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09/21
錢黛芙牧師

耶穌復活與我

經文:約翰福音二十:1-10

  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核心。祂若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便歸徒然!但不可否認的,要相信復活實在太難了!不但人間沒有可循之例,從醫學科學等角度更是無解,可是我們卻要相信!不只我們困難,就連跟過耶穌,親身聽祂說過祂要復活的門徒,也都無法置信!我們今天,就要用這一段經文來思想復活的意義,既然我們都要信,那我們如何信?也是這段經文這篇信息,所要帶領我們思想的。願復活的主,幫助我們,使我們得見祂真理的光,也得見今天仍活著的這位復活主!

 一、復活的證據-

  約翰在約翰福音二十章中,用了一些明顯的描寫手法,要來闡述耶穌復活的客觀事實。首先是石頭,十個大男人才能推得動的大石頭,被人從墓門輥開了。誰會來做這事?耶穌被釘之後,大家四散奔逃,躲都來不及,還有誰會相約好來挪開石頭?這個不合理不尋常的現象,是約翰的第一個伏筆:耶穌復活了!大石頭無法擋住復活的主,祂大有能力的從墳墓裏出來,祂復活了!

  第二個證據是耶穌的裹屍布。隨著經文的描寫,兩個門徒先後進入墳墓,所看見的景象,約翰也做了細膩的描述;他們看見裹耶穌的細麻布還放在那裏,意思是還如原先擺設的那樣在那裏。而耶穌的裹頭巾,是在另一處捲著,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起,意思是分開的。而後面的經文,更說到馬利亞看見兩個天使,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而且這兩個天使是一個在耶穌頭,一個在耶穌腳。也就是說這細麻布,不是打開來後再折疊好放回去的,它是按著耶穌身體原來的樣子,放在那裏的;但耶穌不在那裏了!他是從細麻布中抽離出來的不在那裏了,所以原來頭與腳的位置還是依稀可辨。

  約翰要表明的是,祂復活了!因為細麻布的身形原樣沒變,但耶穌不在了,石頭輥開要人看見墳墓是空的,細麻布原樣安放,要人看見祂不是被偷不是逃走,祂乃是復活了,如祂親口所說!

 二、復活的難信-

  可是,這樣明確的證據擺在眼前,門徒卻是不信的,馬利亞也是不信的。雖然他們親身聽耶穌說,自己要死後三天復活的事,可是主耶穌復活的早晨,門徒卻無人問津,馬利亞來到墓地也不是要來看復活的主。

  當約翰也進入墳墓後,聖經說:「他看見就信了。」但令人訝異的,即便相信耶穌是復活了,可是兩個門徒竟然就回自己的住處去了,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的回去了。怎麼一個相信耶穌復活的人會如此平靜?約翰說:「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可見,看見了,我信了,可是當不明白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的意義時,他們仍一如往昔的生活。

  而我們呢?我們是否明白,聖經所言:「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的意思呢?這也是這一篇信息我們要思想的核心。

  耶穌復活對門徒而言很難相信,他們即使親身聽見,仍證明其實他們不信。而對於我們呢?我們離當時,時光久遠,我們沒有像他們一樣聽耶穌親口所言,我們要信是否更難?可是耶穌復活是我們所信的根基,而對復活的真理,我們又如何能信?他們當時不明白聖經的意思,所以對於所信沒什麼反應,那我們今天是否明白聖經所言復活的真義呢?耶穌曾對門徒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儘管我們今天看不見空的墳墓,抽空的裹屍布,但我們仍然可信,我們所信的就是聖經所言,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的真理,我們要明白這句話的意義,祂的復活就能在今天帶給我們更新的生命。

  也就是說,耶穌的復活不是一件歷史事件而已,我們不是在談一個已過去的歷史。耶穌的復活也不是只指向未來,所以信祂的將來都要復活,這個遙遠的未來。這兩個,一個已過去了,一個還沒到。對現今的我們,最重要的應該是,那現在呢?祂的復活對我今天的生命有什麼意義?這也是我們要明白「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其意義的重要所在。

 三、復活的意思-

  「所以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聖經的意思是什麼呢?第一,從死裏,什麼是死,就是沒希望了的,已死了的,不可能的事或不可能回頭的。卻可以因著對祂的信靠而經歷復活!經歷已死的事,竟能起死回生重新有了希望。

  並且耶穌復活的大能,就是要在這些沒希望的事上顯明出來,才能證明祂是復活的主。不怕那些事有多不可能,愈不可能的地方,愈死的地方,愈要顯明祂的復活。因為祂的復活就是從死裏來的,死才剛好能顯出祂的復活大能。所以復活的主今天在那裏?就在那些你覺得已死了,沒希望的事上,但重點是你要全然信祂、倚靠祂,祂能叫你從這些事上,帶領你經歷祂復活的大能。使你的傷心地,墳墓之地,卻成為看見祂復活彰顯的榮耀之地。

  第二,「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注意那個必要,意思是一定。也就是說,耶穌的復活一定從死裏來,別的地方沒有死的地方,就看不見祂的復活。所以今天,我們要在那裏才能與這位復活的主相遇呢?祂既從死裏復活,死就是祂的必經之路,你就要在那死的地方等祂,也就是在你失望難過看似沒有盼望的事上等祂,就必遇見祂,遇見這位復活的主,因為祂必從那裏經過!

  這就是聖經所說,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的意義!當然重點就在你願在那裏(沒盼望的事上)等祂嗎?這就是信!你相信他必從那裏經過祂絕不失信嗎?我們若明白這個道理,就能在許多失望灰心的事上,有盼望的仰望等候祂,並且照聖經所言必會遇見祂了!

  當我們是這樣的遇見了那位復活的主,我們的生命就必更新了。我們會不再一樣了,我們不會再回到本來的光景;門徒因為不明白,所以生命沒有動靜一如往昔。神要我們明白聖經的意思,明白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好使我們在今天能因著信而滿有盼望等候祂,使我們這些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我們,比當年看見了的門徒更蒙福,因為明白這話所以我們信,因著信而能等,因著等而必遇見祂,因著遇見祂而生命改變!求神幫助我們,因著明白而能如此信,叫我們信祂的話,信祂必從死裏復活。也因著這樣的信,在我們絕望的事上得以遇見祂,生命復活更新。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