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05/11
薛銘光牧師

用心經營你的家

  今天是母親節教會定為孝親節,祝賀所有的母親外,也恭賀所有的父親,在一個家庭中父母是缺一不可的。現今的母親節雖然非常商業化,然而若能透過商業化的情境,喚起作兒女的對父母多一份關心,這也是正面的意義;因為太多家庭的孩子從不會想到為父母盡一點心,離父慈子孝的理想境界差很遠,這是事實。當然在教會中有許多的家庭令人羨慕,他們都是用心經營他們的家庭。

  家庭的幸福不在家道豐富,更不在乎社會地位及豐富才識,重要的是家庭有人用心的經營,若是家庭中越多人用心經營,就更省力又幸福,否則反之。

  基督徒都知道家庭是上帝所設立,談家庭經營是老生常談,也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誰不知道家庭要幸福美滿;誰不希望自己的家庭和樂安康,這些理想道理與現實情況差太遠,最重要的是「用心」。

壹、家是無可代替

  重視家庭雖然人人都知道,但在今天環境中更需要被強調的,因為現今家庭的根基非常不穩,需要呼籲大家重視。重視家庭的原因,是家庭對於每個人是無可取代的。

  一、關係是無法取代
  家的成員關係是非常特殊的,這樣的關係無論是有血緣或是認養,都是無法取代的關係。這關係除了法律的關係,更重要的是親情關係,此關係也加上責任及影響,責任就是負起養育的責任,影響則對於孩子的人格成長是一生之久,因每個人在原生家庭成長,日夜相處不知不覺學習模仿。人的內心需要,就是要有歸屬的家及家人的關係,這是無法用其他可以代替。

  二、成長陪伴無法取代
  家人的陪伴成長是外人無法取代,常常聽見因工作要務在身,孩子的成長中無論是父親或母親若有缺席者,這是一種無法彌補的遺憾,孩子的成長過程稍縱即失,不會再有同樣的時間再做同樣的事情。

  對於家庭應全心經營,家人一起全心全意的生活,跟父母全心地投入工作一樣重要。父母按時回到家中與孩子團聚,承擔教育孩子的責任;而今天課輔班代替家長的責任。回到家與家人得到完全放鬆,是今天家人的理想;按時回家成為遙遠的期待,因為在打拼的時代中很難達到。陪妻子逛逛商場,幫孩子做一做算術,適當設計、整理一下自己的家庭居室,甚至到廚房去顯顯身手,都是一種奢望。儘管如此,依然要盡力為之,對父母的陪伴也一樣更要珍惜。基督徒在家庭和工作中同等重要,對於工作要全力以赴,對於家庭更要全力以赴的維護,因為家人成長陪伴無法取代。

  三、安全無法取代
  成長過程中塑造的人格特質到老都不會改變,常常從個人的行為模式可以看見他的原生家庭,舉例:若是一個人好辯、硬拗、死不認錯,可見在他成長過程中是缺乏安全感,因為在成長中只要不認錯,或拗不過就要被責罰,拗的過就免受處罰,這樣自我防衛的行為模式,在他成長過程就被塑造,成人以後造成不肯認錯的習慣。基督徒家庭要給孩子有安全的空間,學習知道一輩子都會有做錯事的機會,重要的是要勇於認錯。

貳、家是以講愛

  「愛」是人一生之久所追尋的,因此建立家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愛」。保羅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家需要有家規,但是這些家規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

  一、家是無限包容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聖經的教導要實踐。從家中開始,最難也是最需要,家人每天相處,太多看不慣的衝突會發生,雖然知道這些衝突都是一些生活的小事,如:自己的房間沒有整理、衣服、襪子亂放、髮型、浴室使用、牙刷毛巾沒有放好、…等,加上需要負責的事情沒有做好。如:功課沒做好、成績不理想、或是做錯事,花太多時間玩電腦遊戲、與朋友電話聊天一聊就是一兩個小時。家庭中衝突的事情實在不勝枚舉,各種事情都可能和家人產生不愉快,因此基督徒當學習在家中,凡事將愛放在前面,而不是先講法、理。

