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誰是失喪的人 線上收聽

2017/03/19
錢黛芙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1-10

  這篇信息要和各位分享撒該的故事。又是一段大家熟悉、耳熟能詳的經文,然而透過它,期望帶出一些更新的看見,而我們也能從這樣的看見中,再次和我們的主面對面,進行能使我們生命更新的心靈對話。

要看看耶穌→卻看不到

  經文話說有一天,耶穌走進耶利哥城,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叫撒該的人,這人是個稅吏長是個財主,他想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但問題是,他看不見,因為簇擁耶穌的人太多了,而他又偏偏身形矮小,於是乎,他就跑到人群前頭,爬上了一棵桑樹,在樹上準備好好地看看耶穌,這是頭一段的描述。

  在這樣的一段描述裡,我們不難發現幾個發人深省的轉折。首先,撒該可能先前聽過耶穌其名,但無緣一睹風采,如今,祂竟來到耶利哥,而且,不出所料要看耶穌的人何其多,祂的知名度,或許也挑起了撒該的好奇心,總之,他想看看耶穌。不管他的心態是什麼,當有人想看看耶穌時,我們總以為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就好比佈道會,如果受邀的人答應來教會看看,我們也都喜出望外,畢竟肯來就有希望不是嗎?!我們也都希望,這時候千萬別半路殺出什麼打岔的事來,免得好不容易請來的人最後落空。然而撒該的故事卻不是如此!

困難反激發決心→要看耶穌!

  當撒該想看看耶穌時,擺在他面前的卻不是歡迎他的環境,他面對的是層層人牆阻隔,加之以自己的身量不高,結論是,想都別想,根本輪不到他!怎麼會這樣!如果對方在看不到的阻礙下放棄了怎麼辦,這機會不就白白失去了嗎?我們認為需要好好維護的機會,神為什麼要設下困難來攔阻?

  讓我們先回來看看撒該的反應如何?他不是放棄,不是算了,不是看不到就回家吧!想不到困難反激發了撒該要看耶穌的決心!他跑到人群前頭,算準了之後,爬上了一棵居高臨下的桑樹,在那裡好整以暇地等耶穌。聖經在這裡說到他,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然後請注意接下來這四個字:要看耶穌!前面只是要「看看耶穌」,但接著出現的困難,卻反應出的不是撒該的知難而退,反而是「要看耶穌」的決心!兩者的程度,明顯的後者增強了,動機增強了,決心增強了,拜何所賜?困難是也!

  從要看看耶穌到要看耶穌,重要的轉折,竟在困難,而不是順利!這光景也可反應在我們身上,如果我們也說,我們想遇見耶穌,想看耶穌,許多基督徒說,想要生命讓耶穌改變,你知道嗎?往往下一步,神放下的不是順利、不是通暢的大道,可能反而是困難、是攔阻!就好比你好不容易決心要親近神靈修,不下決心還好,一下決心就好像困難就來了,阻礙就來了,為什麼?神不要我們親近他嗎?撒旦真的這麼厲害嗎?不要想錯了!神尋找怎樣的人?神要怎樣的人跟隨祂?祂要的是有決心的人!有決心的人就排除困難,沒決心的人專想理由。神許可困難,無非要我們知道自己裡面究竟有多大決心!困難激發了撒該的決心,神也希望同樣的效果在你身上發生,這才是祂放下困難的心意。

耶穌必從那裡經過→遇見祂的路只有一條

  經文接著說了一句更有趣的話: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怎麼會這樣!撒該怎麼知道耶穌必從那裡經過?而且用了必字,意思是萬無一失,耶穌一定走這條路!從經文本身不難想像,撒該在爬上桑樹前一定評估了一下耶穌會走的路線,而所幸的是,這路線很單純只有一條,所以撒該很快就可以掌握住。

  這裡告訴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屬靈真理,人如果想要遇見耶穌,耶穌走的路徑向來不是複雜多變捉摸不定的!因為聖經說:「你們若親近我,我就必親近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你看見那條耶穌的必經之路了嗎?祂永遠在那條,我們尋求祂親近祂就必遇見祂的路上,祂等著在那裡遇見我們!因為神是信實的,我們若真在那條路上,就必遇見祂。所以不是祂沒有告訴我們那條路,也不是這路難尋,乃是我們並沒有決心要在這條路上等祂!

