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登山寶訓的結語-知行合一

2017/04/02
薛銘光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七:24-29

  今年除了舊曆年在教會講道外,都在其他的教會講道。因此許多弟兄姊妹好久不見,在自己的教會崇拜,心中充滿感恩。基督徒領受救恩是完全的恩典,只要真心對主說我願意信,救恩就臨到,然而接受主之後要遵行主的教導,就非自然就可以做到,也就是需要靠主努力來行,馬太福音五至七章,被稱登山寶訓又稱為在地上的「天國憲章」,是屬天國子民理當遵行,主耶穌對於當年在山上聽祂講道的群眾,知道有眾多的人喜歡聽祂講道,但不是所有聽祂講道的人都樂意來行道。因此在登山寶訓最後的結論,提到門徒不只聽道,行道一樣重要。教導行道的真理不是一件新鮮事,知行合一對基督徒是非常重要的事。

壹、兩個小結論(馬太福音七:15-23)

  主耶穌在結束登山寶訓的最後做了總結之前,用兩個小結論來引申大結論。就是基督徒行為是知行合一的。兩個防備的就針對行為說的。是否可以認定是真門徒,外在的行為是重要性但非決定性。

 一、從行為看見生命的本質(15-20)

  第一個小結論,要防備假先知,這是指在他們中間,外表看起來像羊,因本質是狼,目的就是要在主的教會中興風作浪,最後一定會顯露出來,主用樹來比喻,從行為可以看見生命的本質,好樹結好果子,是指葡萄樹就結出葡萄、無花果樹就結出無花果,這些對於當時的猶太人來說都是極重要的經濟作物。主耶穌說壞樹,是指蒺藜就會長出蒺藜、荊棘就長出荊棘,這都是會傷人的植物,它們是甚麼植物,就長出它本來的植物,壞樹的結局就是被火焚燒,假先知一樣會露出他們生命本質的行為結局就是滅亡。這類的人是好防備的,因為從行為就可以看見本質。

 二、從行為無法看見生命的本質(21-23)

  主耶穌第二小結論,另一類的人從行為卻無法看見。他們非常熱心,生命的表現讓許多基督徒都羨慕,口中常常呼喊:「主阿!主阿!」也能行許多的屬靈恩賜,從人來看這些人的行為是無可挑剔,但主卻說這一類與上面一類的一樣,天國對他們來說是無份。這就令人匪夷所思,主在小結論一開頭就是「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也就是外表雖然表現非常愛主,但事實上他更多的愛自己,口稱「主阿!主阿!」,心中卻是自己才是主,口中是榮耀主,心中卻以自己得榮耀沾沾自喜,主說:「當那日」就是主再來的日子,對這些人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也就是主再來之前,這些人從行為無法看見生命的本質,然而要防備的不是指別人乃是自己。

貳、兩類的門徒共同之處

  說完兩個知行不合一的小結論之後,主耶穌接著說出最後的結論,祂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這些話是指所有的登山寶訓內容,擴大是指聖經所有的教導。主耶穌說領受這些話,可分為兩類人。首先從兩類有三點共同之處來看。

 一、一樣是聽主耶穌教訓

  兩類的門徒第一相同之處,所有上山的人都一起領受主耶穌的教導,這些人都景仰主耶穌,並樂意來到主耶穌面前聽祂教訓,主也是一視同仁,沒有為某些人開特別班,一起領受主耶穌的教導內容是完全一樣,無論主口中的聰明人與無知的人。這是他們第一個共同之處。

  今天在教會的信徒也都是一樣,主日來到上帝面前敬拜聚會,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聽聖經的話語,大家都聽一樣的道,聽傳道人所傳講一樣的真理,也如同當年上山的群眾所聽到一樣的真理教導。

 二、一樣需要建造自己房子

  兩類人第二個共同之處就是都需要建造房子,主耶穌以房子來比喻「靈命」,領受救恩同時領受新的生命,就是靈命,主耶穌在此說明基督徒靈命需要建造,如同房子要被建造。無論聰明人與無知的人,都需要建造房子。基督徒靈命需要不斷地成長,就需要努力建造自己的靈命,今天教會就是幫助弟兄姊妹的靈命建造,教會提出許多的方式就是如此,如:建立靈修生活、參加小家及在各樣的聚會中領受真理,這些都是必須的,無論屬於聰明的或是無知的,都需要建造自己屬靈的房子。

