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04/27
錢黛芙牧師

這到底是誰?

經文:馬可福音四: 35-41

  這段經文,又是大家很熟的耶穌平靜風和海的經文。祂是行神蹟的神,這無庸置疑。但祂在今天,在你我身上仍然要行神蹟,尤其是在我們心裏,不只是在外面的環境,祂要在我們心中行平靜風浪的事。你我是否仍然堅信且如此經歷呢?聖經告訴我們,當風浪平息了,門徒驚異於耶穌的大能說:「這到底是誰?!」這仍是我們信祂到今天還會有的讚嘆嗎?你所信的耶穌,仍然在許多事上帶給你驚奇嗎?如此,我們的信仰必是日日更新活潑的信仰,求主幫助我們這樣經歷祂,因為祂正是這樣的神!

一條船上兩種光景-

  首先,我們來看最容易引起我們注意的部份,那就是這種不協調的畫面,耶穌門徒同一條船,但當風浪來了,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光景;門徒這邊是快沒命了,而耶穌那邊是睡著了!你一定會問,耶穌你怎麼做到的?!當然這問題不難,祂是神的兒子,不怕搖晃照樣可睡的安穩。但第二個問題是,耶穌祢怎麼能不管你的門徒,無視於他們的慌亂恐懼,仍能睡得安穩?這就有點像我們都有過的經驗;當人生患難來了,風暴來了,儘管我們如此驚慌失措,可是有時神好像不管我們,我們獨自奮戰;為什麼?祂不是無所不知嗎?祂不是深愛我們嗎?這樣的畫面,不是有點諷刺嗎?我們信祂,與祂同船,但風浪來了,祂安穩我們卻慌亂驚恐!

  是的,看風浪是會覺得極不協調,畫面不協調,感受更不協調。可是,我們可否換個角度,來看看耶穌。因為聖經作者在這裏有為耶穌加了特寫的描繪,就在要我們去看耶穌表現了什麼?我們當然不能錯過。首先,耶穌是與門徒同船,這無庸置疑。但聖經又說耶穌在船尾上睡覺,注意那船尾的描寫,耶穌為什麼跑到船尾去睡覺,而且作者還特別強調,祂不是在船上睡覺而已,乃是在不合理的船尾。因為耶穌早就知道一會就會有風浪,而且風浪會把船艙都灌滿了水,所以祂不要在船裏睡,免得被打擾。

  再看耶穌不但在船尾睡,還枕著枕頭睡。這更是特別的事,因為我們知道,耶穌傳福音是,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表示耶穌向來不講求這些,但這裏卻非常特別的描寫到,耶穌不但睡,還枕著枕頭睡。更顯出祂要安安穩穩的睡一覺的決心。因為祂累了,不要忘記,祂也是人,人會有許多的限制,祂都有。

  經文一開始,其實也明顯的埋下了這樣的伏筆;經文說到:「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然後注意是「門徒離開眾人」,意思是叫眾人散去。以前這工作是耶穌做的,因為百姓聚集是因為耶穌,但這次是門徒叫眾人散去。而散了眾人後,門徒回到船上,經文說:「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你會看見,耶穌提議要門徒一起渡到那邊去,然後祂就又回到船上等候,讓門徒完成散開眾人的工作,而祂仍在船上,一直在等著門徒把祂一同帶去。到一開船,祂就選了一個妥當的地方,枕起枕頭準備不受打擾的好好睡一覺。所以祂累了,而祂的睡,枕著枕頭,表示祂不是不知不覺的睡著了,而是有計劃的就是要好好一覺。

  看完了這些,耶穌的睡,對你是否有了不一樣的意義?聖經作者想要透過這樣的描寫,告訴我們,祂早已預知那要來的風雨,而祂的有計劃的安睡,更說明了:祂要我們也安心,因為同一條船上,祂能這樣睡,我們還怕什麼呢?因此,當角度不同時,意義就完全不同了;看風雨,我們會覺得祂不顧我們。但定睛看祂呢,卻處處看見,祂在對我們說話,叫我們安心!

門徒叫醒了耶穌-

  可是門徒當然沒有看到這些,而且在風浪中要發現耶穌行動的意義,似乎更難。於是門徒來叫醒了耶穌。這是必然會有的舉動,但我們還是要再問:門徒叫醒耶穌是要耶穌做什麼嗎?當我們再仔細想一想時,就真會覺得,門徒為什麼要叫醒耶穌?如果,門徒叫醒耶穌是為了要耶穌平靜風浪。這聽起來很合理,可是一看下文就破功了!因為當耶穌醒來平靜風浪時,門徒驚訝的不可置信說:「這到底是誰?」他們根本不知道,甚至沒想過,耶穌是平靜風浪的。

