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09/07
薛銘光牧師

登山寶訓第九講─論愛仇敵

經文:馬太福音五:43-48

  打開報紙幾乎都是負面的新聞,餿水油事件、某某議長被收押、選舉的活動,更是充滿敵對情緒,彼此傷害更是常見的事,民眾也習以為常見怪不怪。儘管如此我們依然相信不見報的好事,一定多於這些負面的新聞。特別是基督徒,因基督信仰對於整個社會的變化,依然充滿盼望,今天來思想登山寶訓更加的有意義。

  登山寶訓談到,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義要勝過法利賽人,主耶穌使用六個例子來論述新舊律法,祂從殺人、姦淫、離婚、誠實、報復、最後的教導就是愛仇敵,天國子民理當活出新的行為標準,要勝過古人教導的行為標準,今早我們所思想的就是六個例子的最後一個,愛仇敵的教導。

壹、傳統人性的教導

  主耶穌依然對門徒說:你們聽見有話說,這是他們祖宗從摩西的教導傳下來,而這些的教導是他們熟悉的。

 一、你們聽見有話說

  摩西律法是以色列人傳統最重要教導,也有歷代以來律法的解釋延伸,形成以色列人心中的思想規範及行為標準。「當愛你的鄰舍」,引自舊約利未記十九章16-18節:「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我是耶和華。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雖然摩西五經無「恨你的仇敵」的教導,但是延伸出來的教導,如:昆蘭派(猶太教中的一支住在死海的昆蘭洞中的敬虔者)的「生活手冊」中有如此的記載:「愛上帝所揀選的每個人,恨祂所拒絕的每一個人,恨所有黑暗之子。」這些記錄是主耶穌當年猶太人一般的思想。

 二、當愛你的鄰舍

  「當愛你的鄰舍」的教導,是一般正常人的行為,然而猶太人對於「鄰舍」有不同的解釋,一般是指以色列人,同樣敬畏上帝的人,對於愛自己的族人同樣信仰的人是非常正確的教導,以今天來所說,和自己有著同樣信仰的人,是我們所愛弟兄姊妹。但猶太人對於「鄰舍」也有延伸意義,就是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他們知道那位憐憫以色列人的,也包括在內。今天來說,愛我們的人或是與我關係友善人,都可稱之為「鄰舍」。從人的本性也是如此,愛所愛的人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但是事實與理想都有差距。

 三、恨你的仇敵

  恨你的仇敵在舊約聖經並沒有出現過,耶穌講這話就是指出猶太人的觀念,仇敵一般都是指在信仰上的敵對者,或是不同種族的輕視者,如對撒瑪利亞人的輕視,非上帝的選民,是可以恨的對象。

  「恨你的仇敵」,在我們的生活中,仇視的心態充斥生活之中,特別是在選舉中,所有與自己不同意見的都視為仇敵,支持不同的候選人都成為攻擊的對象,這樣的行為模式卻被合理化也同樣被人們所接受。討厭與關係不好的人,這是人之常情人性的使然,然而主耶穌對於天國的子民卻不是如此教導。

貳、主耶穌的教導

  主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五:44)這是新的律法。

 一、愛你們的仇敵

  耶穌所說的:「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馬太福音五:46-47)

  主耶穌新的教導,若是我們的義與法利賽人的義一樣,單愛那愛你們的人,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單請弟兄的安,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天國子民的道德行為要高過一般人的行為,因為這是我們當有的生命。

  但這是非常高的標準,當我們聽到的第一反應就是做不到,這是違反人的本性,以德報怨不是我所能做到的事。但是要相信主要我們作的,一定是為我們好的事情。

  愛你的仇敵不是一個重擔而是祝福。開始新的自由、經歷在地如天的生活,仇敵不再控制你的情緒,及對他的感覺,仇恨不再使你一直活在痛苦記憶中,愛仇敵是一種恩賜,強烈地體會神對你的愛。每一次愛一位仇敵,便會再次經驗耶穌就是這樣的愛你。

 二、為逼迫者禱告

  猶太人對於逼迫者,是指統治他們的羅馬人,因為這些人不尊重他們所敬畏的上帝,以色列人恨羅馬人,也恨收稅的稅吏,這些觀念他們認為是理所當然,主耶穌如此的教導。這些逼迫者是人所恨的,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要為逼迫者禱告對於猶太人這是做不到的事情,基督徒常常在信仰上受到逼迫,我們需要為他們禱告,這是天父兒子的態度。

 三、作天父的兒子

  主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作天父的兒子,就是承受天父的行為模式,公平待人,無論他是何等的人,上帝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耶穌要我們學習,公平的對待別人。若單愛那些可愛的人,就是稅吏也是如此。若是與外邦人一樣只對自己人問安,這不是天父的兒子應有的待人行為。要學習天父的榜樣,這是人一輩子需要不斷的學習及成長。

叁、實踐完全真理

  「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48)這是主耶穌六個例子教導之後的小結論,是要所有天國子民勝過世上標準,主耶穌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一、完全是上帝的旨意

  完全是上帝的創造,上帝本身就是完全,人是依照上帝的形像所造,因此人的生命是完全,上帝的心意就是要所造的人完全,然而人的生命因為犯罪的原故,「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因罪的緣故失去了完全,上帝對於人的心意就是要人生命恢復完全。因賜下主耶穌基督為人犧牲被釘在十字架上,完成救恩,使我們虧缺的生命恢復了完全,能夠回恢復上帝兒女的身分,能與上帝交通,這是上帝期待我們的生命完全。

 二、完全是在基督裏

  舊約「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創世記十七:1)。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期待就是做完全人,「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 (申命記十八:13)對於摩西也是如此期待並努力做完全人。今天基督徒生命的完全不是因我們做了甚麼?而是基督的犧牲,我們的生命原來虧缺上帝的榮耀,因接受基督使我們的生命本質恢復完全,基督徒在基督裏的生命,因基督得以完全。這樣的完全是要讓我們的生命與上帝有交通,身分成為上帝的兒女,因此能有承受永生的生命。

 三、完全是不斷的成長

  許多人誤解以為有生命就能活出行為來,這是歷代基督徒生命現象的不完全,完全的生命為什麼不能活出完全行為出來?理由很簡單就是生命是被造出來,行為需要學習成長,如同:一個嬰孩出生之後,嬰孩就擁有人完全生命,沒有人說這不是完全人的生命,嬰孩的生命雖然是完全,但是卻沒有完全的行為,因為他還不會說話,不會自己飲食、不會處理自己的事物,我們一定會說嬰孩需要時間來成長。主耶穌賜下的生命是完全的,完全的生命需要時間來成長,愛仇敵就是如此,現在做不到,但要學習成長。

  腓立比書三:12「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腓立比書三:15)保羅提到在腓立比教會已經有一些人是完全了,這種完全就是成熟人的意思。「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希伯來書六:1)。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就是基督徒應該努力的方向。

  今天我們當學習的教導:

  一、立志從仇恨中掙脫:不再被惡所勝,靠著主從仇恨、苦毒、中脫離出來,讓自己成為自由之人

  二、立志學習愛人:從愛自己的可愛的人開始,學習擴大至其他人,愛成為生命中自然的流露。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