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家裡的浪子 線上收聽

2015/07/12
錢黛芙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十五:25-32

  這段經文是浪子回頭故事的後半段,前段小兒子的部分膾炙人口,但大兒子的部份其實更加精彩。而且大兒子的部份,跟你我,我們這些仍在教會出入的基督徒,似乎關聯性更高。願借這段經文的分享,一則叫我們更明白父神的心意,二則也叫我們省察自己今日屬靈的光景。

一、大小兒子的差別待遇

  這一大段經文共32節,但清楚的分出前面1-24節小兒子的部份,及後面25-32節大兒子的部份。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聖經對大小兒子描寫的差異性。我們先看大兒子的部份;經文說到,當大兒子回來時,是在田裏工作完後回來,然後他是離家不遠時,叫過一個僕人來問家裏的事,因為他聽見家裏歡樂的聲音,表示,他是快到家門口了。而這如何看出和小兒子的差別呢?小兒子回來時,是敗光了一切回來了,而他離家還遠,但主動跑去迎接他的卻是爸爸。

  兩者的差異甚為明顯;一個是做工回來,一個是玩樂後破敗的回來;一個是到家門口了,卻無人招呼,連僕人都是大兒子主動叫他,他才上前去招呼的;而小兒子卻是離家還遠,迎接他的卻是爸爸!給人乖乖在家的,反正不會跑,反而不被看重的印象。

  而更特別的是聖經似乎並不諱言的,把這樣的差異描寫出來,而且還用近乎對比差異的方式來說,這又是為什麼?好像在告訴讀者,不必想辦法緩頰美言,事實就是如此,就是不公平!這很挑戰讀者的道德神經,這故事是耶穌說的,耶穌為什麼要這樣來鋪陳這個故事呢?這對我們了解這段經文,所要表達的真理,有很重大的意義,但我們容後回頭再論。

二、父親的心聲

父親的心聲-你常和我同在

  接著我們先來看大兒子所說;他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大兒子果不其然,說出了他心中的委屈和懟怨,話中更難掩情緒的失控。但他說的是否是事實呢!

  我們來看爸爸的回應,爸爸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爸爸並未否認大兒子的話,爸爸更認同大兒子常與自己同在,守著這個家,為這個家所做的。可是爸爸的話也道出了自己的心聲,及他對這兒子的另一種期待。

  我們要從爸爸的話,來了解天父想對我們說什麼?爸爸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除了肯定認同大兒子所做的,更表明了父親的期望-但你了解我嗎?你是常與我同在,可是,為何你並不懂我的心!這是否也是我們的寫照?我們可能也做了許多服事工作,可能也信了主多年,至今仍留在教會,仍在主面前。就像大兒子是留在神家中服事主的,可是竟然可以並不認識主,不知主的心,這是有可能的!

  這提醒我們,我們在教會出入事奉,信主多年沒離開神,但這一切都未必表示,我們就認識祂!而我們服事祂,跟隨祂的意義又是什麼?其實並不是因為,工作沒人做不行,所以要作工要完成工作。神是要我們作工服事祂,但那不是為了工作本身,而是為了我們。神要我們因著服事而認識祂;認識祂才是最重要的,認識祂才能使我們豐盛,只有工作本身不能使我們生命豐盛。

父親的心聲-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爸爸第二句話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換言之,這大兒子何其富有!可是他真富有嗎?他說:「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他擁有爸爸的一切,可是卻依然貧窮!貧窮有兩種層面,一指物質一指心靈,這大兒子,儘管是兒子,擁有父親的一切,但他的心卻貧窮,活在埋怨的不快樂光景中,人的心若貧窮是什麼物質都無法滿足的,反之,人的心若富足,也什麼都無法奪走的,誰能使我們的心因富足而快樂呢?你我都知,除了神!我們是祂兒女,理當擁有一切祂所賜給我們的,但我們的心為何仍然貧窮,常常不快樂?

  這就是神要我們認識祂的目的,因為祂要我們富足要我們快樂!認識神是我們生命豐盛的唯一路徑。所以,爸爸的二句話,其實是相關連的。

父親的心聲-你這個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弟兄

  接著我們要看關鍵的第三句話,爸爸說:「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為什麼這第三句話是關鍵呢?因為了解這句話所要表達的意義,也就解答了前面二句常同在卻不了解父親,擁有一切,卻仍貧窮,的原因。而且在這32節的二個故事中,只有這句話是重覆二次出現的,一次出現在小兒子故事結束時,一次出現在大兒子故事結束時。因此,這句話是理解這整個浪子回頭故事的關鍵。而爸爸說的這句話,究竟要表達什麼呢?

