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5/02/01
鄭有恩傳道師

專一跟隨神的人— 迦勒 線上收聽

經文:約書亞記十四:6-15
金句:「唯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民數記十四:24)

引言:

  我們家老大,我們給他取名叫 “迦勒” (Caleb),這個名字是我從以前就想要為我的孩子取的名字。因為這個名字的原意是 “Whole hearted” “全心” 或 “忠心”的意思。是從聖經裡面找的一個名字。在聖經中,有關 “迦勒”記載篇幅不多,但是他卻是一個很特別的傳奇人物。幾乎每一次提到他的事蹟,都會和約書亞擺在一起。對許多基督徒來說,聖經中的這一位 “迦勒” 可以說是熟悉又陌生的一個人。因為只有他和約書亞是從開始出埃及並到迦南地為止,只有他們兩個進入到應許之地。今天我們所讀的這一段經文,讓我們看到迦勒生命的特質,「專一的跟隨神」 ,這是值得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去學習的地方。迦勒因為有 “信心的眼光” 並 “順服神的帶領” 最後 “得著神的應許”,反映出他對神的專一和對神的信靠。這也應當是我們每一位作為神兒女對神該有的心志。

段落:

 I. 信心的眼光 (v.6-9)

  迦勒回顧當日情境,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即將進入迦南之前,派他、約書亞和其他的10位代表,去窺探那塊地。那個時候,迦勒還年輕,才40歲。他和其他人看到了神所應許的那塊地,當時把那地豐盛的產物帶回給以色列人和摩西看,也同時報告了那個地區的情況,把所看到的情況都一一的說給他們聽。但是卻有兩個不同的報告給以色列會眾。「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28 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29 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旦河旁。」 (民數記十三:27-29)

  當時的10名探子,因為看到當地現實環境的影響之下,有了消極的觀念,失去了毅力和信心。對於前面所面對的困難而擔心、害怕,並且要求摩西立刻退回埃及。雖然迦勒和約書亞也承認並認識這些困難是事實,但當時迦勒卻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迦勒他怎麼會有不同的態度和看法。他是以 “信心的眼光”注目在神身上。10個探子與迦勒和約書亞都看到了城牆堅固寬大,也看到了 “亞衲族人” 。在這裡解釋一下,按照聖經的記載,“亞衲族” 是 “偉人的後裔”。在民數記十三:32-33的解釋他們身材高大,以色列人的身高對他們來看像蚱蜢一樣。10個探子所專注的是迦南地顯示出的困難度,所以他們促使百姓專注在這些困難度上。使得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巴不得他們死在埃及,死在曠野,比死在這些巨高的人手中好多了。但是,迦勒的看法卻不一樣,迦勒是以信心的眼光看見神所要給的應許,過去他經歷到神對以色列人的眷顧,看見他的作為;知道神是如何帶領以色列離開埃及,如何過紅海,如何用雲柱、火柱引領他們,帶領他們戰勝亞瑪力人,讓磐石出水使他們有水喝,賜下嗎哪與鵪鶉給他們有食物吃。所有神在他們面前所行的神蹟,他與以色列民都經歷過。所以,迦勒能夠勇敢地發出這樣信心的宣告:「若神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 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數記十四:8-9)

  作為基督徒是不是有像迦勒這樣子信心的眼光呢?我們很多時候可能會像以色列人一樣,看環境、事情…等等。在羅馬書有一段經文,是基督徒應當記得的,「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著他旨意所被召的人。」我們要學習把我們的目標定睛在神身上,神的應許上面。「在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挪亞如果只看到建造那麼大的一艘方舟,那他一定會不知所措,因為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成功。但他卻專注在神身上,並完成了神要他造的方舟。同樣的,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我們常常會面對很多事情而說不可能,很多時候是因為完全根據自己的能力來觀察判斷;但卻忘了神的能力。單從人的眼光,很多事情當然不可了。但是神就是要我們學習仰望神的能力。「在人是不能,在神卻是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可十:27) 基督徒若有這樣信心的眼光,在現實中去看見神的作為,就會有所不同。

