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5/03/01
薛銘光牧師

登山寶訓第十二講-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下) 線上收聽

經文:馬太福音六:9-15

  今天繼續來談登山寶訓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上次講到主耶穌對於禱告的心態提出教導,不可學假冒偽善及外邦人。接著是基督徒幾乎都會背的主禱文,歷代以來傳道人使用各種角度來詮釋主禱文,使此篇禱告文變得更加的豐富。事實上,若是從神學的角度來思想,禱告的內容分兩大部份,後面加上特別叮嚀構成教導,主禱文大致可分為前三個願及後三個求,有六個祈求所構成。我們接著上一講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有關「因為」禱告的心態,今天要講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下「所以」禱告的內容。

  主耶穌開始說:「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是針對上文所提的,不要學外邦人與假冒偽善的人,接著祂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樣簡單的稱呼卻是相當的深入,主所用的是世間所熟悉的字眼,深入淺出的教導讓門徒了解,這種稱呼有三個詞。

  「我們」當然指跟隨主耶穌的人,這是與上文假冒偽善人及外邦人有所分別,「天上」就是我們人間無法想像的地方,當然不是指天空,乃是一個不受空間時間限制,要說上帝所在的地方也不很精準,因為上帝無所不在,指的是與地上相對的地方。「父」因主耶穌的關係與上帝建立關係,因為與父親說話不需要演戲,不需要做給人看,要用心靈及誠實,這是正確的心態。雖然這只是禱告的稱呼語,但指我們與外邦人與假冒偽善的人,禱告就是不同。

壹、上帝的榮耀(永恆的禱告)

  主禱文的第一部分,求上帝能得榮耀,這不是說上帝需要人給祂榮耀,而是讓人來到祂面前,首先想到的就是上帝。

 一、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當我們這樣禱告,好像愈多人來尊上帝的名為聖,上帝榮耀就愈多,這是錯誤的認知,不是我們禱告使上帝變為更神聖,也不是我們做些事情可以加在上帝身上,上帝本來就是聖的,不需要人加添甚麼!乃是我們要面對聖潔的上帝,自己當保持聖潔,正如祂命令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6)因此,來到這位上帝面前應當聖潔。就是赤裸裸看見我們的污穢及不堪,所需要的就是認罪,讓主耶穌的寶血潔淨,才能站立在聖潔的上帝面前。

 二、願你的國降臨

  當我們這樣禱告「願你的國降臨」時,會讓許多人誤解,上帝的國在天上不在人間,需要我們來求上帝的國從天上降臨,事實上帝的國不止在天上也在地上,上帝的國是指上帝掌權,今天我們在此禮拜,上帝就在我們當中接受我們的敬拜祂在此掌權。這裏所講「降臨」,另一個意思就是彰顯,正如主耶穌說:「天國就在你們心裏。」讓上帝掌權在我們的身上,彰顯上帝的國,上帝的國也是指上帝的掌權,是指上帝在我身上掌權,我願意順服在上帝的權柄之下。

 三、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當我們這樣禱告「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上帝的旨意在天上當然是通行無阻,但是在地上好像上帝的旨意需要我們禱告,才能成就祂的旨意,這是錯誤的觀念,人是無法阻擋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從來不落空,人願意行或不願遵行,都不會影響上帝旨意進行,這是非常重要的思想,因為人期待上帝依自己的意思行,今天在我們的環境中好像看不見上帝的旨意。聖經教導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在人看來是不好的事情上帝依然可以使之轉變,如基督被釘十字架上,是當年許多人的計謀陷害之下完成的謀殺,看起來他們得逞,但上帝卻可以讓這樣的惡人成就救恩;保羅與巴拿巴也是另一個例子:他們是當年被人尊敬的傳道人,也因意見不合無法同心就無法同工因此分道揚鑣,在人看來這不是件好事,但在上帝的手中,卻成就福音更廣傳。因此當我們如此禱告時,相信現今所在進行的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下,上帝的旨意不會受任何的阻攔而無法進行,因此不要心懷不平,因為上帝掌權。

貳、人們的需要(為今生的需要)

  主耶穌教導的禱告文中,不但讓人的生命中心彰顯上帝,同時也要為我們活在這世上的需要靠主獲得。

 一、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首先,當為我們能生存的物質需要禱告,這樣的禱告對於許多基督徒說,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為所有的都是領受的;同時對許多人來說也是不易的,因為認為擁有物質是因自己的殷勤努力,當我們如此禱告就是提醒我們「日用的飲食」是上帝所賜的,特別在今天台灣幾乎沒有人因無食物而餓死,但基督徒如此的禱告,乃是告訴自己,每天都需要依靠上帝而活,所有的都是來自上帝的賜予。