  爸爸說:「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表示爸爸看這小兒子原本是死的,是失落的。不是因為他離家所以死,乃是在還未離家時,這兒子在爸爸看來就已死了。因為他要分家,要遠遠離開這個家,離開爸爸,當他的心是如此時,這兒子已形同死了。所以爸爸在當時沒有說一句話,就把家產分了,把他該得的給他了,因為,當這兒子對家的心已死時,就算勉強留他下來;也是留個死兒子在家裏,毫無意義了。

  所以,當這兒子竟然活著回來時,爸爸高興!不是因為原先那個死了的兒子又回來了,乃是因為知道這兒子悔改了,是悔改的兒子活回來了。因為他跪在父親面前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他和父親那實質相愛的關係恢復了!這是爸爸高興的原因。

  這種實質關係才是父親要的,也才是父親快樂的原因。別忘了,小兒子本來回來想作雇工的,但這話根本來不及出口,就被爸爸為兒子預備的一切給取代了,為什麼?因為兒子就是兒子,這兒子的身份地位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但父親要的不是身份地位上的兒子,他要的是與他有實質來往關係的兒子,這才能滿足他的心!

  對我們而言不也正是如此嗎?今天我們與祂的關係是怎樣的關係?我們都是基督徒,有兒子的身份,但單就這兒子身份的關係是不夠的,祂要和我們有實質的關係相交的關係,不是名義上是基督徒就好。

  這幾乎是普遍存在基督徒身上的光景,我們和祂的關係,雖然是兒子,卻是個沒有或鮮少和祂有實質關係的兒子,我們不靈修不親近祂。大兒子還努力服事,許多基督徒根本連服事也沒有!所以,我們對神不認識,信了很久,作基督徒很久,甚至服事祂很久,卻和祂關係疏離,不認識祂。我們如果不親近祂,和祂沒有實質的關係,是無法認識祂的!不認識祂使我們生命貧乏,空有基督徒的名,卻沒有基督豐盛的生命,大兒子擁有父親的一切,卻依然貧窮,就是這個道理。

  爸爸說:「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似乎也在提醒我們,當我們和祂只是身份上名義上的關係時,祂看我們其實是死的,是失落的!跟他看小兒子離家時的光景是ㄧ樣的!這讓人想到啟示錄中七個教會中的撒狄教會:「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原文是死)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我們是名義上的基督徒而已嗎?祂要和我們有實質相交的關係,這是小兒子回來爸爸歡喜快樂的原因,因為恢復的不是身份的關係,而是實質的關係。大兒子雖在家裏,但和爸爸實質的關係也是疏離的,所以他不了解爸爸的心。

三、何不進來歡喜快樂

  讓我們再回到現在的場景,來解答一開始時,那公平與否的問題。大兒子站在外面黑暗裏,因為是晚上了,而這黑暗也形容他的心,不快樂,埋怨不滿足。然而大兒子不開心時,爸爸當然不會開心,你的孩子不開心時,你會開心嗎?一樣的道理,所以,神要我們快樂,我們快樂祂才會快樂。

  但現在大兒子要如何才能快樂呢?答案不是把事情弄得更公平一點,答案是大兒子肯進去,還不是進那有形的屋裏去,表面上和諧一下而已,神要的是進入那與神、與父,實質的關係裏去,也就是去親近祂!因為在這樣的關係裏,我們才能明白父神的心,也才認識神,而惟有認識神,我們的生命才能從貧乏走向豐盛,才能因豐盛而歡喜快樂!

  這也就是為什麼,聖經把不公平的描寫放在我們眼前,卻沒有意思要解決它,因為問題的根源不在事的公平與否,乃在人的心認識神與否。要論公平,世上可說沒真正公平的事,因為人都為自己想,對你公平對我就不公平,如何擺平?而且就算有了真正的公平,就快樂了嗎?我們需要的是爭得公平,乃是真正擁有這位神,與祂有真實親密的關係,在這樣的關係裏,能享受豐盛的生命。有了神就有了一切,沒有神有了一切,也是枉然。求神助我們明白,這在家浪子故事的真義。

  聖經到這裡停住了,沒給結論,好像在問我你我,你還要繼續站在外面黑暗裏嗎?你願重新進入與主實質的關係裏嗎?你多久沒親近祂?你只是一個名義上的基督徒嗎?你不快樂,祂也不快樂,祂多渴望你進來,進入與祂實質的關係裏,讓這個家重新歡喜快樂,也讓自己擁有豐盛自由,不被埋怨綑綁的生命。

  身為讀者的你,就看你的決定了,所以經文未完,因為在等你!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