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5/03/29
錢黛芙牧師

百憂解 線上收聽

經文:腓利比書四:6-7

  這兩節經文,可說是聖經中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文,我們用它來自勉,也用它來勉人。今天,我們就要從這兩節經文來看,神早已賜給我們的寶貴禮物-基督徒的百憂解。這是一個充滿了不安與憂慮的世代,如果,我們能從神的話語得亮光得釋放得力量,將是對這個世代最有力的宣告與見證。求神幫助我們,也打開我們的心,來領受並思想祂大有能力的話語,更願在祂的話語裏,我們自己先經歷了寶貴的釋放。

  應當一無掛慮!這經文的第一句就把我們給打趴了。神說:「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可是,好像上帝說得很輕鬆,但實際上我們如何能不憂慮?又如何能一無掛慮?我們知道應該如此,但無奈根本做不到。因此,這樣的話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神不是只告訴我們應當如何,祂更把我們要怎樣做才能達到,也指示了我們。

 一無掛慮,只要-

  祂說:「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這就是神告訴我們的方法。首先,神說「只要」,意思是只這樣一件就夠了。然後是「凡事」,意思是所有事,所有大小憂慮都包含在內,都可用這一條來解決。這真是太好了,不是嗎?神不是要我們不同憂慮用不同方法來解決,如果是這樣,我們真是憂上加憂擔子更重,神只給了一條,「只要」這一條,就可幫助我們面對所有憂慮。這一條就是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也就是把任何困難憂慮告訴神就夠了!

  這時,我們可能會想,真的嗎?我們當中有許多人,一定有試著這麼做,但似乎不像聖經所說的這麼容易,為什麼呢?

 神所賜的平安-

  我們先來看看,神會如何回應我們,聖經接著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首先我們注意到,神給的是什麼?是平安,這好像和前面所要的不合,我們將所要的告訴神,神的回應應該是針對我們所要的,可是神的回應是,祂會賜平安給我們,這好像有點答非所問。

 →意外的平安

  我們暫且放下,再看看聖經如何形容這樣的平安:第一,這平安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出人意外就是,你想不到的,你不知道為什麼會有的,因為看環境看外在都沒什麼改變,事情也沒有什麼改變,可是奇妙的是竟然會有平安!這叫出人意外的平安。這沒有經歷的人是很難用想像能揣摩得到的。

 →在基督耶穌裏的平安

  而這平安在那裏呢?在基督耶穌裏,什麼叫做是基督耶穌裏?在基督耶穌裏的意思是;這平安不是飄忽不定,時有時無令人捉摸不定的。如果是這種難以捉摸的平安,人其實不會因這平安而有安全感,反倒是患得患失沒有平安。但這平安是在基督耶穌裏,意思是它是絕不會忽有忽無的,它是在基督耶穌裏就能必然找到的。

  而如何在基督耶穌裏呢?就是前面所說的,將所要的告訴神,常常來到神面前,把你的想要向祂傾吐。因此,你的求,就使你已在基督耶穌裏了。

  而在基督耶穌裏另一方面的意思是;神給我們的平安,是藉基督耶穌我們才能體會得到,神一切的豐盛美好,諸如:心得安慰、得平靜、得體侐等,都是藉著基督耶穌,人才能體會得到。因此,這在基督耶穌裏所有的意外的平安,因為有安慰、有盼望、有力量、有喜樂,所以不只是平安,而是有這些奇妙的領受,這些奇妙的領受,都是神給人,而藉基督耶穌讓人體會得到的,人在有這些安慰、盼望、力量的心情裏,人的心會自然的有了喜樂,所以聖經中稱這樣的喜樂是平安的喜樂。

  也就是說平安與喜樂是一體兩面,不是二件事是一回事,人一旦得到這樣的平安,就必會同時有伴隨的喜樂在心裏,這真是奇妙的事!而這種會生喜樂的平安,也與世上的平安非常不同。

 →不是無憂無慮

  我們或以為我的許多困難問題解決了,我就無憂慮了,我就快樂了!你可能見過一種人,他什麼都有,也沒什麼重大困難,真可說是無憂無慮,但奇怪的是,他不快樂。基督徒的無憂不是這樣的,乃是在許多困難問題裏,卻因著在基督耶穌裏,因著向他傾吐苦情,讓祂伴你同行,而得到了那意外的平安,以致儘管環境仍是如此,但我卻可不但不憂,反得基督裏意外的平安及喜樂(竟會有喜樂!),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得勝。

 →不是平淡無趣

  另一方面,這喜樂的平安,也不是指生活無事平安,而平淡無趣的那種平安。你可能也常聽到這樣的對話:「最近好嗎?」「好啊!」「反正生活就這樣沒什麼大事就是了!」這就是平淡的平安。神所給出人意外的平安,不只是心裏有平安的慰藉,更有奇妙的喜樂洋溢在心中,這樣的平安喜樂,讓接觸到的人,也都能有所感其與人不同處。

  因此,神所賜這種,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裏時,是能這樣豐富,溫暖的包裹圍繞充滿在我們的心裏,保守住我們的心,叫我們能深深體會得到這喜樂卻平靜(不是平淡)的平安!