 二、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人們的需要不只是物質,心理的需要一樣重要,人與人之間相處不免會摩擦,這是很正常的事情,無論意見、處理的方式或觀念、生活形態、及價值觀念,都可能成為與人相處的衝突點,加上情緒的管理出狀況,人就很自然得罪人或是別人得罪你,當人積恨無法釋放,心中自然有苦毒,與對方失去了愛,與人和好是上帝的旨意,上帝要我們除去心中對人的怨恨,赦免別人對我們的過錯,因為上帝已經赦免我們一切過錯。

  人心中渴望的就是愛,不赦免別人對我們的虧欠,不但我們與這人隔絕,同時失去領受上帝的愛,因此赦免的真理對基督徒是非常重要,然而真理大家都懂,問題是我們無能力行出來,也正是如此,我們需要來到上帝面前,求神賜我們這樣的能力。

 三、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主耶穌知道在世上有許多的試探,因為祂自己也經過試探,祂知道試探來自撒但,讓人離開上帝,若有人自認為夠強,不怕各樣來自撒但的試探,那他不是上帝就是撒但,因為人比撒但脆弱太多,主要我們如此求,目的要我們有自知之明。

  「救我們脫離兇惡」:在我們環境中不免會遇到兇惡的試探,此時就是求主幫助我們脫離,就是離開這樣的環境,有些環境是無法控制,有些環境是自己決定。

 四、結論: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禱告文的結論其實也就是整篇禱文的中心思想,就是上帝的國度---掌權、上帝的權柄旨意通行無阻、上帝的榮耀無需人的加添,直到永恆。

叁、禱告的補充教導

  主教導的禱告文到上面就結束,但是馬太在此又加上兩節經文,「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15)這好像是畫蛇添足多餘的,事實不然,當你讀到聖經中有一些不通順的詞句,或是看上去與上下文沒有連貫的經文,這是表示作者受到聖靈的感動,這些經文很重要非寫下去不可。被饒恕的自由及不被饒恕的綑綁,從聖經及事實的生活來談。

 一、主耶穌談饒恕的例子

  有次因為彼得問了一個問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該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夠嗎?」「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

  因此主耶穌說了一個天國的比喻:有一個君王要跟他的臣僕結帳。有人把一個欠了好幾萬塊金幣的臣僕帶來。這人沒有錢,還王下令把他賣作奴隸連同他的妻子、兒女,和一切也賣掉來還債務。那僕人在王面前哀求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把一切債務都還清的。」王動了慈心,就免了他的債把他釋放了。那僕人出來後,遇見一個同伴。欠他幾塊錢就抓住他說:「把欠我的錢還給我!」同伴跪下來,哀求他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還清的!」但是他不肯,反而把他下在監獄裏,等他還清欠款。其他的同伴看見都很悲憤,把這事向王報告。王叫那個僕人來,對他說:「你這個惡奴,只因你向我要求,我免了你所有的債,你不該寬容你的同伴,像我寬容你一樣嗎?」王十分忿怒,把他關進監獄裏受刑,等他還清全部的債。」耶穌說:「如果你們各人不肯從心裏饒恕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叁太18:21-35)

 二、生活中事實的情況

  禱告中首先要面對的就是上帝的赦免,當我們心中有無法饒恕的對象,就無法坦然面對,因為自己就在被綑綁之中,人都有被赦免心中得釋放的經驗,原來以為要受到嚴厲的責備,心中極其不安突然說沒事了,此時心中被赦免的平安無法言表。反過來說,在我心中有一個無法原諒的人,突然從心中願意原諒他時,我像從不原諒的綑綁中獲得釋放,心中的苦毒就消失,這樣奇妙的經歷人們都會有,有如被上帝所釋放自由的感覺,若是人不願意饒恕別人自己也在被綑綁之中,如同沒有被上帝饒恕的痛苦。

  這是主耶穌教導禱告的最後吩咐,無論為永恆或為今生的禱告,都不要忘記要從心中饒恕得罪你的人,你才能被釋放,來到上帝面前禱告,這如同禱告的鑰匙連接今生與永恆的關鍵。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