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06/08
薛銘光牧師

登山寶訓第七講─是就說是-論誠實

經文:馬太福音五:33-37

  今天我們繼續來思想主耶穌的登山寶訓中的論起誓,在一個講話缺乏公信力的環境裡,來思想此題目,更是有意義。世界有許多的地方,人們為了讓別人相信他所說的話,常常用發誓的方法,加強他話語的公信力。雖然有些承諾兌現,但也有的沒有,起誓的方式至今依然流傳在民間,在世界各國多有不同方式來表達。臺灣每到選舉期間,候選人彼此間的抹黑,但為了表達自己的清白,常使用民間宗教中最有公信力的起誓方式,就是到廟裏,帶著一隻雞,在他們神明面前斬雞頭,將流出的血灑在所寫的清白書及毒誓,再將紙燒了以告神明,這是臺灣民間常有的起誓方式。

  發誓對於猶太人來說,也是非常普遍的行為,猶太人對於起誓分兩類:一、對上帝:摩西對此的規定「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民三十:2) 「你向耶和華─你的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討,你不償還就有罪。你若不許願,倒無罪。」(申二十三:21-22)因為有事來到上帝的面前,許願或起誓就要遵守。二、對人:人認為自己的言語分量不夠,就用上帝的來起誓,目的就是讓人相信自己所說的是真的。「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利十九:12)

  主耶穌在此教導是針對人的方面,對人說話要誠實不欺騙。因為起誓的目的,是人不相信他所說的話是真的,要達到讓對方相信自己的話是真的,對於答應的事情絕對不食言。猶太人拉比的教導中,凡指著上帝的名所起的誓,必須絕對的遵守;若避免提及上帝之名所起的誓,就不必遵守。

壹、古人的話

  主耶穌說:「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是指猶太人傳統的文化中,有一些口傳的傳統,更多見的文字就是指摩西五經中。

 一、猶太人被允許起誓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出二十:7)猶太人傳統中無論口述或是文字,都是允許起誓,無論對人或是對上帝,這與所有的民族傳統雷同,都是在信仰之中懼怕要遵行自己所說的話,無論是承諾或是自白。猶太人的拉比也是如此教導,「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若是起誓以耶和華的名,那就是要絕對的遵守,因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若是妄稱上帝的名,上帝就要追究其行為。

 二、律法規定不可背誓
  允許起誓就會有起假誓的問題,因為人從犯罪之後就是不真,說謊成為人天性的一部分,因為會說謊才需要起誓來換取別人的相信,但是若連上帝也敢騙,摩西律法規定:「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民三十:2)摩西律法規定中,無論對上帝或是對人,法律規定都不可背誓。「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太五:33a)這是指他們的傳統教導。若是你不起誓,對自己所說的情況就不會嚴重,特別對上帝求,不要許願,就不需要還願,這就沒事。要是起誓就不能背誓。這是律法的原意,到主耶穌時代,人慢慢想出一個自欺欺人方式出來,與上帝有關的我遵守,與上帝無關的就不一定遵守,人心的險惡才會想出如此的事情。

 三、起誓要對上帝負責
  猶太人的另一個觀念,只要與上帝無關的起誓都可以不一定要遵守。如果他是指天,指地,或耶路撒冷,或他的頭起誓,他就大可不必守住誓約。這觀念背後的意思就是說,如果用到了上帝的名,在這件事情上就有了上帝的一份;要是沒有用到上帝的名,上帝就與這件事情無關。

  「古人的話說:『……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太五:33b)摩西律法中所強調起誓的人面對是上帝,無論內容對人或上帝,起誓的人必須要遵守,因為他是面對上帝。律法本義就是人要說話誠實,有信用的人對上帝對人都是如此。

  前些日子我前往以色列,當然有許多的收獲也有許多的失望,聖經中有關主耶穌的地方,沒有一處不被建為教堂,從世界各地來的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包括回教信仰者,都以朝聖的心態進入,川流不息非常熱鬧,卻已經少了主耶穌當年的情境思想,但其實收獲也非常的多,其有一處就是站在示劍(新約稱為敘加)城門口廢墟中,抬頭看見基利心山與以巴路山,遙想當年摩西的吩咐約書亞過約旦河之後,要百姓在基利心山與以巴路山,重新與上帝立約,當約書亞在以巴路山為耶和華獻祭,並讓利未人高聲宣告上帝的祝福與咒詛的話,百姓齊聲說阿們。這是何等壯觀的情境令人心中澎湃,加入其中何等有幸,然而回過神來,不得不為以色列人馬上就背約而哀嘆。

貳、主耶穌說

  猶太人依摩西的律法是可以起誓,但主耶穌卻說:「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這是主耶穌要門徒的義勝過法利賽人的義的教導。

 一、基督徒不需要起誓
  無論對上帝或對人,說話誠實,無需起誓,雅各領受主耶穌的教導,對此他對基督徒說:「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各書五:12)這也成為歷代基督徒的言行準則,也就是說基督徒不需要起誓來使人信服,當在每天的言行要一致,從生命的見證來表達基督徒的真實,儘管受到迫害依然如此。

 二、不指任何對象起誓
  「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太五:34-36)主耶穌針對猶太人的變通不提上帝起誓,指出他們的錯誤,無論指任何誓他們提出的都與上帝有關,因此不要認為可以不認帳。

  1.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上帝的座位,也就是與指上帝起誓一樣。

  2.指著地起誓:地是上帝的腳凳,情況也是一樣。

  3.指著耶路撒冷起誓: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是上帝的所在的,情況也與上面一樣。

  4.指著你的頭起誓:對自己頭起誓,有自我敬拜的意思,因為指著某物起誓,都有表達敬拜的意思。

  「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這是一句猶太人的俚語,人無論如何舌燦蓮花,都不能將黑的變成白的,就是起誓也無法使是非顛倒。

 三、實話實說抗拒惡者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主耶穌教導門徒不需要自欺欺人的起誓,若是有心說真話就不需要起誓,基督徒當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表達:

  1.拒絕惡者: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就是對魔鬼的誇勝,因為魔鬼是說謊的父,牠可以給人許多的利益,讓人以說謊來付出代價,人們為其誘因願意說謊,來獲得利益、減少損失。

  2.不需要起誓:起誓目的就怕人信不過自己的話,若是基督徒所說的話都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就可以不需要用起誓來向人保證,自己的話是真的。

  3.勝過法利賽人的義:主耶穌一再教導他的門徒,基督徒的義要勝過法利賽人的義,從登山寶訓的一個教導中充分可領受,基督徒所依據的義是主教導的義。「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勝過起誓的保證。

  誠實在今天的環境中是何等不易的事情,人人都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人人都希望別人誠實待自己,但遇到實際的困難無法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時候,就不一定以誠實待人,我們再一次思想人類最不容易的事情,主耶穌的教導「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令人驚訝的是使人性在犯罪的生命中得勝,也再次要求門徒當誠實待人,當然只有在基督的生命中才能活出來。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