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歌唱的大軍 線上收聽

2017/01/22
錢黛芙牧師

經文:歷代志下二十:1-4、14-17、20-23

  神是行新事奇事的神,自古已然。你在舊約中看到的神蹟奇事,沒有一件是複製品,它都是新的獨一無二的!我們的神是充滿創意,活潑大有能力,行事從不落俗套更出人意表的偉大真神 !然而,神行事更持續直到如今,在所有信靠祂的人身上,祂過去如何行,今天依然可以如此行。因此,我們從祂的話語,特別這些遠在舊約時候的事蹟,其意義都不只是在追述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而已,乃在告訴我們激勵我們,祂今天依然要如此行!不是複製事件,乃是彰顯祂不可測度的大能!只是,我們是這樣信祂嗎?讓我們就來再次進入這大家熟悉的聖經事蹟,看看神今天要給我們什麼新的啟示與亮光,使我們得更新,在今天仍然經歷祂新的恩典與能力!

因懼怕而定意尋求神

 ● 何為信心?

  首先是,〈歷代志下二十:1-4〉,文中提到約沙法王因敵人大軍臨近而懼怕,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因懼怕而定意尋求耶和華!什麼是定意?我們或可透過〈雅各書〉來了解一下定意所代表的意義。〈雅各書一:6〉說:「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一點不疑惑的意思,不是說一點懷疑也沒有。事實上,我們在為一件擔心或害怕的事求神時,那懷疑不定的心,經常是更明顯,而且不是我們能控制,叫它不要懷疑它就不懷疑的。這是我們都有的經歷。

  那聖經說的「一點不疑惑」是什麼意思呢?乃是指的,你一點也不要被這疑惑的心思而阻撓 ,以致不再求祂了!因此什麼是憑著信心求?就是一點也不受心中懷疑的影響,或一點也不去理會心中懷疑的意念,而持續向神求,這就叫信心!因此,信心就是在讓人害怕的環境裡,但能突破克服自己裡面那因害怕,而洶湧波濤起伏不定的心思,仍定睛在神身上向祂求的表現!這需要極大的定力!不受環境更不受自己心境的影響。這也就是約沙法王定意的意思!

 ● 何為定意?

  而我們要問的是,他是在懼怕中卻定意尋求神!請問,懼怕中的人要定意容易嗎?你在害怕中會六神無主比較自然,還是會定意尋求神比較自然?我們絕大多數的人,在懼怕中是會六神無主四處求助的吧?!可是約沙法王不做別的,只定意尋求神,這對一個在懼怕中的人來說,是一件極不容易也極特別的事,除非,他認定了能幫助他的,只有神!我們也尋求神,在害怕時,我們也禱告,但我們的禱告,經常是求著求著就被自己裡面那疑惑的心思給淹沒,以致無法專注在神身上持續求。或求著求著,就被外面變得更糟的環境所影響,而氣餒灰心。再不然就一面求也一面想該怎麼辦,以致於常等不及神做工,就跑去按自己想的,先去行事了。因此重點還不在尋求而已,乃在要定意的尋求!

 ● 懼怕的力量!

  然而,我們也可換個角度來看約沙法,因懼怕而定意尋求神。懼怕可能讓我們失去信心失去力量失去專注的能力在神身上,但懼怕有沒有可能,也能反叫我們原來沒辦法、沒有力量專注的 ,卻因懼怕反激發了我們裡面那平常沒有的能力,而更定睛在神身上?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這也正是要在這裡特別提出來思想的原因,約沙法的定意尋求神,同樣是因懼怕的結果!一個情境兩種結果,本來平常沒力量的沒法專注的,卻因懼怕反生出了定意的能力!懼怕可能使我們信心消化 ,但懼怕也可能使我們更有力量緊緊抓住神!你是哪一種?

  不是令人懼怕的環境可以決定我能有多少信心,而是我如何面對懼怕,決定我有多少信心!如果在懼怕中,我選擇是讓這看來負面的力量,成為更把我推向神的正面的力量,那麼負面的環境往往真的就是神化妝的祝福!不過要再次強調的是,不是環境的本身決定祝福與否,而是你看待環境的態度與角度來決定是咒詛或祝福。因此,決定你能有多少信心的,不在環境不在神,乃在你!!

 ● 信心的工夫

  然而太多時候,我們的選擇不像約沙法。在這裡,還要再次強調,約沙法不是有信心所以能定意,我們在危急中都是害怕,都是信心微弱的,如果約沙法是有信心所以能定意,就根本不值得在這裡大書特書。懼怕中他和你我是一樣的,但不同的是,他反讓懼怕成為使他有力量去定意尋求神的外在助力,是這個不同的過程,帶來最後完全不同的結果,而也使他成為信心的勇士。原來神興起這大軍臨近,讓人懼怕的場面,祂的心意是要祝福是要賜下信心,然而這得要在定意尋求祂的人身上,才會發生!

  〈帖撒羅尼迦前書一:3〉說:「因信心所做的工夫」這功夫是什麼?就是約沙法王在這裡做的,定意尋求神,這是工夫!這是要付代價的。外表看來這場戰役好像以色列人未戰就取勝,然而他們付的代價不在武力而在更難的靈力上!信心是從定意尋求神中而得的!勝利也是在這裡決定的!!我們要為神許可放在我們環境中的懼怕感恩,更要明白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在這樣的處境能定意尋求祂,如此,發生在約沙法身上的神蹟奇事,一樣要發生在今天,叫祂的名得榮耀。

先知雅哈悉的話

 ● 如何能信?

