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你要痊癒嗎?線上收聽

2018/08/26
錢黛芙牧師

經文:「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做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約翰福音五:1-9〉

耶穌的問話

  福音書中耶穌行過許多神蹟,但這個神蹟很特別,因為這個得醫治的病人,得了醫治卻不知道耶穌是誰。而耶穌在醫治他的時候,也沒有要求他要信,但這病了38年的人,竟瞬間得痊癒了!這個神蹟究竟要告訴我們什麼?或我們能從其中看到什麼神要對我們說的話,即使我們都是已經信了的人,讓我們也試著回到畢士大池邊,看看能否在那裡與這位尋找人的神相遇吧!

  畢士大池,這個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的神秘水池,據說水動的時候,最先下去的病人就得醫治。於是乎可以想見的,池邊的五個廊子人滿為患,而且都是病人。這一天耶穌來到畢士大池,祂看見一個病了38年的病人,於是對他說:「你要痊癒嗎?」耶穌怎麼會這麼問?因為這句話幾乎是多此一問!他不要痊癒,那在這都是病人的池邊,他要什麼呢?相信所有健康的人都對這裡避之唯恐不及,他為何要在這裡,當然是為了痊癒!但真的嗎?耶穌的問話其實直指人內心深處,叫人思想存在已久甚而已渾然不覺的問題。

  耶穌的意思是:既然要痊癒,38年了(想想38年前你才多大年紀),你怎麼能忍受仍在這裡?!你這樣下去真能得到你要的嗎?還是時間久了,你已不覺得了,這樣的日子反正已習慣了呢?!我們不也經常如此,問自己要什麼,我們說得出,但看我們所表現出來的,卻與我們所說的其實不相符,我們真的想要嗎?我們可曾如此問過自己?而如今耶穌在這裡用這句話,引導我們,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問題-我真的要痊癒嗎?

  且聽這病人怎麼說,他說每當水動時沒人把他先放到水裡。畢竟在這裡的都是想第一個下去的病人,大家不是不互助,而是個個自身難保,因此靠人是行不通的。然而這38年病人,也並非一心只想靠人,他也曾力圖振作想要自救,但無奈,你聽他怎麼說,他說:「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這說明,靠別人靠自己都是行不通的。

  基督徒此時,或者會想,所以要靠上帝啊!但再聽聽這病人怎麼稱呼耶穌,他稱耶穌為先生。所以他根本不知道耶穌是誰,而耶穌也未曾要求他要信,才能得醫治。這是這個神蹟最特別也最有趣的地方,為什麼這個病人最後仍得了醫治?是我們要思想的。然而,我們還是先回來看故事之後的發展。

病人為何痊癒?

  當這病人這樣回應耶穌之後,只見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而這病人竟然就真的立刻拿起褥子來走了,聖經還特別強調,他是立刻痊癒,所以拿起褥子來走了!當然,對耶穌而言,祂本來就是行神蹟的主,但特別的是,耶穌沒有要這人信,他甚至不知道耶穌是誰,他稱耶穌先生,但他仍得了醫治,為什麼?神要借這個特別的神蹟告訴我們什麼呢?!

  首先,我們都明白也相信,神的話是大有能力的,但卻不是對所有人都如此!!甚至是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是如此!以色列人曾聽了許多神對他們所說的話,但似乎並沒有在他們身上產生多大的能力,他們仍因悖逆而亡國了。

  我們或者更該問的是,神的話的確是大有能力,但對誰有能力?答案是,渴望的人!所以耶穌在八福裡的第一福說到:「虛心的人有福了。」什麼是虛心?就是指人心裡一種極深的渴望,需要被滿足。這樣的人為何有福?因為神是被人的這種渴望而吸引的,耶穌來到世上正是尋找這樣的人,相信這也是他會來到畢士大池的原因,他是被吸引而來,被人的需要渴望而吸引。

  因此,祂問這病人的話其實是關鍵,我們再回頭一下,耶穌問他的話是:「你要痊癒嗎?」當然,這還用問?!但耶穌問的意思乃是:「你真的要痊癒嗎?」你仍是如此渴望的嗎?38年了,似乎只會有兩種結果,一是麻木了,這麼久了早已習慣了,反正日子就這麼過了,不會想太多了。但另一個是,38 年了,時間卻加重了我對痊癒的渴望。你是哪一個?麻木了還是渴望更深了。

  這似乎也在問我們,人很容易在某種情況下麻木,而忘記起初的初衷,不知為什麼自己在這裡。耶穌的話對誰有能力?對內心有極深渴望的人!這個癱子就是這樣的人!以致耶穌的一句話:「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他立刻痊癒了!你的渴望多深,神的話對你就有多大的能力。然而這世上真正有如此渴望的人太少了!

