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行道 線上收聽

2018/01/21
錢黛芙牧師

經文:雅各書一:22-25

  何為行道?你的想法是什麼?我們最常有的想法,是把我們所知道的真理去行出來啊!這不就是行道嗎?可是〈雅各書〉說的與我們以為的似乎不一樣,〈雅各書一:22-25〉卻是這樣說的:「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所說的行道卻是指著,詳細察看律法,也就是察看神的話,因為他說:「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這與我們的想法是不同的。為何會如此呢?存在在我們裡面,可能還有許多我們以為我們知道的,但來到神話語面前,卻發現並非如此,求神藉這段經文幫助我們真明白,而能對我們的屬靈生命帶來實質的益處。

 ● 行道-詳細察看神律法

  何為行道?按〈雅各書〉所言其實只有一件事,所以他說「惟有」;這件事就是,詳細察看神律法,即詳細察看神的話。不過我們要特別注意詳細察看指的是什麼意思?詳細察看指的不只是讀,更不是只有聽,甚至還不是會背就好。他有把神的話透過思想,深印浸透在我們心裡的意思;詳細察看有用思想來吃,來咀嚼神的話;其實也就是〈詩篇第一篇〉中所說的「晝夜思想神的話」的意思,這思想本來的意思就是默想。也就是說,詳細察看,其詳細之意,乃指默想神的話,把神的話,用我們的思想來細細地咀嚼,好像在用思想吃神的話,這吃不是用口乃是用心思用思想,且是細嚼慢嚥地吃。

  舊約中的〈以西結書〉和新約中的〈啟示錄〉,都有提到把神的話當食物吃了。耶穌自己在〈約翰福音〉中也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雅各書〉說的詳細察看神的話,其實就是吃神的話,就是默想。

  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神的話就是神的生命,我們雖然也讀也聽,但唯有詳細察看、細嚼慢嚥地吃神的話,神的生命才會因我們這樣吃,而在我們裡面有機會成長。一個在成長的生命,才會有機會結果子。因此,對於行道,我們的責任只在如何吃神的話,以致讓神的生命有機會在我們裡面長。我們如果只是信了,甚至只是聽讀,而沒有默想沒有詳細察看吃神話語的這層屬靈功夫,等於不去經營澆灌,在我們裡面的神的話,那神的話是得不到機會生長的,這長不大的生命也就無法結果子了。

  因此,〈雅各書〉說的我們「惟有」要做的只有一件,就是詳細察看神的話,就是默想,就是吃神的話。而結果子,甚至什麼時候結果子(〈詩篇第一篇〉:按時候結果子)卻是神的事!

 ● 行道-得福:自由

  我們如果照〈雅各書〉所說的這樣去行道,是要得什麼呢?雅各接著說:「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原來是要得福,而這福是什麼呢?雅各說了兩件事:第一是自由。我們再看回雅各在先前的陳述中其實已說了,他說:「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這律法或這神的話是要使人得自由的。首先你會發現一個有趣弔詭的現象,明明是律法,律法給人感覺就是很多規定限制條例,看起來是不自由的,但這律法卻使人自由,也可以說使人得釋放。原來神的話不是要來綑綁我們,反而是要叫我們得釋放得自由。有了自由,那原先被綑綁行不出來的,就能行出來了,能結果子了。

  因此對神的話,我們不是當規條那樣被綑綁的死守著,乃是要當食物把神的話吃了,吃了才能讓神有能力的生命、自由的生命,得以進入我們裡面,使我們裡面那原本沒有能力行不出來的生命,得了神生命裡的真自由。這是自由的第一個涵意。

  第二個自由的涵意是:即使我們的生命現階段仍有許多行不出來或不當行卻行的軟弱,但我們卻可以因著詳細察看吃神的話,而能不落入受人或受自己控告的困境。我們有不被控告的自由。〈詩篇第一篇〉裡面說到那棵溪邊的樹是按時候結果子,這時候不是你的時候,乃是神的時候。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是常詳細察看默想神話語,這樣活在神裡面,那麼你這棵樹何時結出神要你結的果子,卻在神手中。你只需要(所以是惟有)常詳細察看、默想、吃神的話,讓神生命有機會在你裡面長,就好。

