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小人物線上收聽

2017/07/30
錢黛芙牧師

經文:列王紀下五:1-3

  舊約中乃縵的故事,常為人津津樂道,但今天,我們要用這段經文,來看看故事中另外兩個關鍵人物,這兩個人可是名不見經傳,但卻是這整個事蹟中的靈魂人物。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他們的名字是什麼,但把整個故事告訴了我們,是要我們看見什麼嗎?這兩個小人物又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求神幫助我們從這個熟悉的故事,看見發現神要我們得著的新事物。

被擄的小女子:信心與愛心

  當時亞蘭和以色列在邊境常有些糾紛衝突,兩國雖未交惡但也談不上先前結盟的友好,而亞蘭國的元帥乃縵似大有來頭,聖經說,神使他打勝仗,以致他在他國王面前為尊為大,但不幸的是,他卻長了大痲瘋。而有一次亞蘭人就擄了一個以色列的小女子,這小女子就用來服事乃縵的妻。故事就從這被擄的小女子開始。她雖被擄為奴,在知道主人罹患痲瘋時,竟建議她的主母,去告訴主人,到她的國家可找她國家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痲瘋,這小女子怎麼會這麼做?

  首先,她是被擄來為奴的,但這並未影響她對神的信心。她仍然堅信,她國家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醫好她主人。她為什麼沒有覺得神怎麼沒有保護她,以致她被擄為奴?這沒有保護她的神,怎能治好她敵人的大痲瘋?但她不但對神如此堅信,甚至對自己這樣不幸的遭遇,對神沒有絲毫怨言。這小女子所表現出對神信心的態度,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另外她對她主人的忠心,同樣令人感動。她似乎沒有對主人心懷怨恨。別忘了,她可是被擄來,離開自己的家人,成了服事別人的奴隸。再怎麼說,也是一個痛苦血淚的過程。但她心中沒有恨,也沒有幸災樂禍,或覺得乃縵受了報應等等,一般人會有的想法。她心中反倒是對她主母主人遭遇如此,感到急切地想給予誠懇的建議。

  她甚至於沒有考慮到別人會如何看待她的建議;別人會懷疑她的動機嗎?懷疑她是否想趁機報復?而她只不過是個小奴隸,她的建議不會人微言輕嗎?人家會接受嗎?我們一般人在這樣光景下,會想到的為難之處以致不敢建言,似乎一點也沒有影響這女子的思維。她不但對神有信,這信也生出了對人的愛,還有對自己所言的自信。

  我們從這小女子身上,看見了神極美的見證,也看見了一個真理:一個真正信靠神的人,必對人有愛,也必活出神在他裡面的自信!即使只是一個奴隸,也難掩她身上這榮耀光彩!

被擄的小女子:有限的影響力

  現在我們再來看小女子所付出的行動,她能有的行動可說小的可憐,她只能對她所服事的主母建言,她所能行動的範圍就這麼點。有時我們覺得自己人微言輕,所能影響的範圍不過就是咫尺之遙,畢竟我們就只是個小人物,要如何有偉大的行動?可是這小女子在她僅有範圍內的工作,卻帶來不可思議的效果。

  乃縵得了醫治,這對他的國家對他國家的王,想必帶來極大的影響!一個身為奴隸所能做的,竟可以如此之多!而她不過在她的範圍內而已!今天,我們可以因著神住在我們裡面有怎樣的行動?我們還要覺得自己不過是個起不了什麼作用的小人物嗎?神沒有要你起什麼作用,祂只不過要你在祂給你的範圍內,做你該做的,這就夠了!

  雖然我們小我們微不足道,但我們裡面的神可不小。聖經中神所成就的事,都有一個特性,那就是以小得大以寡敵眾以少勝多!什麼時候我們覺得自己能做什麼的時候,神反倒在我們身上行不出來了,因為我們裡面的我,阻擋了神。

  所以,要為我們都是小人物,感謝神,小人物靠神活在神裡面,叫成事的是神,人才不會竊奪祂的榮耀。小女子的行動雖小,受制於她的身份工作範圍,但小女子裡面對神的信可不小,她所信的神能成就不可限量的工作,因此,不要再感嘆你只不過是個小人物,不要再說我能有什麼行動作為,要思想,你是如何信靠這位神?你裡面對祂的信有多少,才是決定祂能成就多少的關鍵!

兩個對比的反例

  神可以在任何地方,借任何卑微的人成就祂的工作。只要人肯信祂。反觀當時的大人物以色列的王約蘭,在同樣一件事情上,所呈現的反應和光景又是如何呢?