  要有這樣信心的眼光,首先,我們必須建立我們的信心在神的話語上面。因為神的話語會幫助我們認識到神的信實,神也會給我們信心和智慧。祂的話語幫助我們定睛在神的身上。在我們的每日讀經生活中,我們有沒有看見神在這件事背後的作為呢?還是我們讀經只是為了增加我們的知識呢?去年帶了我們教會的短宣隊出去短宣,一開始真不知所措,因為過去沒有去過任何地方短宣,更不用說帶隊出去短宣了。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短宣活動。但是藉著祂的話語教導我一件事,就是要把我的目光定睛在神身上。「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 在那幾天的事奉中,我就看見神是如何帶領人來到祂的面前。也讓我們每一位短宣隊員經歷到神是如何在凡事上都有預備。所以當我們的目光不轉移離開祂時,我們就會看見神所要成就的事,因為神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再來,我們要常常與神同行。一位常常與神同行的人,必從神那裡得著智慧和能力。無論是在我們每日生活中的哪一個層面,我們都必須要讓神與我們同行。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是否要求神與我一起來面對困難呢?我們不要一直盯在困難身上,而要學會多接觸、多仰望“凡事都能的神”,以至於我們可以從神那裏從心得力。像迦勒一樣以信心的眼光看待環境,來面對困難。今天教會裡的生活,一不小心,就會把我們的目光注重在所發生的事情,看到事情困難重重。主任牧師要退休了,教會怎麼辦?教會禱告會人數少怎麼辦?奉獻不夠怎麼辦?事奉的人不夠怎麼辦?小家人數少,沒有人參加聚會怎麼辦?我們若單單把眼目集中在這些事奉上,我們就會越想越多,越看這事情,就會看到困難度越高;但卻忘了我們應該更多是注目在神身上。我們不要像以色列人和10個探子一樣,光光看城牆那麼堅固,仇敵那麼多,那樣高大,就馬上打退堂鼓,忘記神過去是怎麼帶領他們出埃及。迦勒是以信心的眼光看見神的應許,因為神是信實的神,知道祂的應許永不落空。

 II. 順服神的帶領 (v.10-12)

  迦勒不單單有信心的眼光,他還順服神的帶領。“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那已經是45年前的事” 迦勒這樣子回憶。因為以色列人的不信,神讓他們全部再回到曠野繼續行走。但是,迦勒並沒有因為以這樣就失望難過。他還是存著順服神的態度,遵照神的旨意沒有發任何一句怨言。40年的歲月是非常的長。按照一般屬世的標準來看,迦勒絕對有理由發脾氣,去埋怨那些不信的同伴。但是他沒有這麼做,他順服神的旨意,陪著以色列民,一起走這漫長的路。在這40年間,對迦勒是一個漫長的等待,是一個信心的考驗,但是他願意持守順服神的帶領,伴隨著以色列民在曠野流浪40年。一直到他們開始要進入迦南地為止,經文告訴我們,雖然他已經85歲,但他還是和40多年前一樣的強壯,無論是爭戰、出入,摩西打發他去做探子的那一天,他那個時候的力量如何,現今也是一樣。迦勒在神面前是這樣子完全順服,對神的信心絲毫沒有改變。即使他年歲已高,沒有因為他的年紀,就覺得自己老了,不中用了,沒有年輕人的活力而不想去做。他沒有覺得自己老了不重用,他的心志還是和40年前一樣,一樣的力量,一樣的強壯。並且覺得自己還是可以繼續為神爭戰,如他所說:「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在我牧養的教會,有一位老弟兄,神呼召他去做長期宣教的工作,如今人已經在柬埔寨。過去他參與柬埔寨的短宣事奉有八年之久;直到神呼召他要他去做長期的宣教士,他沒有因為他的年紀老邁而不順從神的呼召,凡而經過禱告確定這是神要他去做的事,他就順服神的帶領去做長宣的工作。他就告訴我們,能夠在這樣的年紀來為繼續的為主做工是神給他的恩典和福氣。雖然年紀有70來歲,但是在各樣的事情活動上面,比一個30多歲的人更有活力。像迦勒一樣,85歲還能夠有40歲的心志。

  最後,迦勒求約書亞,讓他要去攻取神應許給他的那塊地。即便城牆堅固寬大,敵人高大威武,但是他還是有一顆勇敢依靠神的心。他說:「有耶和華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因為他對神的信心是堅定的,他相信只要順服神,神必定帶領他。他的目標就是去贏得神所賜給他的應許。我們有沒有這樣子的目標去贏得神給我們應許呢?

