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08/03
薛銘光牧師

十字架記號與象徵

經文:馬太福音十六:24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今天我們非常感恩的聽見短宣隊見證,在過去一週中,上帝賜福他們所做的工作。此次短宣隊有大埔浸信會的弟兄姊妹參加,這是非常美的合作福音事工,他們出去除了代表兩個教會之外,更是代表主耶穌基督,在那裏傳講基督的福音,基督的福音就是十字架真理。在現今世界中有許多的記號,當看見這些記號就會聯想所代表及意義,如:HTC、、BMW、這些都是向國家登記的商標,別人不可以使用,這些商標所代表的就是他們的公司,教會也有記號,提起教會或基督徒,多數的人想到的就是十字架,但這不是基督徒一開始就用的記號。

壹、基督教的記號

  基督徒的記號目的,就是避免遭到迫害的一種保護行為,基督徒怕遭到逮捕,就在門口放一個記號,一般人看見只是門口的一個裝飾品,但基督徒看見就知道這是基督徒的家。

 一、不特定的記號

  基督教早期有許多的記號,是因為基督徒的聚會常常受到迫害,但基督徒發展出一種基督徒看得懂的記號,這些記號與信仰有關,但外人無法了解,這些的記號並非所有的基督徒都接受,或是普遍被使用。這些記號有:

  1、五餅二魚 :主耶穌講及少數的食物能分給極大眾人吃飽,上帝靈糧能使世人真正得飽足。

  2、孔雀:傳說是象徵永恆的生命。

  3、鴿子:象徵聖靈,被當時較多人使用,原因乃是五旬節之後,門徒被聖靈充滿的經驗,成為他們生命的動力。4、葡萄:表達基督徒生命能對人提供幫助。

 二、特定的記號

  「魚」是最早所有的基督徒都認同代表基督教的記號,原因無非是魚的象徵意義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

  1、魚:

  有許多基督徒勇敢在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為主殉道,但也有不少基督徒儘量避免讓敵人知道自己是基督徒,所以用了一個記號,向自己人表示本身是基督徒,那就是「魚」的記號。當兩人見面或相遇的時候,基督徒藉由此符號來確認彼此的身份,例如先隨意畫出其中一條弧線,若對方亦為基督徒,則對方應會在心照不宣的情況下完成符號的另一半。

  希臘語中「魚」的希臘文「ΙΧΘΥΣ」,對基督徒而言字恰好五個希臘文的字母,字首組成,象徵著基督教的信仰核心:五個希臘文字母表達了「耶穌、 基督、 神的、 兒子、 救主」的意思, 即Ι代表ΙΗΣΟΥΣ(耶穌),Χ代表ΧΡΙΣΤΟΣ (基督)、 Θ代表 ΘΕΟΥ (神的)、 Υ代表 ΥΙΟΣ (兒子)、 Σ代表 ΣΩΤΗΡ(救主)。這五個字正式表達基督信仰的核心,因此成為早期基督教的記號。

  2、十字架

  基督徒以十字架為記號,傳說是康士坦丁所定的,康士坦丁三○六年,成為西羅馬皇帝,由於羅馬的皇帝麥森丘(Maxentius)為人不仁,迫逐父親,虐待臣民。康士坦丁應請求,率九萬八千軍隊,由法國越過亞爾卑斯山,攻打羅馬。康士坦丁在義大利軍中,作夢或見異象;有天使對他說:「靠此記號得勝。」當軍隊要出發時,康士坦丁拿起劍靶指向天空立誓,現出一個十字架的形象。這是他在作夢所建的記號,康士坦丁下令,叫士兵把十字架劃在盾牌上。此後康士坦丁三戰三捷,進入羅馬。三二四年七月,康士坦丁在十字架的旌旗下,戰敗了東羅馬皇帝利辛紐,康士坦丁成為唯一的羅馬帝國皇帝。基督教就成為國教,十字架就正式成為基督教的記號。

貳、十字架象徵

  今天我們所見的十字架,一般想到的就是教會,基督徒看見的就是象徵基督為我們犧牲完成救贖,所象徵的意義是基督信仰的核心。

 一、基督的犧牲

  十字架就是基督的犧牲,如舊約贖罪祭,主耶穌說:「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二十六:28)主耶穌藉著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擔當了我們的罪,作為贖罪祭,除去了人所有罪,不是人無罪,乃是因在主耶穌裏被算為義。「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五:21)「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二:24)祂完成人類的救贖,人得救的唯一方法,十字架就是基督救贖的記號。

 二、基督的復活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十五:14)「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林前十五:20,21)「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基督的復活也賜給信祂的人有復活的生命,「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裏面。」(西三:1-3)

  十字架成為得勝的象徵,基督復活得勝死亡,並賜得勝撒旦的權勢給信祂的人。

叁、十字架與我

 一、蒙受赦罪之恩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擔當了人類應該死的罪,使人類有出路,罪因信得赦免,是人類回到上帝的懷抱。「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六:23)也就是說,主耶穌透過十字架苦難成為唯一的救法,使人類有方法除去罪的挾制及結果,讓我們完全可以獲得除罪的恩典及自由,這是十字架記號的意義,今天我在十字架面前承認我的罪,並接受主耶穌成為救主,我就得救並且承受永生。

 二、見證基督的生命

  當我們在十字架前成為新造的人之後,耶穌對我們提出了呼籲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應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十字架是基督救贖的記號,同時也是基督徒生命記號,要跟從主,主耶穌提出:如果要做我的門徒,是需要付上代價的。

  1. 捨己,不是自我否定;乃是願意放棄自己;乃是生命不以自我為中心;「自我」,就是被環境塑造出來的「老我」這些是人性的劣根性,都要捨棄。就是包括了傲慢、苦毒、埋怨、自私、妒忌、暴怒、懶惰、貪婪、放縱、….等。這些都是指不好的方面,而好的方面,如:認真學習、認真工作、正當賺錢…等這些正面的事情,因為這些事情已經不再是為自己作的,乃是主要我做的。拒絕讓心中「以自己為主」讓主在我們身上真正做主,凡事尋求主的旨意。

  2. 背十字架上十字架:耶穌藉著十字架上為我們死,十字架成為耶穌來世界的使命,主呼召跟隨祂的人需要捨己。將生命、需要、喜好,擺在次要的地位;將神的榮耀的使命擺在首位,捨己之後才能真正背起十字架跟從主。

  背著十字架的人對於當時猶太人的認知,代表此人被判了死刑,要前往刑場邁向死亡,耶穌要門徒背著十字架,就表示門徒願為主付上代價,為祂受苦甚至受死。在臺灣也許我們不需要經歷如此殘酷的迫害;但在惡劣的環境中,會看見有人為主至死忠心,今天我們在優渥的環境裡,我們當自我省思,來跟從祂的腳蹤,見證救恩,領人歸主。

  今天早上我們聆聽綠島及玉里短宣隊同工的見證,他們此行不但幫助當地的人,最大的幫助是自己靈命得到更新,經歷上帝的大能。今天主耶穌再一次呼召我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一、捨己:十字架的記號就是捨己的象徵,我們再一次在上帝面前自省,讓我們的生命以主的旨意為中心。

 二、跟從主:基督徒領受十字架的救恩,就當活出基督徒當有的生命,在此時代作為主耶穌的見證人,領人歸主,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