  二、家是彼此扶持
  家不是彼此責備怪罪,乃是彼此扶持,家應該是最安全溫馨的地方,在任何的情況,家都是接納、體貼、扶持的地方。在路加福音中主耶穌講浪子的故事,就是兄弟彼此無法扶持,無法接納犯錯的孩子回來,這樣的家當然是冷冰的,另外父親的表現就是接納、扶持這樣的家人,儘管他去放蕩、犯了諸多的錯誤,但是回來不是指責、責備、教訓,因為外面的人待人就是如此,但家人卻不一樣,這樣的家庭才是與外面世界不同之處。

  三、家是彼此取悅
  家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就是彼此取悅,家的成員都有義務及權力來製造家中快樂的氣氛,家中快樂的氣氛就是欣賞,欣賞常常是建立在父母對子女的身上,兄弟姊妹只會彼此指責對方不是,當有高興的事,如考試高分、記功、嘉獎;或聽到一個笑話、好玩的遊戲、完成某件工作…等與家人分享能一同快樂。與家人同樂是最好的紓解壓力,也能製造快樂的家庭。

叁、家中有家規

  沒有規矩就不能定方圓,家中需要有規矩,各家多有不同之處,但基督徒家庭當有的規矩。

  一、以聖經為依歸
  基督徒在家中看重你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若是全家都是基督徒,家長一定要重視信仰,因此所有的教導以聖經為依歸,將聖經當作家庭的最高權威,家長不但教導孩子要遵守,父母一定先做榜樣。聖經教導我們全家都必須誠實;聖經提醒我們不可停止聚會,全家就當行;什一奉獻也當如此,聖經成為家中最高的依歸。

  二、建立家庭祭壇
  建立家庭的祭壇,對於基督徒家庭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首先是沒有這樣的習慣,建立這樣的習慣,如同建立每天靈修生活一樣的不易甚至更難。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孩子越小越容易做,越大愈不易,剛開始一定非常的困難,父母會非常挫折,特別規定第一次也許孩子們都是臭著臉,但是要堅持,只要有幾次讓家人經歷上帝的能力,如:遇見他們能力無法處理的事情,家人的代禱棘手的事情迎刃而開,他們就會將這時間看為重要。

  三、對於榜樣約束
  家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但是家規要有榜樣的學習,孩子學習的對象就是父母的言行舉止。

  有位太太帶她小孩坐公車,一位背著大行李的年輕人撞到太太,使她跌倒在地,小孩關心媽媽本能對青年人說:「你太可惡了。」那年輕人忙著說:「對不起」媽媽說:「這位叔叔不是故意的。」隔了一段時間,有一天孩子回來手上染有血跡,媽媽趕快幫他處理包紮,同時問發生甚麼事情?原來孩子回家的路上被同學弄傷,媽媽說:「你預備告訴老師嗎?」孩子說:「不會的,他又不是故意,他向我道歉了,若是我告訴老師他會被處罰。」媽媽說:「你已經學會寬恕。」

  父母自己要樹立榜樣使孩子能模仿,模仿是孩子最主要的學習,父母當負起責任。

  今天孝親節,除了有些家人中午全家一起吃飯,這是非常好的行動,建立愛的因素之一,期待基督徒用心經營自己的家。

  一、家庭的核心價值:建立家庭中用愛來處理講理及講法的事情,求基督賜下的愛來愛家人。
  二、建立家庭禮拜:每天能有一段時間全家聚集,各種形式不拘,可以有唱詩、讀經分享、 或只有分享,但最重要就是彼此的代禱。
  三、營造快樂的氣氛:每個家人都當為家庭建立快樂,分享快樂、享受家人的成就。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