  在加拿大,秋天的時候,有一個很特別的景象,就是鮭魚迴游。每當到了秋天這一個季節,周遭的河流就會有鮭魚迴游的現象。鮭魚迴游是鮭魚的生態,每到秋季這個時間,鮭魚就會回到原來出生的地方產卵。這一段迴游的旅程,最長可以達兩千公里,在返鄉產卵的過程中,成熟的鮭魚成群結隊地溯河而上,有的時候,有數萬條魚綿延十幾公里,非常壯觀。無論水流是多麼急,地形多麼的險峻,有的時候會遇到水獺、熊的攻擊和人類的捕抓,牠們都還是堅持在死之前回到出生的地去繁殖下一代。我們需要知道,成功最大攔阻就是放棄;鮭魚就是專注於目標,堅忍完成牠的使命。

  神過去是如何帶領我們面對困難,現在同樣也會帶領我們來迎接挑戰。我們基督徒在奔走這一條屬天的道路時,一定會碰到許多的困難、挑戰,但是當我們有像迦勒這樣順服神的心,專注他的目標在神的應許上,持定信心。最後他所得到的就是神給他的應許。那些與迦勒一起並肩作戰的首領,因為沒有順服神,只看見眼前的困難,看見仇敵的兇猛,卻沒有看見自己對神不夠完全信靠,以致於不得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我們是否順服神在我們生活中的帶領呢?當很多事情不是如我們所想的時候,但是我們還是願意謙卑來到神的面前順服他的旨意。迦勒就是因為對神順服神的心,他甘願陪著以色列人一起來面對40年的曠野之行。迦勒他對神的信心是始終如一,40年不改變。希望我們對神也是持定這樣子堅定的信心。

 III. 得著神的應許 (v.13-15)

  最後,我們看到,迦勒因為對神有信心,順服神的旨意,「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神最後讓他得著那應許之地。他的同伴約書亞祝福他,把希伯崙那塊地給他,讓他去取得。神也祝福他,讓他不光光得到他的產業,也讓他得到產業後,享受太平的日子。

  有一首詩歌,是我從小在景美小活泉時唱的詩歌,那個旋律是我們許多在座弟兄姊妹都很熟悉的一首詩歌。歌詞所表達的就是像迦勒這樣子的心志。因為這樣的心志,使他得著神的應許。(參考: 頌主新歌490我跟隨主) 歌詞是這樣寫的:(1) 我願跟隨我救主走無論何路, 或在花木茂盛清水常流之處,既有救主引導我願跟隨跟隨主,一路跟隨直到頭戴冠冕處。(2) 我願跟隨我救主走無論何路,或遇狂風猛雨路途黑雲相阻,有主親手領我我總不怕不怕禍,患難我都不懼因有主領我。(3)我願跟隨主或走高山或平路,我靈常願與主同居永得穩妥,今我所走的路主已為我早經過,直走到我主所應許的福地。副歌: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在何地方,我願跟隨主,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何處主領我我願跟隨。

結論:

  弟兄姊妹,感謝神!藉著今天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迦勒的一生,他與那些沒有信心的以色列人成了鮮明的對比。不信的以色列人都倒斃在曠野裏,而迦勒得著了神所應許他的一切恩典。迦勒的見證,「他專心跟從神」,能成為我們的榜樣。專心跟從主的人,必能不斷長進。迦勒有神自己為他作見證,就是我們今天金句:「唯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常常像迦勒一樣將注意力集中在上帝的話語、上帝的應許上呢?如果是,那我要恭喜你!你看重的就是迦勒所看重的。若不是,求主憐憫。主啊!我羨慕迦勒的一生,他對您充滿信心、積極樂觀。這樣的生命是我學習的榜樣。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像迦勒一樣地說:「深信我未來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就如何。」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