  可是許多基督徒,卻活在這種覺得自己沒能結果子,而不斷被控告的光景裡,更有的是控告自己也控告別人。這種一直想滿足別人眼光與期待是另一種綑綁,是許多基督徒的夢魘,因此福音對他們並未能帶來釋放,神的話、律法更成了動輒得咎的枷鎖。然而神並沒有叫我們靠自己結果子啊!如果我們不是藉著細察、默想、咀嚼、吃神的話,把自己深深地置放在神裡面,我們是結不出果子的。

  因此神要我們行的,不是結果子乃是細察祂的話。我們有了祂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長,我們就不會控告自己,也不會只求滿足人的期待,因為祂的生命能在我們裡面叫我們對祂有信心,也就自然能從這樣的綑綁中得釋放。

  第三個自由的涵意可以自第二個引申出來,那就是不揠苗助長的自由。什麼是「揠苗助長」?生命還不到時候,還結不出想要的果子,卻為了滿足律法、滿足人的需求,而勉強做出來的行為,這是揠苗助長。如果一個基督徒是如此,那是痛苦怎會是福呢?那結出來的也不是果子,別人看了不是羨慕反倒是害怕了。而一個揠苗助長的生命也是活不久的。

  雅各說行道所得的福是自由,不被綑綁的自由,不受控告的自由,不揠苗助長的自由,這是不是很寶貴呢?我們總是把福想成是物質的豐富、環境的順利等,可能從沒想過福是這個。你知道嗎?論物質的豐富、環境的順利等這些世福,外邦人有的可能不比你少,恐怕比許多基督徒更富裕更美滿,那他為何要羨慕你!?可是神給的福真是超過世人所求所想,神給的福是自由!是因著信祂而得的在祂裡面釋放的自由。是金錢買不到,環境無法改變的,惟有在基督裡屬神的兒女才有這福。當然許多身為基督徒的,如果我們常追求的也和世人一樣,就未必真有這樣自由的福。

  因此屬神的兒女,我們要行道,是要讓自己的生命栽種在神裡面,所以詳細察看神的話,吃祂的生命何等重要,不信主的人會羨慕我們,是因為我們有在神生命裡自由的福。

 ● 行道-得福:全備

  第二個雅各說到的福是全備,「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神的話、神的律法,要透過我們詳細察看,使我們自由和全備。何為全備?神的話是全備的,因此,當我們常常詳細察看神的話,如此日積月累,神話語的全備,就能帶領我們有一個平衡的生命和生活。因為全備就不偏頗,而能平衡。

  不要小看平衡的重要,當人不平衡時就很容易跌倒,一跌倒就容易受傷。一個容易受傷的人怎能算是健康的人呢?一個容易受傷的基督徒更是如此。常在教會聽到某某某受傷了,誰又受傷了云云,如果我們的生命是如此脆弱,動不動就要跌倒要受傷,怎能稱為精兵?如果教會裡很多一碰就傷的信徒,又如何打仗如何為主爭戰?處理傷兵都來不及了。容易受傷表示我們的生命在失衡狀態,神全備的話語正能使我們有平衡的生命,使我們活得健康健壯。

  這兩個福-自由與全備,是雅各所說:「在他所行的事上(詳細察看神話語)這件事,必然得福。」這福是外邦人有錢有勢也未必有,是屬神兒女,在神裡面,詳察神話語而有的福。如果我們如此行,得這樣的福,才是外邦人羨慕的。他們會羨慕才能見證神的榮美不是嗎?

  今天許多基督徒不明白神給我們的是何等的恩典與福份,祂把祂的話,也就是祂的生命給了我們,要我們詳細察看這道,把祂的話當食物般的吃了,以這樣的行道,讓祂的生命能深植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得釋放得自由的結果子。

  他沒有把行道的重擔給我們,祂說「惟有」,就是只要我們做這一件事。難怪〈馬太福音〉中耶穌會說:「我的軛事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但願這樣的行道,使我們真能如此行,如此吃,以致得著福音的喜悅和能力,也就更能把這福音帶給人了!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