 神所賜與我所要-

  所以到這裏,我們再回頭想,為什麼神要給我們的,和我告訴祂向祂要的,好像搭不在一條線上。我們要的往往是那件事,或那個人,我希望怎樣怎樣,但神給的卻是,保守住我的心,改換我的心,使我有祂賜的平安在我裏面。試想,當人的心被改變,那麼他對問題的反應,看人看事的感受,是否也全面性的有了改變?!

  因此,神解除我們的憂慮,不是一件一件來,不是治標,是給治本。祂要給你換顆心,換上一顆,對任何憂慮,都像不沾鍋一樣,不能讓你煩擾的心。箴言說:「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當神賜的平安,是自心裏來,而不是自環境來時,我們將不再被憂慮捆綁!聖經說,神給我們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你求的是事,祂給你的是心,豈不正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將所要告訴神」的意義-

  最後,我們還要來思考的,那就是,神要我們把所要的告訴祂,難道,我們不告訴祂祂不知道嗎?而且還要一再不住的告訴祂,祂記不住嗎?禱告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是因為神不知道,要告訴祂嗎?當然不是如此!神不但知道且更能賜我們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那麼神為什麼總要我們「告訴祂」?

  當我們在向主傾訴時,其實神也正在我們裏面做醫治的工作。醫治憂傷所帶來靈裏的創傷。聖經說:「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神要我們向他傾訴,好醫治我們。心理輔導的理論也談及傾訴的重要。然而,向神的傾訴,不但最安全,且也只有神能給人真正的幫助,脫離憂傷的困境。且神在我們與祂傾訴相交的過程中,神也更要在我們身上進行一項工程,那就是前面談的;換心工程。把我們裏面那憂傷害怕糾結的心,藉著我們向他傾訴時,祂一點點的把這些憂傷拿走,而把祂裡面那不懼憂傷滿有能力的生命,一點一點的放進我們心裏,而使我們從無法自拔的憂困中,被釋放出來。這偉大艱鉅的工程是祂要完成的,但你卻需做一件事:那就是來把你的憂傷告訴祂!

 「將所要告訴神」的攔阻-

  這對我們來說其實並不為難不是嗎?因為你說的要的,也就是你關心的事。所以神說:「把你想要的告訴祂。」神沒有叫我揣摩祂意,神只要我們把自己想要的掛慮的,告訴祂就行了,其他的是祂的事。可是,我們往往仍是做不倒,因為我們不信祂真能,我們在求一兩次後就自動放棄,以致這充滿了應許的經文:「神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我們經歷不到。除非,你不告訴祂,反而不會憂慮,否則,為何停止向他傾訴?向他傾訴你會更有損失嗎?如果沒有,如果向他傾訴並不會少了什麼?那我們為何停止?

  有的人可能還會有一種心理,那就是覺得,如果我向神說了我要的,我把掛慮告訴祂,而祂又沒有幫助我時,我會對神更沒信心。為了不要失望,所以還是別說好了。以致於愈在乎的事,我們愈不敢說,因為怕失望、怕對神失望。然而這種害怕的心裏也正給了撒但利用的機會,使我們自動繳械,把神給我們有力的兵器:靠祂名求,被惡者奪去。請問,神有要我們為祂擔心,祂會不會給嗎?神只有要我們告訴祂,也就是向祂求,神並沒有要我們為祂擔心祂何時給?祂給不給?祂不給怎辦?那些都是祂的事,祂沒有要我們操心,祂只有要我們做我們的事,把想要的告訴祂,如此而己。

  求神憐憫我們也幫助我們,叫我們看清,撒但如何在離間我們和祂的關係,也叫我們發現,我們為何接受撒但的建議,而不信神永不改變的應許?更求神幫助我們,立定心志,單單照祂話行,就是不住把所要的告訴祂!當這條件被滿足,神的應許-意外的平安,必然來到,使我們勝過憂慮。你要信得過你所求的神,神就必向你顯明祂奇妙的大能!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