  除了這種出其不意的方式外,還有什麼方法,是能使在風浪中的船脫困境?我們能想到的可能還有一種,那就是非常有技巧的控船。那門徒叫醒耶穌是為了這個嗎?似乎也不是!因為前文讓我們看見,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之後耶穌就待在船裏,一直等到門徒回到船上,然後是「門徒把耶穌一同帶去」,經文的顯示是門徒帶耶穌,不是耶穌帶門徒,所以開船控船的是門徒,他們要把耶穌帶到對岸去。當然耶穌是神兒子,能平風浪當然也能控船,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但至少門徒沒這麼想過,聖經作者所表達的意思裏面,也沒這樣的想法,所以才會說是門徒把耶穌帶去對岸。

  既是如此,門徒叫醒耶穌不為平靜風浪,也無意請祂控船,那他們為何叫醒耶穌?他們覺得耶穌還能怎樣救他們呢?其實理由也很簡單,就是人會在害怕的環境中,下意識的抓住旁邊的人,把在睡覺中的耶穌叫醒也是一樣的心理。因此,門徒叫醒耶穌,其實是他們害怕沒有信心,不知該怎麼辦的反應。

  這給了我們什麼提醒呢?許多人覺得,禱告要有信心,禱告才蒙垂聽。這聽來好像很合理,所以沒信心時禱告就沒有用了,所以沒信心時就不用禱告,要找有信心的人代禱是嗎?但門徒讓我們看見的不是這樣,他們來叫醒耶穌時,就是因為沒信心啊!所以我們也是一樣,就是因為沒信心才要呼求耶穌!信心怎麼來的?信心不是自己想出來的,信心不是看環境來的,信心就是呼求主而來的。所以不要再說:「我沒信心,或我信心不夠,所以我求主沒用。」這樣的想法是撒但的建議,因為牠就是要想盡辦法,讓主的信徒不要呼求主,牠就贏了。

  再看門徒叫醒耶穌,也不是要耶穌控船,這又給我們什麼提醒?我們還有一種光景,也覺得禱告沒用,那就是求了很久了,或者那事看來又大又難時,我們就會不求了,或求個形式而已,因為我們覺得求也沒用。假如門徒叫耶穌起來之前,他們是想到:要祂起來做什麼,或者,他們是先有了叫耶穌起來的目的,才去呼叫祂的話,他們就不會叫耶穌了。因為他們既不知祂能平風浪,又不打算讓祂控船。

  我們也是如此,不需要等到我想清楚了,禱告呼求有什麼用,我再禱告!因為神只有叫我們求,任何時候向祂呼求,祂沒有叫我們去擔心有沒有用,有沒有用是祂的事,但求是我們的事。所以這又是撒但的詭計,叫我們覺得禱告沒用,而我們就乖乖繳械不禱告了,牠就又贏了!

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耶穌醒了斥責風浪,浪平靜了。門徒大為震驚,但耶穌卻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看起來是責備,其實是不忍門徒如此驚嚇的憐惜之情。耶穌能平靜風浪,對祂神性的能力,絲毫不是難事,但外面的風浪平靜容易,人裏面的風浪要平靜卻是更難,因為這關乎人裏面的信!關乎我們是否專心信靠祂。

  如果,人都要到環境風浪過了,人才能享有裏面的平安,那我們就有可能常常活在不安中,因為環境不在我們手中,而且人每天都會遇到困難挑戰,我們也就有可能總是惶惶不可終日,今天許多人心裏的疾病恐慌,很多是這樣來的。神不願我們如此,所以即便環境有風浪,祂卻要我得平安。

  裏面的平安,是不用等到環境風浪過去就能享有的。既是如此,這平安就絕非環境給的,乃是祂給的,所以祂要我們定睛在祂身上,好得這平安,而這就是耶穌所說的信心!

  有了這樣的平安,還會產生另一樣奇妙的恩典在我們心裏,那就是隨平安而來的確據,這確據就是,知道神會在這件你已得平安的事上,有你想不到的結果要給你,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這就是信心!

  門徒後來驚異於耶穌是平靜風浪的主,我們也要透過我們所求那事的結果,發現到我們從沒經驗過的主,而使我們的信更活潑了更成長了。所以真正的信心是帶來風雨中的平安,及對未來結果的確據。讓我們的信,使我們對這一位奇妙的主,永遠有新的發現說:「這到底是誰!」

  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嗎?求主幫助我們,常定睛在祂身上,以至於我們能明白祂的作為,知道祂的行動所要對我們說的話。就像祂刻意在船尾枕著頭睡覺一樣,我們也能明白祂的意思,而能在風暴中,因祂享有平安。當然,這樣的信心不是一蹴可及,我們還是很容易在風暴中亂成一團,那麼,每當此時,就大大呼求祂吧!不要問:「我有信心嗎?呼求有用嗎?或呼求祂能做什麼呢?」只管求祂吧!我們的信心就是在一次次無助的呼求中,經歷祂而往前進的。這到底是誰!願我們信到今天,還能常這樣看見祂令人驚異的作為!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