「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當時的先知以利沙,聽見王竟然撕裂衣裳,就打發人去跟這王說:「你為什麼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列王紀下五:7-8)

  怎麼一個王反倒想不起來自己國家有先知,能解決這難題,反而是一個被擄到外邦的小老百姓,第一時間就想到,可以找她國家的先知?!這對比也未免太震撼了!以色列王的軟弱,沒有信心的抓狂舉動,較之小女子的信心堅定,真可謂天壤之別。這是一個有趣的對比,一個平民與君王對神信心的對比。還有一個有趣的對比,是在對人的忠心上。同樣是一位有名有姓的人物,叫基哈西,是以利沙先知的僕人,他如何對待他的主人呢?

「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裡說: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人乃縵手裡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於是基哈西追趕乃縵。乃縵看見有人追趕,就急忙下車迎著他,說:都平安嗎?說:都平安。我主人打發我來說:剛才有兩個少年人,是先知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見我,請你賜他們一他連得銀子,兩套衣裳。乃縵說:請受二他連得;再三地請受,便將二他連得銀子裝在兩個口袋裡,又將兩套衣裳交給兩個僕人;他們就在基哈西前頭抬著走。到了山岡,基哈西從他們手中接過來,放在屋裡,打發他們回去。基哈西進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問他說:基哈西你從哪裡來?回答說:僕人沒有往哪裡去。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列王紀下五:20-27)

  讀完經文真讓人不敢置信,這會是偉大先知以利沙的僕人!!但聖經很誠實地陳述這一切,為的是讓我們看見,一個真正對神信靠的人,對他地上主人的忠心,也必會按神意行而討神喜悅。

外邦的僕人:忠誠的智者

  除了上面兩個有名有姓的人物,一個是以色列王,一個是以利沙的僕人之外,這裡還要再提一個和小女子一樣,沒有寫下他姓名的小人物。而這個小人物,卻是乃縵能痊癒的大功臣,他就是乃縵的僕人。

  當乃縵從以利沙的使者得知,自己要去約旦河洗澡洗七回時,真是氣壞了!不但連以利沙的面都沒有見到,還要他在別人國家的河裡洗澡,還要洗七次,真是讓他徹底丟臉!這裡也順帶提到,當神的恩典要臨到人時,神往往要人先學會謙卑,真是尊榮之前必有降卑。但乃縵哪裡懂這屬靈的道理呢?

  幸好,他有一個對他忠心又有智謀勇氣的好僕人,在乃縵盛怒之下,他卻冷靜的這樣回答他的主人:「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豈不作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列王紀下五:13)一般僕人,都明白要奉承主人阿諛討好,以換得自己更得主人喜愛。所以在遇到主人受辱、受氣時,都是一個鼻孔出氣,絕對是要充當主人的打手來維護主人。

  可是這個僕人很特別,他真心愛他主人,希望他痊癒,他的話裡滿了智慧勇氣的勸勉。是啊!為了讓這可怕的大痲瘋除去,再難的事也會去做,相較之下,只是去多洗幾次澡,實在談不上難事,只不過面子上掛不住,但如果真好了,面子又算得了什麼呢?他的勸導挽回了已轉頭而去的乃縵。如果他也和一般僕人一樣,站在主人這邊替主人出氣,那乃縵豈不只有帶著大痲瘋回家,永遠別想得醫治了。

  一個忠心僕人的一句話,改變了他主人一生的命運,這樣的僕人實不多見啊!乃縵大隊人馬到了以色列,幸虧有這麼一位難得的僕人,補上臨門一腳,否則得醫治還是一條未知之路。

  這兩個人,一個是以色列的小女子,介紹乃縵去找以利沙。一個是乃縵的僕人,把乃縵推向約旦河洗澡,最後這神蹟發生了!兩個都是小人物,但沒這兩個人,這事不會發生。

小人物與我

  我們絕大多數人都是小人物,我們今天也處在一個讓人失望的環境裡,如當年一樣。國家政治環境讓人失望,執政掌權者的治理讓人失望,而我們又只是一個微小的人,我們充其量,只能在我們那小小的範圍裡工作,能影響的人只是我們身邊的人。這一切不都正如這位小女子的處境嗎?神把這件事放在聖經裡,是否也正在對你我說話?重點不在處境多遭,重點不在你是誰,你有多微不足道。重點在你信的是誰!你又是如何信祂求祂的。神不怕我們微小,我們愈微小反愈能顯出神偉大。神更不怕環境有多糟,祂根本就是在環境掌權的神。神卻怕我們不好好信祂,不全心仰望跟隨祂,怕我們對祂失望,轉而去信從別神,去求人去靠己。如果是這樣,祂在我們身上就難成事了。

  不要怪今天環境太差,不要想自己太微小起不了作用,神今天其實正呼召我們做一件事,就是好好信祂堅定與祂同行,祂就能做人不能也想不到的事在我們身上。以利沙的時代祂是如此,今天難道祂就不能了嗎?相信環境愈差祂愈能做,人愈微小祂愈能用,只不過往往問題不在祂,在我們,我們有打算要這樣信祂嗎?我們可以不看環境不看自己只看祂嗎?這仍然是一個老問題,而我們是否仍在這問題上盤桓無解?!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