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03/16
吳國安老師

已經盡力,更加勉勵

經文:使徒行傳二十:7-12

  聖經中對於睡覺、打瞌睡這件事,常有所指責,如:約拿為躲避耶和華,到船艙底下睡覺;參孫睡在技女膝上;大衛不作戰,白天睡到傍晚才起身,以致犯罪;幾個門徒在客西馬尼園耶穌最痛苦的時候打瞌睡。對猶推古也是如此。一位牧者曾表示:「猶推古,代表聚會中間一種無心聽道的人,因此一人出事,影響聚會中途暫停,聖工受了影響……但我願意提醒諸位知道,像猶推古這種人,不但他自己來到聚會中間得不到幫助,甚至影響了聚會,敗壞了教會。」也有牧者認為猶推古犯了肉體的情慾(因不專心而受環境影響)、眼目的情慾(窗台位置觀賞港岸泊船的燈火)和今生的驕傲(求與眾不同、高高在上)。但這段熟悉經文,若更加深入來看,會有不同亮光、不同提醒。

  徒二十:7-12的記載被包含在保羅第三次宣教旅程的大脈絡中。(徒十八23-二十一:17)當保羅一行人從安提阿出發,經以弗所、馬其頓、希臘,返回敘利亞途中,經過特羅亞這個海港城市。在那裡,保羅和一些信徒擘餅聚會並話別,而就在這晚,發生一個小插曲,也就是猶推古墜樓及復活的事件。

  既然是故事的主角(或至少是其中一個主角),猶推古值得我們較深入且具體地加以認識。首先浮現的問題是:猶推古年紀多大?徒二十:9說他是「少年人」(neanias);而對比徒七:58(掃羅),和徒二十三:17(保羅的外甥),這個字亦可譯作「青年」。另外,徒二十:12說他是個「童子」(pais),這個字可指年紀幼小的「孩子」(如太二:16),但也可指「僕人」,如百夫長的僕人(太八:6、8、13)。如此,猶推古很可能是一位20至40歲之間的青年人,身分是奴隸。事實上,猶推古(Eutychus)這個名字本身就是當時常見的奴隸名,意思是「好運」,也許是父母希望他好運,或主人希望他帶來好運。但這天晚上,猶推古運氣並不很好。他坐在窗口聽,保羅講得太久,他睡著了,從三樓窗口掉落地上,喪失了生命。而當保羅檢查過猶推古後,聚會繼續、講道繼續(直講到天亮),最後是一個生命的復活。

  這個熟悉故事中,至少有四個功課值得我們學習。第一是「盡忠服事」。照上面的推想,猶推古是一位年輕奴隸。耶穌在世的時候,僅羅馬城就有65萬的奴隸。在希臘、羅馬時代,對待奴隸非常殘忍,甚至將奴隸看成是「物件」而不是人。作為一僕人、奴隸,想必猶推古整個白天都不得休息,做了不少工作。到了太陽下山,居然開始另外一「攤」,因為要歡送保羅,他的主人咐咐他到場待命;畢竟,主人沒休息,奴隸怎麼能先休息?

  這個對猶推古較為深入、具體的認識,給予我們兩個很重要的提醒:其一是對別人的態度,其二是對自己的態度。對待他人,我們要學習有同理心。一般我們解釋猶推古,會說他不應該打瞌睡,結果活該從三樓掉下去;有人解釋他自高自大,敗壞教會!但如果多一些同理心,我們發現猶推古仍有值得稱讚的地方。表面上看,我們罵他聽道打瞌睡;但深一層看,我們會看到:他這麼累,他週一到週六都沒得休息,甚至上大夜班,但是他還是來聚會、還是參與服事!我們不要只看到表面現象,就忙著在嘴上批評人,或在心裡定那個人的罪;我們要多點同理心,看全面一點,看看這個人的這種表現,是不是有更深層的原因是我不知道的。

  此外,看待自己時,我們要學習盡忠服事。當然,猶推古是僕人,主人叫他做工,他沒得選擇,他不能拒絕。但他雖然疲累,仍堅守崗位,盡忠服事。保羅教導我們:「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上帝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帖前四:1)保羅並未教導我們滿足眼前、保持現狀,相反他要求基督徒們「更加勉勵」。對於服事很重的弟兄姐妹來說,這點並不容易做到。我在台北的母會是個小教會,人手比較缺乏,大部分參與服事的同工,就我所了解,都已經盡力而為了。但我們當中許多人,即使已經盡力而為,疲倦不堪,還是堅守崗位,更加勉勵。我一位帶職事奉的朋友曾在臉書分享他的動態:「上週末真是忙到翻,帶兩個小組查經、開長執會、請一個剛來的基督徒家庭吃飯、接待從芝加哥來的牧師講員、主日司琴、外加一個小組姊妹的歡送聚會……今一早八點進辦公室開會,帶職事奉真累,好想放個假!」確實,這些辛勞擺上不一定人人都看得到,不見得人人都了解甚至欣賞,但上帝都知道,祂都記念。我懇求神,讓我們對人有恩,同時嚴以律己;用同理心看待他人的不足,同時雖然感到自己已經盡力而為了,但還是更加勉勵。