耶穌與撒該的相遇→撒該的改變

  當耶穌來到樹下,抬頭一看竟然說:「撒該!快下來!」耶穌怎麼知道祂是撒該?一個最大的可能,就是人們看到遠處樹上掛著一個人,當然會爭看是誰,所以也就一面隨耶穌前行,一路笑著樹上的撒該,可能也帶著好不容易有機會,報復一下這可惡的稅吏長的意思。總之,耶穌也是從他人口中知道他叫撒該。可是撒該可萬萬沒想到耶穌竟然叫他,而且要住在他家!

  撒該和耶穌的相遇,在此刻發生,也為撒該帶來不可思議的改變。一個等候神的人,神給他的回應絕對超過他想像。撒該只是要看耶穌,耶穌給他的卻是不只看,還更要住在他家!我們也是如此,許多時候我們覺得親近神等候神要付代價,而打退堂鼓。但如果我們若真有這樣的決心,當我們遇見祂的那一刻,我們將覺得之前為此所付的代價,和祂所給的恩典是不足比較的。我們只是要遇見祂,祂卻要住在我們裡面,和我們有永遠的關係!

  撒該遇見耶穌後不只歡喜快樂地接待耶穌,更出現了奇妙的變化在祂生命中,最明顯的就是他金錢的價值觀;他會做稅吏這一行,說穿了就是為了錢,為了錢可以罔顧同胞手足情,唯利是圖。他自己也承認自己是訛詐人的稅吏。然而,此刻不同了,他可以為錢出賣尊嚴出賣同胞甚而出賣靈魂,現在這個他視為生命至寶的錢,沒那麼重要了。他要拿一半出來賙濟人,還要還被訛詐者四倍做為補償。錢不再是他可以出賣一切以求擁有的東西了,因為耶穌,他遇到了生命中更寶貴的,他改變了!

  再有就是聖經作者在這裡生動的描寫,所要表達的意含。聖經說:「撒該站著對主說」為何要說是站著?這裡的描寫用站著來形容撒該,好像給了他一個特寫鏡頭,因為撒該矮,本來是沒什麼特別處,矮人站著也沒多高,為何要特別強調?而且他在耶穌面前蒙了恩,豈不更該用跪著更能表達感恩之情?可見「站著」有特別的意義。

  我想要表達的是撒該自我形象的改變,他可以抬頭挺胸的面對那些輕視他的人,在主面前,他有從神那裡而來的健康的自我形象。這可不是因為他打算大施賙濟而能換得的,乃是耶穌帶給他生命中奇妙的改變,他不再怕不再嫌自己矮,所以他站著,站在主和眾人面前說話。一個真正遇見主的人第一個會有的改變,往往就在自我形象。本來沒自信不喜歡自己,甚至連說句話,有時也說不清楚,有的甚而不能正眼看人,但一經歷主的生命,最先有的改變,就從這裡反應出來,喜歡自己、接納自己,有自信能面對人。撒該的改變,也可視為他生命的果子,是遇見主後結出來的:喜樂、價值觀改變、自我形象改變。

不再一樣的撒該→稅吏行業也榮耀神

  最後,我們要看的是,這一連串的改變,似乎沒有告訴我們,撒該後來轉行了,耶穌也沒有呼召撒該來跟從他,看來撒該仍會做稅吏,但可以想見的是,他會是一個不再一樣的稅吏!你想如果稅捐單位有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來為官,該是百姓多大的福氣,又是國家多大的祝福,更是神多大的榮耀。當人改變,他所行所做就改變!如果人不改變,做什麼換到哪裡都無濟於事。撒該沒有也不需轉行,生命的改變使他成了一個樂善好施與人有益的稅吏,是不是也改變了大家對稅吏的觀感了呢!

你是神要尋找的人嗎?→你有決心要遇見祂嗎?

  我們需要遇見耶穌,如何遇見祂呢?祂的路徑是清楚的,我們在祂必經之路上等祂,就必與祂相遇。神如何尋找人,神常藉攔阻尋找人,因為攔阻能叫有決心的人顯出來,神要找的就是這樣的人!當天在耶利哥,擁擠耶穌的人何其多,但遇見耶穌的卻只有一人。今天我們是那些擁擠耶穌的人,還是渴望遇見祂的人。除非我們有決心突破自我的困境,在那條耶穌必經之路上等祂,否則我們不會是神要尋找的人。請記得,耶穌必經之路只有一條:「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就是這條路!你準備好突破萬難在這條路上等著遇見祂了嗎?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