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5/01/04
薛銘光牧師

讓上帝的話更新你 線上收聽

經文:哥林多後書五: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新年快樂」是每個人對於別人面對新的一年的祝賀。新的一年每個人也都會有些自我期許、努力的地方。新的一年有些人也立新的志向,如每天運動三十分,或是每天走路一萬步,這些都是操練身體,對我們都有益處;但基督徒也當立志,以上帝的話來更新自己。

  有史以來,人類不斷地問四個問題:一、我們身在何處?我們所處的星球及我們是從何來?將來往哪裡去?二、我們是誰?我們世人與周圍的生物有何不同?我們與其他的生物是互相輪迴的嗎?三、人出了甚麼問題?人活在世界中應該彼此相愛、互相幫助、應該是美好的;但事實上,不但有戰爭、疾病、貧困、死亡甚至彼此仇視,這樣的情況到底是人出了甚麼問題?四、人有出路嗎?人如此的困境是否有盼望?

  聖經針對這四大問題給出答案,一、起初上帝創造天地,聖經開宗明義宣告上帝創造萬物包括人。二、人是以上帝的形像所造,有別於其他生物,是唯一能與上帝溝通的被造物。三、人犯了罪,結果導致如今的光景。四、上帝賜下救恩,耶穌基督完成拯救,這是人類唯一的盼望及出路。以上都是聖經中給的答案,因此研讀聖經,讓上帝的話來更新我們,活得像上帝希望我們活的樣式。

  「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大學章句商湯王刻在洗澡盆上的箴言說,如果能夠一天新,就應保持天天新,新了還要更新。這勉勵後代的人們,當做不斷更新的人。感謝主,教會有許多弟兄姊妹長期以來,每天透過靈修與上帝親近,靈修的目的除了與上帝親近之外,也從上帝的話語中獲得更新的能力,面對當今的環境,有能力活出基督徒的見證,榮耀上帝。

壹、更新你的靈命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新的一年當關心自己的靈命,過去若是每天有靈修生活的弟兄姊妹,並順從上帝的話而行的,我恭喜你,並求上帝繼續保守你如此行;若是過去的一年你靈修的生活並不固定,新的一年,從每天的靈修開始,再次讓上帝的話來餵養我們的靈命。

 一、拒絕不當的誘惑

  摩西從上帝領受重要教導:「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申十一:18-20)

  摩西教導以色列人,要將上帝的話存在心內之外,外在用各樣的方式來提醒自己,無論在身上的衣服、房屋、或是與人談論都以上帝的話為中心,這樣來抵擋撒但誘惑使我們犯罪,得罪人得罪上帝。新的一年,讓我們常常談論上帝的話,拒絕誘惑。過去的一年,面對撒但的誘惑有許多得勝,但也有失敗。面對一些不當的誘惑,得勝的祕訣就是將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的武器。

 二、順服聖靈的帶領

  拒絕消極的行為,現在說積極的。新的一年,我們讓聖靈來帶領,這是基督徒都知道的事,但是卻是一件不容易做的事情。因為聖靈的帶領,就是與世界對抗,「世界」是指撒但掌控之下的一切事物,聖靈帶領我們不要效法這世界,就是不以世界的價值觀為依歸。基督徒常常認為,聖靈的帶領造成我們吃虧,難免無法接受。但也有許多基督徒經歷到,只有順服聖靈,心中才有喜樂及平安,這是非常奇妙的經驗。特別是教會中的服事,若是沒有禱告及等候聖靈的帶領,許多時候是在做白工,同時也造成教會的虧損。新的一年,讓個人服事或是教會的事工,都能順服聖靈來行事。

貳、更新你的品格

  新的一年,也當重新省察自我品格。基督徒的品格當然不是世界的標準,但是卻是超過世界。

 一、克服自身毛病

  景美浸信會的弟兄姊妹,從世人來的眼光來看都是好人,但在此要談的是基督裏的品格。基督徒都知道自己不完全,也就是我們需要不斷的修正自己的品格,因此新的一年,也是品格進步的一年,然而有一些不知不覺的習慣,會使基督徒失去上帝的賜福:

  1. 靠自己多於靠上帝服事:基督徒無論在職場的工作或是教會的服事,常常會將自己的專業訓練高過上帝旨意。
  2. 律法主義:基督徒的另一個習慣,就是律法主義的心態,律法是上帝給人的生活規範,但卻不是用來指責別人的工具。法利賽人被主耶穌指責,並不是他們遵守律法,乃是律法成為他們控制別人的工具。
  3. 其他:如饒恕,這是非常難的功課,因為不饒恕別人,我們活在被綑綁的不自由之中,讓人心中充滿苦毒。又如不知足,這是人的劣根性之一。與人比較也是常常會失去快樂…等,我們應當活在上帝的旨意中。

 二、積極活出見證

   基督徒在世界當然是積極的面對世界,儘管我們所處的環境,不一定認同基督信仰,也不一定接受基督徒的價值觀及做事的方式,但積極活出基督信仰的生活見證,是教會所強調的。人們雖不認識基督的真理,卻能看見基督徒活出真理行為,這是最能吸引人來認識耶穌基督的方式。新的一年,讓我們都能每天透過靈修,讓上帝的話語來建造我們,也順服聖靈的帶領,成為令人羨慕的生命。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在猶太人的塔木德中有句話說:「給人幸福猶如噴灑香水,噴灑之時自己也會沾上幾滴。」有位拉比有這樣的一個寓言故事,有位農夫有驢和騾各一頭,背著很重的貨物,要送到另一個地方,經過長期的跋涉,驢因受不了重擔的痛苦,就請騾幫忙分一點貨物,但騾不理不睬,最後驢因精疲力竭而死亡,農夫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將驢身上的所有貨物都轉到騾的身上,騾後悔莫及,若是早一點幫助驢,就不需要背所有的貨物,幫助別人也等於是幫助自己。

叁、更新你的思想

  整個社會都在快速變化中,最近的五十年變化大過於過去五百年的變化;整個世界社會中,人的思想、做事的方式,都有極大的變化;過去用筆寫字,現在用電腦打字…等。生活的方式也不斷在改變中。我們的思想需要更新。

 一、調整自己的心態

  教會面對這樣的時代,基督徒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以迎接新的事物,當以今天的環境調整服事的態度。有些人懷念過去的方式,過去的方式造就許多成功的事情,因為當時的方式對於當時是最合適的,但時空變遷,現在已經不能再墨守成規了,面對變化如此快速的時代,需要有所更改,這樣時常調整,目的就是更能夠符合時代的趨勢;教會也要有適當的調整方法,為了就是讓福音能更加的廣傳。

 二、接受新的觀念

  整個世界變化太快,多元成為今天開放的代名詞,好像接受多元才算是有包容。許多的犯罪透過健康的名詞,推銷在世人之中。基督徒一方面又接受新的觀念,但另一方面要知道,新觀念若是與基督信仰對立則是我們無法接受的。西方有句諺語:「要倒嬰孩洗澡水,不要將嬰孩一起倒掉。」意思是嬰孩是寶貝,嬰孩身體會髒,這是自然的現象,我們幫嬰孩洗澡是需要的,洗好澡需要將髒的水倒掉,但是倒水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將寶貝的嬰孩一起倒掉。

  教會的使命宣言中:「景美浸信會追求質高量增,建立健康、多元屬靈的家,落實實踐主耶穌的大使命,使非基督門徒轉化成基督門徒。」當中也有多元,也有家,但是與今天多元成家的理念完全不相關,並且我們反對一些團體要促成多元成家的法案,因為這是違反聖經的真理。

  新的一年,中心的思想當回歸在聖經之中,用上帝的話來更新我們,因此再次鼓勵尚未建立靈修生活的弟兄姊妹,首先建立你每天的靈修生活,活潑的生命是最方便上手的靈修材料,可幫助我們靈修。

  一、讓上帝的話更新你的靈命:當建立靈修生活,每天與上帝親近,更認識上帝的心意,更樂意順服聖靈的帶領。

  二、讓上帝的話更新你的品格:透過每天的靈修,讓聖靈來光照,若是我們有一些不當的思想行為,也能被更新。

  三、讓上帝的話更新你的思想:透過每天的靈修,心胸更開闊,接受當接受的新觀念,讓我們更能活出基督見證。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