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宣教是每個基督徒的責任 線上收聽

2017/07/23
薛銘光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54:2、使徒行傳一:8

  今天教會為湖北短宣隊舉行差派禮,上週與大埔浸信會合作玉里暑期兒童營,這是說明教會不只單顧自己,也能與其他地區的教會在福音工作上一起合作,今天我們思想宣教與我的關係,我的題目「宣教是每個基督徒的責任」,也就是說每位基督徒是與宣教有關係。

  過去對於宣教的定義非常簡單與明確,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教會掀起一股運動,基督徒覺醒運動,教會歷史學家稱為「平信徒運動」,改變教會整個思維及對聖經重新的詮釋,有關大使命的接受者,過去傳福音是專職傳道人的責任,弟兄姊妹則是來教會敬拜、禱告、奉獻,而平信徒運動也因此對宣教士重新定義。

壹、平信徒運動的崛起

  十九世紀宣教工作,由於平信徒的積極參與,促成全球宣教的熱潮,平信徒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平信徒宣教運動,也促成YMCA、YWCA等機構的建立。平信徒也是普世合一運動的重要因素。普世合一運動以聖經中「上帝子民」的概念來定義平信徒,而非神職人員、神學家、專業教會工作者。

  今天教會對於宣教有不同的定義及解釋,大致分為廣義的和狹義,最廣義就是指傳福音,也就是宣教。

 一、狹義的宣教

  平信徒運動之前,教會對宣教採用狹義解釋,就是向不同文化、語言、文字的族群傳福音、建立教會。狹義的宣教士是指離開本國對跨文化族群傳福音的傳道人稱呼。過去這樣的觀念一直留在人的觀念中,這樣狹義的定義,自從十九世紀末平信徒運動以來,基督徒的覺醒,愈來愈多人不認同狹義的宣教定義,因此就有愈來愈多人對於宣教的定義,採取廣義的看法。

 二、廣義的宣教

  廣義的宣教其實到現在還沒有被大家都認同的看法,因此在溝通時需要先解釋自己的立場,否則會產生各說各話。所先我們來談對於狹義的宣教定義的衝擊,就從兩點來說明:

  1. 工作內容:過去宣教的目的傳福音建立教會,因此宣教士只需要具備神學及聖經的知識即可,因為宣教士的工作的內容,就是傳福音領人歸主及教導聖經、建立教會。今天許多的宣教士除了聖經及神學的訓練外,都具備其他的專業,因此宣教工作內容多而廣,有醫療、教師、心理諮商、慈善工作及改善當地的生活環境等。這已經超越過去很單純的宣教福音工作。雖然如此,領人信主依舊是宣教的核心工作。
  2. 工作地點:過去宣教士一定離鄉背井,去不同的國家或地區傳福音,由於整個世界的人口居住的結構,已經不像過去許多人終其一生都不離開自己的族群及國家,如今人口遷徙如此頻繁,因此跨文化傳福音無須到國外去,在本地也可以作跨文化的傳福音事工,例如向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住民、移工傳福音。這也是顛覆過去對於跨文化宣教的觀念,因此對於宣教及宣教士的概念也愈來愈不清楚。
  3. 廣義宣教及宣教士:由於現今對於宣教及宣教士愈來愈難以定義,加上現在短宣盛行,有人提出「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一位宣教士。」不必由差會差派,也毋需教會差派,耶穌早已經差派他去傳福音了。我認為宣教等於傳福音,當你在傳福音時就是宣教士,宣教士不只是頭銜,更重要的是任務,只要你執行傳福音的任務就是在宣教,也能承受宣教士的稱呼。

貳、教會需要宣教

  有則寓言故事,有對父子牽著一頭驢進城,路人看見說:「怎麼有頭驢也不知道騎?」於是爸爸牽驢,兒子騎驢。 又有路人看見說:「這個兒子怎麼這麼不孝順?自己騎驢,老爸走路?」父子倆趕快交換位置,爸爸騎驢,兒子牽驢。 又有路人說:「這個爸爸怎麼這麼不疼惜年幼的兒子?竟然讓兒子步行」於是父子一起騎在驢上。 又有路人說:「這兩人怎麼這樣虐待動物?」父子兩人無計可施,只好合力把驢子扛進城裡。

