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10/05
薛銘光牧師

登山寶訓第十講─不可炫耀-施捨 線上收聽

經文:馬太福音六:1-4

  今天早上繼續思想主耶穌的登山寶訓,前次的單元是天國子民的義要勝過法利賽人的義,主耶穌舉出六個主題來教導;接著主教導的另一個單元,就是不可炫耀自己所做的善事,這善事指的是宗教性的敬虔行為,主耶穌用三個主題來陳述,就是施捨、禱告與禁食,這三件事情針對是宗教性的事物,一個虔誠的人就當行善事,今天我們來思想第一個主題施捨的教導。施捨這樣的字眼,儘管在翻譯聖經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非常自然,但在今天施捨這樣的字,卻被認為有高傲及輕慢的對被施捨的人,在講求人人平等的今天,是不被許多的人接受,但聖經使用這字,是在針對有一些自以為虔誠的人,在幫助人時以施捨的心態對待人,這樣的心態正是主耶穌所要教導的內容。

壹、小心的行善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太六:1)

 一、施捨是宗教行為

  主耶穌教導的環境,一般猶太人的概念,施捨是宗教性的行為,一個虔誠人要做的就是對於有需要的人提供物質的幫助,當時大部分的人是在物質缺乏的時代,以金錢或是物質幫助需要的人是一種對上帝敬虔的表達。主耶穌教導門徒必須去履行,幫助別人是件神聖的事,一個肯施捨的人可以看見他與上帝的關係,因此主耶穌關心在物質需要的人。但是主耶穌提醒門徒「你們要小心」就是說對上帝敬虔的表現可能會變質,是要在這美的行為上,要小心你的動機。

 二、施捨是美德

  今天在臺灣,我們不得不說行善事不是只有基督教做的最好,也有其他的團體在社會上做了許多的善事,各種災難的現場或其他需要的地方都有這些團體出現,不但在國內,在國外也是一樣做善事,我們肯定這些單位所做的善事,對於社會及需要的人都是一件美事。

  常常聽見有人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有些基督徒連忙回答,基督教不是勸人為善,這話只說一半,儘管行善事是美德,但基督的信仰承受救恩,不是因為行善獲得,但接受基督的人當作善事,關懷別人的需要是基督的教導,對上帝敬虔的一種行為。上帝要祂的子民在這世上能行出愛來,愛的表達,就是對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三、施捨的態度

  施捨者的態度非常重要,上帝讓我們有能力給與,不是我們比人強,乃是上帝對我們的恩典,因此對於態度就更加重要。中國有一個非常出名的故事,就是不食嗟來食。

  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年,齊國發生了一次嚴重的饑荒,一大批窮人由於缺糧少食,而被活活地餓死。有一位名叫黔敖的貴族奴隸在大路旁擺上一些食物,等著餓肚子的窮人經過,施捨給他們。一天,一個餓得不成樣子的人用袖子遮著臉,拖著一雙破鞋子,搖搖晃晃地走過,黔敖看到後,便左手拿起食物,右手端起湯,傲慢地吆喝道:「喂!來吃吧!」那個餓漢抬起頭輕蔑地瞪了他一眼,說道:「我就是因為不吃這種嗟來之食,才餓成這個樣子的。」 黔敖也覺得自己做得有點過分,便向餓漢賠禮道歉,但那餓漢最終還是不肯吃而餓死于路旁。(禮記‧檀弓下)

  基督徒對於需要的人行善更要謙卑,不是高高在上的態度乃是要想到對方的感受。

貳、不可在前面吹號

  主耶穌提醒門徒行善要小心,因為這樣的行為目的是要人看見上帝的愛,要接受幫助的人對上帝存感恩的心,因此主耶穌說:「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一、假冒為善的人

  「假冒為善」希臘文的意思(hupokrites)原指演員,是在舞台上表演者,這樣的人心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博取大家的讚揚及掌聲,世人們都理解,演員賣力的演出他的表演,與他真實的情況完全不相關,也是大家都能接受的,主耶穌對上帝敬虔不是表演,主耶穌指出有一種人內心與外在虔誠的表現是不相符合。施捨的敬虔行為不是一種表演,但是就有人存這樣表裏不一的行為。主耶穌提了重要的教導,就是施捨不能「假冒為善」的錯誤動機,這是虛假不誠實,動機不單純。

 二、故意叫人看見

   「假冒為善」的人,心態就是他做的善事要讓大家都知道,幫助人的地點是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就是「會堂裏和街道上」故意要叫人看見,吹號自吹自擂,讓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對上帝虔誠者,因為動機不對,所做的也是不對,為了掌聲而施捨與對上帝的敬虔就毫無關係。這是教導基督徒幫助別人的心態,無論何事故意讓別人看見或是自吹自擂,這樣的行為都是被主耶穌稱之「假冒為善」。

 三、為自己的榮耀

  「假冒為善」的人如同演員,他努力的練習表演,希望有舞台的演出,使別人看見,若是沒有人看見他就不需要表演,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取得自己的榮耀,需要別人的掌聲, 這是許多人的通病,要出人頭地需要有所表現引人注意,這是正常的現象,但施捨的目的是因為對上帝的敬虔,心中有上帝的愛,為上帝樂意付出,若不是為了上帝得榮耀,而是為了自己得到別人的掌聲,自己得榮耀,這就是不對的行為。

  主耶穌說這樣的人:「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這樣的人已經得到他要得的掌聲,與對上帝的敬虔無分,當然如耶穌說,這樣的行為不會被上帝記念。

叁、施捨的方式

  主耶穌講出正確施捨的態度就是為主而做,目的就是榮耀上帝,因此不需要別人知道或不知道,重點是上帝知道。

 一、施捨的心態

  因此主耶穌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不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善事似是不可能的事情,耶穌的意思是指要不自覺去做,因為若我們很留心自己的善行,很易變成自以為義,心裏沾沾自喜。很重要的態度就是,不需要別人的感恩,「施恩慎勿念、受施慎勿忘」的態度,要快快的忘記所做的善行,並將榮耀歸上帝,若是不斷回想,就會陷入虛榮心的試探中。

 二、當在暗中行

  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一句隱喻,指極其保密之意。左右手是最親近的;耶穌的意思,當施捨的時候,不但不能敲鑼打鼓,自吹自擂向眾人告知,就是連最要好的朋友也不需要讓他知道,因為你所做的是因上帝的緣故,也要顧及需要者的感受,因為常常在公開的場所,受幫助的人會有羞愧的心。耶穌門徒的施捨必須是私下的行為,不宜公諸於人面前,使人佩服,如同假冒為善的人一樣。

  「會堂裏和街道上」 一般來說都是需要被幫助的聚處,問題不是在街上或在房間,重要的是心態,你幫助人不需要讓人來稱讚你。

 三、讓上帝報答

  基督徒施捨的目的就是要榮耀上帝,既然上帝記念就是最好的報答,有許多人都有對別人施捨的經驗,共同的領受就是快樂,助人為快樂之本,有些人得了掌聲很快樂,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若是行善使你快樂,自己一人享受就可以,一心只想幫助窮人,榮耀上帝的施捨,天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一、養成施捨的習慣:養成幫助別人的美德,上帝期待他的愛透過基督徒展現出來,當 我們在行善,使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將榮耀歸給上帝。

  二、存感恩的心行善:有能力行善是上帝的恩典,有機會行善也是恩典,要抓著機會行 善。

  三、存謙卑的心行善:幫助人的態度一定要謙卑,多想一想對方的感受,讓受幫 助的人心中不會受到另一種傷害。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