真正渴望的人太少了!

  耶穌去到耶利哥城,那麼多人簇擁耶穌,以致撒該見不到主,只好爬上桑樹,但那天遇見耶穌的卻只有撒該一人,可見撒該心中的渴望,渴望改變自己原來的光景。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誰是失喪的人?內心渴望改變渴望能滿足的人。12年血漏的婦人,夾在人群中摸耶穌的衣裳襚子,那麼多人擁擠著耶穌,大家碰來碰去,但只有這婦人輕輕地一摸,卻使主震撼的問:「誰摸我?因為我感覺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我們的渴望吸引主來尋找我們,祂說的話對渴望的人產生極大的能力!你是有如此渴望的人嗎?

  我們能否向神求這樣的渴望?我們的問題經常是:沒有渴望,只剩持續因循而活的麻木!經文說:「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躺久了是一種病徵,躺久了會使人麻木。我們需要主救我們脫離這樣的光景,把那極深的渴望,渴望改變,渴望脫離褥子的決心,放在我們裡面。

我還需要被救嗎?

  〈提摩太前書四:10〉:「他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這裡注意,信徒已經信了,為何還要被救?甚至是更需要被救?我們信了,但我們如今光景如何?祂應許的豐盛生命,成長更新的生命,我們得著了嗎?我們信主又是為了什麼?不就是要得祂這活水的泉源嗎?你能容許自己的光景一直躺著,卻說是得了活水泉源嗎?誰又能救我們脫離這樣的光景?這樣的光景不需要被救嗎?

  我們又為什麼來教會?也許團契生活是大家喜愛的,可彼此幫助。可是,你知道嗎?外面非宗教團體或其他佛教團體,一樣講互助講團契,那差別在哪裡呢?是的,弟兄姊妹相互扶持是美事,是神喜悅的。聖經中那四個朋友把癱子抬來,直接拆了屋頂,把癱子放在耶穌面前,得了醫治,耶穌也誇獎他們的信心。情況正是如此!教會生活的目的,不只是團契互助,乃是要把人的需要彼此切實帶到神面前,因為,只有神的幫助,能救人徹底脫離褥子生活的光景。

  有一句話說:「能使你靠近神的朋友,才是你真正的屬靈朋友。」因此教會團契的生活與關係,是要促進我們更靠近神,而非更依賴人。

  你渴望更新嗎?你渴望痊癒嗎?你渴望脫離褥子的舊生活嗎?神為什麼只對這病了38年的人說話?其他的人呢?真正有這渴望的人其實是少數;耶利哥城裡的撒該,還有那位在人群中摸耶穌的血漏婦人;現在畢士大池也是一樣,為什麼只有他,脫離褥子得了醫治,因為心中極大極深的渴望。

求神賜飢渴的心!

  渴望的人聽得見神大能的聲音,使他的生命產生革命性的改變。我們有如此的渴望嗎?虛心的人有福了,我們可以向神求這樣的虛心和渴望吧!?好叫我們聽得見他那震破香柏樹的聲音,使我們的生命產生改變。這癱子不認識耶穌,他的渴望尚且吸引耶穌來尋找他,顯出神對人憐憫的愛,我們是神的兒女,是信祂的人,他對我們的需求能置之不理嗎?

  然而問題是,信主時間久了,我們對屬靈的事往往漠然,不再有渴望,甚至不會察覺這是一種病徵。就像這段經文說的:「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從他躺著就可知他病了多久,我們是否早已習慣過躺著的基督徒生活,難怪耶穌要問「你要痊癒嗎?」這不也在問我們嗎?或者,我們需要求神叫我們看見,這躺著的生活其實是病了!我們才會覺得有需要得醫治得痊癒,使我們得以脫離褥子,過不再一樣的更新生活!求神叫我們看見自己的光景,把這樣渴望得醫治的心也賜給我們吧!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