  聽到這故事大家都會笑這父子太沒有主見,在現實生活中,人常常受別人的影響,非常在乎別人的看法,當受別人稱讚就沾沾自喜,若受到別人批評,就傷心難過,都為別人而活。基督徒最重要的核心是聖經,不是人的看法。

 一、主耶穌的命令

  宣教也不是其他教會在做我們也做,乃是耶穌教導的大使命。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 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8-20)

  宣教是教會的核心,主耶穌的大使命,過去教會的解釋是對門徒說的,門徒是指全時間的服事主的傳道人,然而「平信徒運動」顛覆過去的解釋,門徒是指所有的基督徒,因此主耶穌的大使命是對所有基督徒發的。主耶穌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樣有權柄的人的命令,屬於祂的人就必須遵守,所以教會宣教就是遵守主耶穌的命令。

 二、主能力的同在

  主耶穌吩咐門徒:「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主耶穌的大使命中,不只是吩咐門徒去,主耶穌與他們同行,因為主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今天我們領受大使命去傳福音,主耶穌的應許依然不變,祂與我們同在,也就是我們與主同工,因為這是主吩咐的工作祂必負責,而傳福音也是最能領受到上帝的同在。

  傳福音有時需要刻意對人講述福音內容,但更多的時候是基督徒生命見證與人分享,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表明自己基督徒身分,當領受上帝的恩典,無論是禱告蒙應允,或是上帝在你身上的改變,或是上帝幫助度過難關……等等,這樣的見證在基督徒身上一定非常多,不需要刻意就能在平常聊天時不經意地來述說上帝的恩典,不要先想他一定不喜歡聽就不講,而是非常自然地向對方述說上帝在你身上的恩典,開始的時候不容易,但是常常如此做就會愈來愈自然,同時也會經歷主同在的應許,許多時候談自己的見證,聖靈做工時會很詫異,對方會請你為他禱告、或願意來教會或是願意多聽一點福音,這些都不是所預期的,我常說這是主耶穌賜給傳福音的人甜頭。主與你同工,領人歸主是最容易經歷主所賜的喜樂,這也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參、宣教策略-作耶穌的見證

  主耶穌已經清楚宣布宣教的策略,原則性地說明就是由近至遠。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8)

 一、「耶路撒冷」

  主耶穌向門徒頒布大使命,是從耶路撒冷開始,就是他們住的地方。今天對我們而言就是台北、我們住的地方、工作上班的辦公室、學校,傳福音的對象就是親人、鄰居、同事、同學,這些是我們常常接觸到的人。

 二、「猶太全地」

  對於猶太人來說是他們的國家,是同種、同文化、同語言的地方。今天對我們而言就是台灣。整個台灣大約有百分之六左右的基督徒,而台北是基督徒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十左右,也就是說在台北以外的基督徒的比例低於百分之六,資源也較匱乏,這是我們第二步要關心的地區。

 三、「撒瑪利亞」

  對猶太人來說,這區原來是國家的一部分,住的人與他們有一點血緣關係,文化、宗教、文字都有相通之處,但是彼此不來往,是猶太人不喜歡的地區,也不喜歡的人,然而主耶穌命令他們要去,向他們傳福音。對我們來說,我們不願意去的地區,與自己不喜歡的人,就是我們的撒瑪利亞。

 四、「直到地極」

  就是指全球各地,當年的地極觀念與今天當然有所不同,然而,目標都是對所有的人及所有的地區「作耶穌的見證」。

結論

  現在教會推動各項宣教行動,無論是玉里、綠島或是湖北,每年教會都會差派福音隊前往,對於整個教會來說,福音隊屬於少數人,這些宣教活動,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好像與他們無關,但宣教是每位基督徒的責任,也就是與我們每一個人有關。然而,我在宣教行動上能做些什麼呢?

 一、與別人分享福音

  參加教會的短宣隊當然很好,但這只是短短幾天,我們每一天都可以與人分享福音。因為從廣義的說我們都是宣教士。

 二、支持宣教事工

  奉獻、代禱、關懷,由近至遠,先支持教會,行有餘力再支持其他機構團體。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