 三、一樣會面對生活挑戰

  兩類人第三個共同之處,無論聰明人和無知人,他們在生命中都會遇挑戰,主耶穌用「雨淋、水沖、風吹」來形容所有基督徒的靈命都會面對挑戰與衝擊,上帝沒有將基督徒放在溫室中,來保護屬祂的人免受一切的災害。從教會歷史中可以看見初代教會,基督徒要接受的挑戰與患難,比當代的人們多,今天基督徒一樣也不會比其他人少。也是上帝透過這些挑戰、患難的臨到,來試驗基督徒。不但聰明人要面對挑戰,無知人也一樣要面對挑戰。

參、兩類的門徒不同之處

  「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這就是指馬太福音五章到七章主耶穌的登山寶訓,所有的教導,這些教導被稱為天國的憲章,也是基督徒在世上的生活準則。

 一、行道與不行道不同

  兩類的門徒第一不同之處,主耶穌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是指登山寶訓的教導,當年上山的人,雖然一起領受教導,有些人聽到真理樂意就去遵行,主耶穌所教導就是天國子民在地上當遵行的生活準則,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聽道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逗點,之後就去行再一個逗點,再去行又是一個逗點,不斷在生活中實踐真理的逗點。另外一些人聽道的目的,就是享受主耶穌精彩的內容,聽完了就結束,最多就是回味精彩講道內容的片段,僅此而已。聽完道對他來說就是句點。這兩類的人在此不同之處,所做的與結局就完全不同。

 二、磐石與砂土根基不同

  兩類的門徒第二不同之處,就是建造房子的根基不同,一類建造根基在磐石上,另一類建在沙土上。基督徒都需要建造自己屬靈的靈命,然而一樣的建造卻立在不同的根基上面,主耶穌所用的比喻都是淺顯易懂,因為當年的建造一般平房不會挖根基,若是用沙土與磐石來說明,這是非常容易了解的。

  屬靈的根基-磐石是指主耶穌自己,或指他說「聽見我這話」即為基督的教導,建立在基督或是上帝的話語上,他的靈命猶如建造在磐石上,是堅固的,是要花力氣努力的。砂土是指上帝話語之外的教導或自己的愛好,建造在沙土上的房子,不需要花 力氣打地基,非常容易就能蓋起房子。

 三、面對挑戰下結果不同

  兩類的門徒第三不同之處,基督徒都知道,上帝從來沒有讓基督徒活在溫室中,基督徒與所有的人都需要面對生命中的挑戰,主在此說聰明的人與無知的人都要面對挑戰,因為在不同的根基之下面對挑戰的結果完全不同,生命遇見沖激、患難、挫折,有的人靈命屹立不搖,有的完全崩潰,這就是聽道行道合一,與聽道不行道的基督徒之不同。面對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主耶穌用「雨淋、水沖、風吹」來形容生命中的不如意,基督徒只有不斷在生命中用上帝的道來建造自己的靈命,也就是聽道就要行道。

結論、主對門徒的期待

  主耶穌在山上的教導令聽祂講道的人震撼,因為這些教訓高過祖先的教導,也不像其他拉比或法利賽人的教導,不是知識性的乃是帶有權柄的屬靈性。這些教導是天國子民活在世上的準繩。

 一、努力建造自己的靈命

  基督徒對於自己的靈命,當要努力建造在上帝的話語上,領受上帝的話語的方法非常多,但最容易的就是建立每天的靈修生活,來建造自己的靈命。

 二、成為知行合一的門徒

  聰明人就是知行合一的基督徒,每天靈修中領受的話語,在當天就能活出來,順服上帝的話語行事,儘管不容易,但立定心志做個聽道就行道的人。

 三、面對挑戰信仰屹立不搖

  基督徒活在這世上不斷有挑戰,讓我們成為主耶穌口中的聰明人,無論環境何等惡劣,因根基在上帝話語這塊磐石上,就能屹立不搖。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