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線上收聽

2019/01/13
錢黛芙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二:1-12
  四個朋友抬著癱子來見耶穌,克服萬難地讓他們的癱子朋友得以垂在耶穌面前,得著了耶穌的醫治。我們除了透過這個神蹟看見耶穌醫治的大能之外,更看見這四個朋友令人動容的愛心,然而耶穌卻是見他們的信心,而行了這個神蹟。我們可以透過這個神蹟,有哪些更深層的理解和看見呢?就讓我們試著一一進入吧!

✔為何門前無人聞問?

  當這四個朋友抬著癱子來到耶穌所在的房子門前時,早已坐無虛席沒有空位了。我們要想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都沒有人在這時願意讓位?這些人都是在聽耶穌講道的,卻沒有人願意讓位。也許我們會想,他們大概就是愛心不太夠吧!?可是坐在裡面的耶穌呢?怎麼耶穌也沒有任何表示呢?祂無所不知祂顧念孤苦,祂一定知道門口發生的事,如果祂出面指示,希望人讓路給這個癱子,以祂的號召力和影響力誰會拒絕呢?大家一定會配合的不是嗎?但耶穌沒有任何表示,為什麼?這似乎不太符合我們對耶穌的印象,但事實就是如此!耶穌當然不可能愛心不夠,但我們如何回應這一事實所呈現的問題?

  我們或可先跳到後面,以耶穌看見這五個人,四個朋友加癱子,所做的事來切入理解,聖經描述說:「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我們都同意我們要彼此相愛來過教會生活,可是我們可能很少想到,我們所做的關懷相愛的工作,有多少是神要我們做?我們對人的關懷和愛是讓人對人更產生依靠,還是對神更有信心?耶穌聚集我們成為祂的教會,祂要的是我們的信心成長,對祂的信心成長。如果我們的彼此愛心關懷,只是把人帶到自己的面前,這非但不會是神的心意,而且對教會是有害的。因為我們只會看見愈來愈多的信徒對人有期待,而不是仰望神。請問人能滿足你多少?結果就是更多軟弱等著人關心,得不著滿足的信徒;而也更多信徒疲於滿足人的需求而乏力,這不會是神要的教會!

  因此,這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的愛心關懷是神要你做的嗎?小心,別做了與神心意相反的工作,那不只是時間精力的徒然耗損,更是一種危害!我們怎可不慎!?怎能靠著自己的判斷及好惡去行呢?

✔耶穌向我們要的愛心

  那神要的彼此相愛又是怎樣的呢?讓我們再回到先前經文所說的那句話:「耶穌見他們的信心」來理解。這裡他們充滿了愛心的行為,耶穌卻是見他們的信心!神要我們的彼此相愛,是要建立在信心,對神信心的根基上,就如保羅所說:「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有對神的信才能真正產生對人的愛,且這愛會帶來造就,造就自己造就對方造就教會。這四位朋友的信心正如耶穌所說,是看得見的!信心看得見,信心不是口號。從哪裡看見呢?至少從兩件事:

  一、他們在門口找不到出路沒有空位,但他們不但不是放棄,而是在沒有路的情況下,因著信而看見出路,那出路在哪裡,就是屋頂。他們竟然能想到下頭沒路可往上頭看,而且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四個人還包含這個癱子,都看見了這個根本不能算是路的出路。什麼是信心,信心可不是你有困難了,別人就要讓路給你走!信心也不是我有困難了,神就有義務為我開路。信心乃是在四圍都是攔阻沒有出路的情況下,我因信祂,就看見出路!別人看不見我卻能看見,事實的發展告訴我們,後來他們就是靠著這條不算是路的路,把屋頂給拆通了,讓癱子得了醫治!他們的同心他們的行動,證明他們的信心,他們因著信祂,而看見了路。聖經說,神在曠野開道路,這就是祂開路的辦法,可不是路開好了等你走,乃是因著信,而能在無路之處的曠野,看見出路,這五個人所行的就是如此之信。而聖經中更有許多處經文,講到信時,都是同樣這種樣式。

  二、他們不但看到,還更能走了上去!神聖靈的工作是奇妙也是完整的,我們若真是因著這樣的信在神面前,神在讓我們看見出路的同時,也一定會叫我們有決心不怕困難的走上去,因為神不會做事只做一半。人常是如此,只計畫不行動,只看見卻做不到,以致說得頭頭是道周延詳盡,無奈是個空的,因為總是做不到。

  這四個抬癱子的朋友,同心的上了房頂,把房頂給拆了,至少得拆的能垂下他們的朋友。我們單憑想像,也能預見這麼做的困難和危險。那房頂能拆因為當地氣候乾燥少雨,所以建材不像我們常見的鋼筋水泥,是輕巧的建材,所以能拆。但也因為材料輕巧,它能承載的重量自然有限。五個大男人少說也有個300公斤,同時上了房頂,還得在房頂上幹活,你想那不會有風險嗎?

