教上的,可是耶穌所想的國度是遠遠超過這些的,耶穌知道祂不能也不行聽彼得的勸,可是祂也知道彼得現在的狀況很危險,我們知道彼得一開始口試、筆試都一百分,他知道「耶穌,你是基督!」可是彼得在十字架的道路上他卻選擇一條簡單的道路,本來是被稱讚的卻很快地就被罵了。

  其實彼得跟我們差不多,其實我們都一樣,有誰希望走一條痛苦的道路,我們都希望能夠選擇順利、安逸、舒適的生活,一種輕鬆自在又能到達目的地的生活,這樣兩全其美的道路誰不希望呢?我們都喜歡逃避這些試煉,逃避這些羞辱,逃避這些棄絕,我們都想退縮,不願意在這世界上為遵行神的旨意而受苦,我們希望走一條安逸、受尊重的道路,這是一條看似兩全其美的道路,走得輕鬆又可以到達目標,人何等容易墮落到這陷阱。

  三、門徒道路(〈馬可福音〉八:34-38)

  彼得不明白為何耶穌必須經歷這些痛苦的途徑,我們看到經文當中寫著耶穌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道路,其實我們要走的道路也是這樣的,而不是像彼得所想的,所以當耶穌知道彼得有這樣的欠缺時,在〈馬可福音〉八:34-38記載,耶穌馬上就說出門徒的道路與門徒的教訓:「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這是我們常常聽到及背誦的經文,我們可以在34節看到『捨己』,35節則是『捨命』,耶穌要彼得明白軍事領袖的彌賽亞不是神所揀選的,神所賜下的自由是經歷過死亡和復活才能得著的,而不是經過軍事勝利才得著的,這條十字架道路其實是得著完全自由的路徑,如果你把自己的生命緊緊抓住不放,極力地保護自己不受別人攻擊,保有自己一切權力,滿足自己一切的需要,享受一切特權,你反而會失去生命,因為那不再是生命;如果你不把生命占為己有,把他當作神的恩賜,並且活在福音所顯明的愛當中,又彰顯犧牲的愛,這樣你就完全擁有了生命,假使你賺得全世界的財富,你卻失去自由愛人的能力及神的愛,財富對你又有什麼益處呢?你能拿什麼換得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喜樂呢?

  我們內在生命是一切屬靈事物的核心,也代表我們個人特質,更顯出我們的心是神所居處的,現在耶穌這位彌賽亞所賜給你的選擇,在表面上是使人悲傷恐懼的十字架宣言,但實際上是通往自由、通往滿足生活的途徑,常常有人會用35、36節來問我:「你們基督徒都玩那麼大嗎?都要玩命的?」可是弟兄姊妹們,你們自己有想過嗎?剛剛所提到的『捨己』『捨命』,信仰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並不是基督教信仰標準太高,而是這個信仰本來就關乎我們的今生、永恆和我們的一切,如果是這樣,我們能夠不認真去面對回應嗎?如果這樣,是我們自己把關於生命的一切課題給輕看了。弟兄姊妹們,你們每週做禮拜,你們有想過是來幹嘛的嗎?你有想過耶穌基督對你來說是什麼意義嗎?你有想過每週除了來禮拜、團契,還有你的工作、家庭,在你的信仰裡,你所面對的每一天都是生命的課題,你知道嗎?所以你可以說能不玩命嗎?

  我這樣提醒弟兄姊妹是希望我們可以思想,到底這個信仰對我們來說是什麼?今天我用『祢是基督』當作標題,雖然我們可以像彼得一樣說出:「耶穌,你是基督!」可是在生命當中,弟兄姊妹們,耶穌對你來說到底是什麼?你要知道來到神面前是一件關乎生命的事情,有什麼比你生命的事情還要重要?神學考試、家庭兒女、工作經濟,除非你自己不重視,或許你會說你來是為了服事,可是我需要你想一下,你來是為了主的事工,還是因為事工的主?當我們遇到逼迫患難,才在怪上帝:「祢沒有與我同在!」是我們一開始沒有把信仰當一回事,遇到狀況才把上帝拿來當擋箭牌,沒事了就把上帝放一邊,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你有多久做禮拜沒有感動了?有多久沒有傳福音了?有多久跟你的上帝、耶穌沒有再次深層的關係了?或許你可以怪講台訊息的講員講得不好,當然我們講員要為講台上的訊息負責,可是弟兄姊妹們,你已經預備好要來到神面前面對生命信仰的課題了嗎?你有多久沒去想這些事情了?

  總結

  我們再次地回到第八章27節做個總結,希望弟兄姊妹們可以有些地理上的觀念,我們知道耶穌帶著門徒來到這個地方:凱撒利亞•腓立比,如果可以的話請翻開聖經後面的地圖,可以先看到伯賽大,在加利利海那邊,實際距離大約往北五十公里,在地圖上往上大約兩三個手指的長度就可以看到凱撒利亞•腓立比,這個城市是屬於當時大希律王的兒子腓立所管轄的地區,在腓立執政的時代,他用了很多錢來重建這個城市,並且將這個城市稱為凱撒利亞•腓立比,凱撒是皇帝的意思,整個凱撒利亞•腓立比的意思是『腓立紀念羅馬皇帝』,一聽就知道這是在當時政壇上一種諂媚的方式,主要當然是用來取悅羅馬皇帝,表明這個城市在當時是降服在羅馬皇帝的統治之下,是以羅馬皇帝為主。

  這樣就很有意思了,這樣自稱是順服在羅馬皇帝的統治當中,以羅馬皇帝為主的地方,耶穌卻在這樣的地方問門徒:「人說我是誰?」或許在這裡耶穌是在挑戰門徒:「到底誰才是他們的主?」同樣的,在這樣的世代,也是挑戰弟兄姊妹:「到底誰才是你的主?」雖然我們會說:「耶穌,你是基督!」我們可以在筆試、口試上得一百分,可是我們在我們的人生生活當中、在我們的行事為人當中,我們的術科考試是不是零分?到底基督對你來說是什麼?到底耶穌對你來說是什麼?或許我們每個禮拜都可以在這邊做禮拜,可是你要知道,當你坐在這裡,你就是在面對生命的課題,期待我們弟兄姊妹認真地面對我們的信仰,不是隨隨便便的,有一天我們都要來到耶穌台前,期待我們真的可以跟主說:雖然我們身處在這個世界,可是心思意念是屬於上帝的。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