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02/16
薛銘光牧師

登山寶訓第六講-成全律法-不可姦淫

經文:馬太福音五:27-30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人都不喜歡約束,所有的規定對人都是一種束縛,但群體中不能沒有規範,一個沒有法紀的社會,那是非常可怕的環境,如馬路上沒有紅綠燈,車速自由開,沒有交通規則,這樣的城市大概沒有人敢開車,弱肉強食,一個沒有交通規則的都市,將會是多麼混亂,在那裏駕車是十分危險的。律法似乎是要約束人,卻更多的是帶給人自由與安全。在色慾橫流的環境中,對於「不可姦淫」這律法,許多人認為是一種束縛,但這誡命對於更多人是一種保障。

  今天我們講主耶穌的登山寶訓,當思想主耶穌所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及同一場合所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祂使用第一個例子就是十誡的第六誡「不可殺人」祂的教導不止是不可真正的殺人,乃更要消除殺人的動機,進而要與人和好。這就是新選民的律法。接著提出十誡「不可姦淫」,此誡與「不可殺人」是兩個極端的誡命,「不可殺人」這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犯的誡命,「不可姦淫」不可否認卻是人性最脆弱的一點,也是一般人最容易犯的錯誤。

壹、不可姦淫律法

  「不可姦淫」是十誡的第七誡,也是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使用第二個例子,來說明祂是要成全律法。

 一、你們聽見有話說
  「你們聽見有話說」這是主耶穌在六個例子中的重要分段,是指他們的列祖列宗的教導,出了埃及後,上帝透過摩西以文字明定「不可姦淫」的誡命。在他們族群中的規範,此誡命就是針對婚姻以外的性行為,即上帝所認定的姦淫罪,包括婚前性行為及婚後的婚外性行為,這些都是在婚姻的盟約以外不合法的性行為。

  猶太人律法中淫亂是一件非常嚴重的罪,有次,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到主耶穌面前,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這些人要將此婦人定死刑,他們所依摩西律法就是「與鄰舍之妻行淫的,姦夫淫婦都必治死。」(利二十:10)與「若遇見人與有丈夫的婦人行淫,就要將姦夫淫婦一併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申二十二:22)這兩處的律法,說明猶太人對於姦淫罪的要件,兩個條件,1、通姦的雙方都有配偶者,或是女方是有夫之婦,(若是男方結婚女方尚未結婚者,是不構成姦淫的要件);2、被抓的現行犯。有這兩個要件成立才構成姦淫罪,也是摩西的律法中所訂的死刑。

  但有一件事情不能不提的就是在主耶穌時代,猶太社會中是容許妓女的存在,雖然猶太人將稅吏及妓女同視為罪人,但這是宗教上的罪人,不是法律上的罪人,儘管妓女被人看不起,但她們的行為卻是合法的。儘管在上帝面前她們都屬於不潔淨的人,不能參與所有活動,但是她們的行為卻是被社會所容許。稅吏是為著羅馬政府收稅的需要,妓女也是如此,因此嫖妓不列為行淫的罪。被抓到主耶穌面前來的行淫婦人一定不是妓女,而且一定是有夫之婦才是構成犯罪的要件,因為妓女是沒有犯姦淫罪的可能。

 二、只是我告訴你們
  摩西的律法如此的規定,但主耶穌對於新的選民教導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這是主耶穌對於天國新選民律法的內涵,不論你的對象有無結婚,也不論是否有嫖妓的行為,在主的成全律法中都包括在內。主耶穌提出的內容是超過猶太人祖宗們所訂的標準。

  主耶穌所關心的不只是行為,同時也注重動機。因為姦淫是由內心開始。當人看一個女人,在內心起了淫念,這就開始犯了姦淫。耶穌提到姦淫源頭:「因為從心裏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太一五:19)主耶穌對於姦淫的教導就是從心中開始,祂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這裏所指是對異性有不正常的淫意,不但有不應當思想的,還故意讓此思想繼續下去,這是主耶穌所禁止的。

  耶穌當然不是禁止男人看女人,祂禁止的是淫視和縱容內心污穢的幻想故意持續,一般人雖然都知道淫亂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儘管整個社會對性犯罪無限的包容,並盡量使其除罪化,妓女不能再稱妓女免得污辱她們,要改稱為「援交」,但基本上社會還是認定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對於基督徒來說,社會對於性的放縱及解釋,基督徒依然要依主耶穌的教導為其標準。

  摩西律法的重要精神就是在建立尊重婚姻的聖潔性,雙方有配偶不可通姦,「不可姦淫」重要的精神就是要尊重上帝所設立的婚姻,因為性是上帝所設計在婚姻中才能存在的事,因此離了婚姻的性都是不受上帝的賜福,性是一件美好及聖潔的事,對於配偶的忠貞是婚姻的基礎,「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帖前四:3-5)有關尊重婚姻我們將在主耶穌論休妻的教導上來傳講,此次就不在論述。

貳、保持聖潔身體

 一、從思想做起
  「不可姦淫」的教導,主耶穌非常嚴厲地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這是說明主耶穌對於淫亂罪的看法:

  1.姦淫罪將帶來滅亡:這樣的罪若是放縱及順從情慾讓它自由的發展下去,只有走向地獄也就是帶人入滅亡。
  2.當機立斷: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當然主耶穌的教導歷代基督徒都沒有從字面上來解釋遵守,因為大家知道,這樣的遵守是毫無意義,因為犯姦淫不是只有右眼看見,一定是同時看見。淫亂是人的罪性引起內心的動機進一步有所行動,若是真的剜掉右眼,心中就不會動淫念嗎?主耶穌是說不當的思想當斬斷。

  在我們的環境中,色情的事是無孔不入,資訊全球化帶來了人類的便利及進步,節省了許多的時間,網路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網路帶來許多好處,但同時也讓不良的網站包括色情網站,進入你的家,這是我們需要當機立斷處理的。

 二、要立定決心
  生活在這個聲色犬馬的淫亂時代,犯淫亂的罪是非常的容易,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心,我們對男人或女人的容貌,才智,外表上的欣賞這都是正常的,但當這份欣賞開始變質,彼此正常的關係漸漸變成不正常,使我們有產生犯罪的意念時,當立定心來將它斬斷,不能讓此順著情慾繼續發展下去,例如網路中有許多色情的網站,當有機會接觸時,不要接受引誘快一點離開,不要繼續順著情慾下去,如同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這是壯志斷腕的心來處理姦淫的事。若是我們已經犯姦淫罪,主耶穌曾對那行淫時被抓的婦人說:耶穌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不要再犯罪,是主耶穌對基督徒的吩咐。

  面對今天的色情的誘惑,我們當接受主耶穌的教導:
 一、從心中做起:有任何犯罪的意念出現時就不要讓它有機會繼續下去,要果斷的處理,甚至不惜難過。即如眼睛或手有癌細胞,雖然做手術會帶來痛楚,但你還是要將之切去。除掉罪行所帶來短暫的痛苦,總比持續犯罪引至地獄更好。

 二、靠主來幫助:禱告是一件非常容易從上帝支取力量的事,要將罪念從心中除去,若是專心讀經(最好讀讚美的詩篇),讓上帝的話充滿,則誘惑就沒站立之地。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