  而最大的風險還不在此!你想,會不會有人說:「你們冒這麼大的風險上房頂,如果房頂塌下來,你們四個健全的人或可自救找生路,你們的癱子朋友呢?他有什麼力量自保啊?那豈不是就硬生生的墜地,本來雖癱還有一口氣在,這麼一摔連命都沒啦!你們是愛他還是害他呀?」假如你是四友之一,你還能繼續這麼做嗎?他們要面對的不只環境的危險,更有從人來的冷嘲熱諷,而往往從人來的這些話殺傷力更大。

  因此愛是什麼?愛不只是在克服困難永不放棄,愛更要能不怕責難勇於承擔,這是神向我們要的肢體之愛,我們能做到嗎?婦人之仁、一時匹夫之勇、遇事只求明哲保身別淌渾水式的表面之愛,恐怕是沒有辦法滿足神對我們的要求!而這樣的愛,我們何以為之呢?難怪耶穌誇讚他們的信心,因為這樣的愛,沒有對神的信是辦不到的!

✔哪一樣容易呢?

  神要我們以對祂的信,來彼此相愛,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也在這段經文中觸及了,耶穌知道那些文士心中的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什麼這樣議論呢?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耶穌說的哪一樣容易呢,其實不是在問哪一個是容易的事,而是在問哪一個更直接更快達到目標?也就是說,叫癱子起來行走就已經達到目的了,為什麼還要多一道手續先說「你的罪赦了」呢?耶穌可以直接叫癱子起來行走,但祂卻似乎繞了一點遠路,先說「你的罪赦了」然後才叫癱子起來走,為什麼耶穌要這樣做?

  舉個例子或許我們比較容易明白;假如我們為了一件事在向神求,求了許多時日,神卻對我們說:「我要你認識我!」你會否覺得上帝有點答非所問,我們要的是求祂為我解決那件事,而祂卻告訴我們,祂要我認識祂,這兩者有何關係呢?我現在關心的是這件事啊!?同樣的,我們也不明白叫癱子起來行走不就好了嗎?為什麼還要先說你的罪赦了?而且這也引起旁觀者的議論。

  注意耶穌在這段經文中的解釋,耶穌說:「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換句話說,耶穌會對癱子先說:「你的罪赦了」目的就是要叫人認識祂,認識祂是一位怎樣的神!而神在我們求了很久也沒有給我們回應的事上,祂不給回應要我們繼續求,因為透過這樣求,祂好叫我們因著求祂而認識祂,不是得了什麼再來認識祂。求的本身就是接觸祂,也就是信祂的表現,神在乎我們是否向祂求,因為這關乎我們能否認識祂。

  為什麼認識祂這麼重要?因為地上所有事物的成就都會過去,但唯有認識神這件事,能帶入永恆,是我們信心永遠的基業。這樣的認識還無法透過別人說,或上什麼神學聖經課程能達成,只有藉著我們自己向祂求,才能得著的屬靈第一手經歷。試問,這癱子治好了固然高興,但他能永遠活著不死嗎?不行,他還是會死,但因著這件事,他認識了神,這樣的認識是永遠的,神要我們在許多事上不停地求祂,就是要藉著不住地求,與祂接觸祂好叫我們認識祂,得著這永遠的福份。

  而來自神的祝福,也經常都是屬靈的在先,也就是認識祂在先,然後,屬地的福得醫治才隨之而來。而事實上,難的不是地上的福,難的是天上的福難得到,因為我們多半沒有耐性在神總不回應的事上,還能不止息的求,而這也正是信心功課中,最困難的地方。

或許我們會認為,神如果直接行神蹟,我不就認識祂是大能的神了嗎?這是我們對自己的不認識。還記得以色列人嗎?神把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一路上神行了多少神蹟?更有許多超自然又大又難的神蹟奇事行在以色列人眼前,請問他們信了嗎?沒有,他們一遇困難就埋怨,完全忘記神是如何帶領他們,以至於神最後告訴他們,他們都要倒斃曠野,除了迦勒、約書亞一個也進不了應許之地!我們還要覺得神蹟能讓我認識這位神嗎?

✔願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神向我們要的愛是有根有基的愛,這根基就是來自對神的信,因為信祂,也就是與祂有實在接觸的求的關係,我們才能知道神要我做的是什麼,而不是憑著自己的愛心在那裡做。也才能在遇到困難阻礙時,能不放棄不退後,且總能看見出路的勇敢前行,而經歷神不只能解決我們困境,更認識祂是怎樣的神,而為我們的生命不只帶來屬地,更是屬天的,無比豐盛的榮耀。願這段經文勉勵我們,並透過聖靈的開啟,叫我們看見神要我們看見的,好叫我們的愛心行在神的心意裡,是在信心根基上有根有基的愛心。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