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登山寶訓第十四講─生命的優先次序(上) 線上收聽

2015/07/26
薛銘光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六:19-24、33

  今天我們要來思想主耶穌登山寶訓的教導,登山寶訓是有系統的教導天國子民在地上,活出生命的特質及生活樣式,主首先的教導八福天國子民的福與地上人求的福是不同的,天國子民生命本質就是「光及鹽」,再次提到主來要成全律法「天地都要廢去,律法一點一劃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接著主使用「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起誓」及「以牙還牙」來說明祂的教導如何成全律法,之後針對天國子民的義要勝過法律賽人的義,主用三個例子「施捨、禱告、禁食」來說明。今天我們要用另一個主題,天國子民的「生命的優先次序」,其中以「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六:33)貫穿從19至34節,為這段經文的主軸,今天早上我們思想「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六:33a)主耶穌提出三個例子來說明。下一講將思想「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六:33b)

壹、第一個例子

  主耶穌的例子就是錢財,以前有人稱金錢是萬能,後來改為金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沒有金錢卻是萬萬不能,來說明金錢對於人的重要性,人活著不能沒有錢財,若是沒有錢財人本身就沒有安全感,就會產生焦慮是很正常的。

 一、地上的財寶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六:19) 「積儹」是指無止息賺取,「財寶」是指地上的財物總稱。金錢是人活在世上不可缺少的,但主耶穌卻對天國的子民提出「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主耶穌的重點,人的生命價值若只是在不斷賺取地上的財物為生命的核心,要有這些財物才有安全感,這是非常可憐。因為地上的財物都會變質。

  耶穌對同時代的人用他們瞭解事物來說,以色列人計算他們 的財富,在遊牧民族時代以牛羊為計算,後來定居迦南地之後就會加上土地及出產的農作物,儲蓄在倉庫的多寡也是衡量的依據,但對一般的老百姓是將自己擁有的財物放在家中或挖洞埋在地裏,因此主耶穌說「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這是當年的環境,但是現今不會有人將財物挖地來保存,然而今天的財物依然是在不安全當中,因為在我們環境中有詐騙集團用各種詐騙的方式,讓自己領錢給他,也有藉著電腦技術,盜用冒充別人名字,將別人銀行的金錢輕輕鬆鬆地轉到他所設立的帳戶中,世界的經濟每天都在變化,各國貨幣有升有貶,當然這些都是正常的情況。在地上不會使人感到真正的安全感。因此不要將生命單一的投注在其上。

 二、天上的財寶

  主耶穌說:「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六:20) 主耶穌提出天國的子民不要專注在地上的財寶,乃是要積儹天上的財寶,這裡有兩個問題,天上的財寶是甚麼?如何積攢?這要回到此段經文的中心思想,「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六:33)

  上帝的國就是上帝掌權的國度,祂的旨意暢通無阻。也就是天國子民都能順服祂的旨意。天上的財寶,就是順服遵行上帝的旨意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在天上被紀念,基督徒要積儹財寶在天上,最簡單的做法在每天靈修中,上帝的話如何說,就如何順服的去行,無論是花時間、精力、錢財都樂意擺上,就是積攢財寶在天上,這樣的財寶不怕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這是存到永恆。基督徒生命最重要就是努力順服遵行上帝的旨意,這是基督徒的生命優先次序,先求祂的國及祂的義。

  主耶穌結論的說:「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六:21)這句話是在說心跟著財寶走,若是你重視順服上帝旨意天上的財物,你的心在天國,你重視地上的財寶,你的心就在地上,這是耶穌使用的第一個例子。

貳、第二個例子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專一)、全身(自己)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沒有方向).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六:23-24)主耶穌的第二個例子,是以隱喻來說明。以眼睛說明人生的生活的方向,若是一個人無法看見,就是表示人生一片黑暗,也就是無望的人生。

 一、身體的眼睛

  人人都知道身體眼睛的功能,眼睛對於人是非常的重要,可以幫助他看見,因為世界的一切美好從身體的視覺可以領受。人的眼睛若是不能發揮眼睛的功能,當人無法使用眼睛,活在黑暗裡,一切都在不安全之中,有一個遊戲就是大家一起幫忙,遊戲中有一人當作盲人,要走一條直線,大家一起幫助他。當他偏左時同隊的人就要告訴他往右一點,這樣幫助他走完一段的路,每一位當過盲人的人,深知道盲人在黑暗的生活如此不易,大家當尊重並幫助他們。盲人活在黑暗世界非常辛苦,主耶穌用身體的眼睛,來說到屬靈眼睛的重要性。若是屬靈生命黑暗,是非常可怕的事。

 二、屬靈眼睛

  屬靈的眼睛當然比身體眼睛更重要,屬靈眼睛明亮是指基督徒要專心在上帝的身上,主耶穌也曾用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十二:16-21)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是有的正常的想法,但主耶穌將這樣的人比喻中心的眼睛是昏暗,他們沒有方向,也沒有盼望的一群;天國的子民卻不應如此,「先求祂的國」順從上帝的旨意才是如同心中的眼睛嘹亮,知道自己的方向與目標。

  主耶穌舉此例子盼望屬於祂的人,能看見生命的意義就是行上帝的旨意,這樣的生命才有真正意義。

叁、第三例子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六:24)

 一、瑪門

  瑪門是亞蘭文的譯音,就是錢財的意思,第三個例子也與上面兩個例子一樣,主耶穌在此說錢財是人的主,因為一般人所追求的錢財,以為自己可以成為錢財主人,常聽見一些人自己嘲笑自己,買了個大房子之後,整天為了怎麼裝修房子而忙碌,沒有享受,反成了奴隸,他不是房子的主人,房子成了他的主人。耶穌清楚告訴我們,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我們必須愛神,不愛世界看重我們的主耶穌。而輕看世界榮華富貴,這是我們基督徒對金錢的看法。

 二、上帝

  以色列人與上帝立約之後,上帝是以色列人的上帝,以色列人是祂的子民,以色列人當專一服事上帝,上帝要求他們專一服事祂。主耶穌在此提醒門徒「你們不能事奉主,又事奉瑪門。」愛上帝與愛世界是完全對立的,是無法共存的,因為完全不同的目標,這不是主要與次要的關係,因為人無法同時事奉兩個主,若是基督徒不讓上帝為主,就是不單單將上帝當首位,乃是自己是主的,若是上帝的恩典使自己家道豐富,所有的財富也是主的,這樣的心態是主所說的意思。主耶穌的三個例子,就是天國子民生命的首位就是上帝,「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六:33)

  今天我們一起學習主耶穌教導,認識生命的優先次序的三項事情:

  1. 認清生命重要事情:不要成為世上金錢的奴隸,要學習順服上帝的旨意,積攢財寶在天上。
  2. 認清生命的目的:生命中所需要的,打開心中的眼睛看見上帝對我們的計畫,順服的去做。(從每天的靈修上帝的話語順服去行)
  3. 認清生命服事的對象:生命活著的核心價值,就是單單事奉主。只有事奉主我們所需的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