  第二個我們要思想的是〈歷代志下二十:14-17〉。這裡有當時先知雅哈悉所說的話,他要王和百姓不要恐懼驚惶,還說: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並要百姓面對爭戰時要擺陣站著,看耶和華為他們施行拯救。

  雖然先知講的話極能振奮人心,但別忘了,當時是強敵壓境危在旦夕,可不是在開培靈奮興大會,先知說的話固然強而有力,但馬上要面對的就是真槍實彈的戰場,而先知告訴他們的作戰守則恐怕也絕無僅有,要他們擺陣但不要爭戰,要看,看耶和華施行拯救。請問,古往今來哪一場戰爭可以用看,看贏的!?先知要他們擺陣又不要爭戰,那擺陣做什麼?豈不是等著束手就擒 ?在這樣的情況下怎能不懼怕?!

  然而沒有人懷疑先知的話,18 節說,王和百姓就面伏於地叩拜耶和華。是因為這是先知講的話,所以王和百姓就當然毫無異議而相信嗎?不錯,舊約先知一個最重要的職份就是神的代言人 。然而,舊約中卻多的是王不聽先知所言的記載。耶利米先知的話當時的王聽嗎?如果聽,他不會被打進大牢。以西結先知的話王聽嗎?舊約許多先知為宣講神的話而犧牲生命,因為王不聽!

  再者,雅哈悉先知的話是吉語而非凶言,是因為是吉語,所以王相信嗎?舊約中也有許多假先知;是說王和百姓愛聽的吉語,約沙法如何能判定雅哈悉的吉語是從神而來?這內中有許多屬靈的隱藏面,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我們不能說,因為約沙法是好王,所以他聽先知的話,他的認定是對的。倒是得反過來想,就因為他在這樣的危急景況中,竟能分辨且認定先知這麼不合理的話是來自神,以致成為舊約中為人稱道的好王。那麼,他是如何辦到的?

 ● 王的分辨

  他為何能在這時信先知所言就是神的話?回答這問題,我們要先往第三處經文來看,第三處經文說:「約沙法站著說: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聽我說: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立穩;信他的先知就必亨通。」約沙法能信先知的話不移,就因為他信耶和華神!這與他在前面一開始的時候,因懼怕就定意尋求神,有著密切的關係。信神不能只憑口號,口號在平日或可唬唬人,但在危急之際,再響亮的口號也無法抵擋恐懼。

  約沙法的信神,乃是因他定意尋求神,這信是從定意尋求的行動而得,不是空洞的口號。這信就為他帶來勇氣,更帶來分辨的能力,其結果,是使他知道這樣不合理的戰法正是出於神!專心仰望神的人,神就打開他信心的眼睛,叫他看見人所不見的,而這樣的看見,往往在一些,人看為不合常理的事上,更加顯明。

  回到前面的問題,約沙法王如何辨別的,不是因為他是個好王,乃在於他定意尋求神!他就能分辨且認定先知說的話是出於神!你有沒有發現,如果同在神的裡面,先知與王之間就是相通的,儘管情況危急,儘管所言不合常理,但他們之間是相通合一的,這在平常沒什麼,但在危急窘迫時就極其重要且寶貴了。

與民商議的結果

 ● 不可思議的戰法!

  然而最難得的還不在這裡,讓我們再重回未完的第三段經文;第 21 節接著說:「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這又是一個極不合常理的做法,你有見過軍隊打仗把手無寸鐵的詩班排放在最前面嗎?然而更不可思議的事,這樣的決議是大家商議的結果!沒有任何人下令這麼做,包括上帝,如果有人下令可能還簡單容易點,反正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但是卻是在大家商議,而且是和百姓商議下的結果。

  各位知道,人愈多,商議事情愈難有共識,更何況是一群平常沒什麼訓練的百姓。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結果!狀況在危急中,人心是害怕的,但不只是王聽先知信神的話,就連百姓也能一致商議出這種近乎荒謬的結論!

  什麼是見證?合情合理的事,還需我們來見證神的作為嗎?但像這樣不合情理的事,卻使我們不得不看見神就在他們當中行奇事,否則不會有這樣的結果!什麼是同心?不是誰壓誰、誰聽誰就能有同心,他們的同心還不在核心同工身上,更不在看似合理的事上,這樣的同心,就在見證除非神在他們中間,否則不會發生!同心是結果!這樣的同心更是勉強不來的。

 ● 合一的神蹟

  但他們為何能如此?經文告訴我們,約沙法不但自己定意尋求神,他也要百姓如此行,因此猶大各城中都有人出來尋求耶和華。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原因!當大家都這樣尋求神,而不是說說而已的時候,他們當中就只有一個意念,那就是神的意念。當只有一個意念時,溝通商議就不是難事,而是一拍即合了。

  這也告訴我們,為什麼教會裡許多事,溝通來溝通去,要有共識何其難,別說不合理的事,就連合理的事也都無法有共識。難道神的意念是分歧的嗎 ?我們若都能像約沙法王說的這樣,來定意尋求神,合一不也一樣要成為我們尋求的結果嗎?這故事的神蹟不是在神派伏兵攻擊敵人時發生的,是早在這個時候就發生了!合一就是神蹟,除非神在我們當中,除非我們肯定意尋求神 ,否則不會有真正的合一。

  教會的問題,不是不合一,而是無力定意尋求神,以致沒辦法合一。約沙法的恐懼促成了他能定意尋求神,轉機就從這裡開始。今天我們也面對許多困境,我們能否求神幫助我們,把這些困難也轉化成我們定意尋求祂的力量,以致於祂的教會,我們身上,一樣要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神蹟奇事。也求神叫我們明白,我們真正需要最花力氣的,不是怎麼做事,而是怎麼定意尋求祂 ,好讓合一的見證榮耀神的名,彰顯神的大能。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