  第二,我們能從猶推古學習「熱切學道」。整個二十章7到12節,描述非常細緻,表示路加一定在場,是第一手的目擊證人。如「聚會的那座樓上」(第8節),或作「聚集在樓上的房間」(新漢語譯本),後面告訴我們是三樓。又如「好些燈燭」(第8節),或「相當多的燈火」(新漢語譯本)。燭火會發出的煙油,讓人聞得很不好受,加上室內很可能因為要為保羅送別,人很多,空氣不流通,呼吸氣味和燭火產生的二氧化碳交雜在一起,再加上聚會長;正常人都會缺氧、感到昏沉,何況是已經累了一整天的猶推古?猶推古雖然主觀條件上他已經很疲累了,雖然客觀環境很不舒適,讓人很難保持清醒,但他仍然在場,一方面盡忠服事他的主人,一方面熱切地想要聽保羅講道(也許他聽人講過保羅的大名,對名講員有所期待),學習基督的道理。怎知他熱切學道?我們提出兩個理由。首先,猶推古坐在窗邊,其中一種可能是因為他是奴隸,不能和其他人同坐;另種可能是當時的窗台沒有玻璃,他坐在窗旁,有可能吹到一些涼風,有助他保持清醒,也表示他有意識希望保持清醒。再者,第9節先說猶推古「困倦沉睡」,然後說他「睡熟了」。新漢語譯本作:「那年輕人敵不過沉沉的睡意。沉睡中,他從三樓掉下來」;「敵不過」,暗示他有一段掙扎的過程。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推測,面對他的睡意,猶推古有抵抗:眼皮感覺重了,但奮力把它睜開,有時會意識模糊,有時稍微清醒,時睡時醒,最後支持不住才真正睡著,而不是毫不抵抗就直接放棄,進入熟睡。

  猶推古一方面坐在窗邊,也許想吹些涼風,提振精神;同時他掙扎與睡意對抗,為的是盡忠服事主人,也希望更多聽到保羅的講論。從這裡讓我們引伸出一點:在教會裡,「做」和「聽」兩樣都不可缺少。首先,猶推古不是「只做不聽」。有些人很熱心,很勤勞,很願意幫忙,搬東西、打掃、煮飯、擔任司機,他都很樂意盡上一分力。但邀請他來聽道、查經,你發現很困難。猶推古不是如此;他不單做,他也聽,熱切地聽。保羅也說:「信道從聽道來,聽道從基督的話來。只有藉由聆聽聖經中的生命之道,信心才會增長,服事才會有根有基。」所以,你是願意擺上勞力、服事弟兄姐妹的人嗎?這樣的人,我奉主的名對你說:為了你的服事根基更穩、更有果效,你更需要熱切學道,好好在基督話語上紮根。另方面,猶推古也不是「只聽不做」。在教會裡,我們發現有些人真的很愛聽道,學像那位馬利亞,安安靜靜坐在耶穌腳前聽祂講道,耶穌說這是上好的福分,是唯一一件不可少的!但你如果邀請他參與,比方說兒童主日學、課輔班之類這些主日禮拜以外的服事,你會發現不是那麼容易。猶推古不是如此;他不單聽,他也做,忠心盡責地把主人交辦的事做到最好。而正是在做、在實踐中,我們的聽道會更加紥實、更加到位,應證所聽的道。讚許馬利亞專心聽道的那位耶穌,同時也是那位呼召我們站起來、動手動腳、擺上體力時間服事祂的那位主。

  猶推古雖然已經辛苦工作一整天,仍然盡忠服事;雖然已經疲累不堪,仍然熱切學道。這是今天的講題:「已經盡力,更加勉勵」,雖然已經氣力放盡,但仍然勉力為之;也就像唐崇榮牧師常講的「雖然疲乏,仍舊追趕」。

  第三,猶推古的經歷告訴我們「苦難難免」,基督徒對苦難並不免疫。即使我們以更加勉勵的態度,盡忠服事,熱切學道,這並不能保證一帆風順、無災無病。相反,猶推古在這個晚上一點都不幸運,他在聚會時終究是睡著了,也從三層樓上跌下去,死了。有時我們會問:為什麼壞事會發生在好人身上?或苦難為什麼會發生在基督徒身上?我們不能只講好聽、人愛聽的話,須誠實面對:苦難是普遍事實。不可否認,每週本本份份來聽道、勤勤懇懇參與服事的弟兄姐妹,也不總是都很順利:你會有氣力用盡的時候;你努力掙扎,希望保持清醒,但終究你還是陷入熟睡,甚至從三樓摔到地下,連命也丟掉了。

  苦難的問題難以簡單回答,不容輕率回答。正如同「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照樣,壞事不但發生在壞人身上,也發生在好人身上,發生在神兒女的身上,發生在我們這些已經盡力更加勉力、雖然疲乏仍舊追趕的人身上。上帝的確應許有許多屬靈福分、今生來世的應許給基督徒,但在這個不完美、有缺陷的世界中,基督徒沒有特權從苦難中得豁免。上帝未曾應許我們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祂確實應許:「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第四,猶推古的例子激勵我們「使人蒙福」。猶推古雖然摔死,但保羅「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他的靈魂還在身上」,或「他裡面還有生命氣息」(第10節),表示保羅使他從死裡復活。到了天亮,猶推古被「活活地領來」,大家「得的安慰不小」(第12節)。我們每一個人因犯罪得罪神,原本在屬靈上都是死的,死在罪惡過犯中,是活著的死人;但因耶穌基督成就的救恩,我們得著新的生命。復活後的猶推古為周圍的人帶來安慰,而一個認識耶穌基督、有新生命的人,就像猶推古一樣,消極來說,不讓他人為我們擔憂;積極來說,讓我們周圍的人因著我們而蒙福。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