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風暴乎!平靜乎! 線上收聽

2016/09/18
薛銘光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八:23-27

  今天早上崇拜要來一起思想的經文,是許多弟兄姊妹所熟悉的。經文的背景是主耶穌結束登山教訓門徒(馬太福音五─七章)之後,下山就醫治一位長大麻瘋的病患,再進迦百農醫治了一位百夫長的僕人,之後從迦百農過加利利海到格拉森去,經文就是主耶穌帶著門徒過海,在海上所發生的事情。

壹、主在船中有平安?

  主耶穌帶這門徒過海,其中有在加利利海捕魚的漁夫,他們對於地理非常熟悉,也對氣象非常了解,上船時風平浪靜,但是沒人知道竟然會遇見大風暴。若是對於當時的地理有點了解的人,就知道從迦百農過海到加大拉(格拉森)的距離並不是很長。

 一、跟隨基督遇風暴

  迦百農到加大拉走加利利海,一般來說不是危險的航線,但這次偏偏到了海上就起了大浪。聖經記載,當時「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就是說耶穌帶著門徒上船,從某個角度來看,雖然沒有科學的幫助了解氣候,但憑著這些終年在加利利捕魚的老手,從他們的經驗知道不會有風暴,加上是主耶穌帶他們上船,這趟航行是主的帶領,並且主耶穌也在船上,一切都如此的安穩下,然而不如所預想的,竟然會遇見他們都無法解決的風暴。

 二、人生無風浪自起

  猶如在我們生命過程中,有平順也有風暴,有時因為自己而起,有時無風浪自起,有時很小,自己都能處理,有時卻大到要將我們吞滅,人的本性都是趨吉避凶,期待人生都是平順無風暴,這是不合理的期待。  

  • 家庭中常常也是在無預警風浪,每個家庭都有非常甜蜜之處,但也常在痛苦之中。家庭突然的變故,有人生病死亡,是無可抗拒的。
  •  
  • 經濟風浪無奈何,人生中也常常有經濟的風浪,全球不景氣的環境中,許多家庭的經濟常常讓家庭進入風暴之中。臺灣經濟停留過去二十年中,許多畢業生拿的薪水不夠養活自己,這整個大環境下,個人只能無奈地接受。
  •  
  • 其他:交通事故、食安、政治等問題。

  任何人都會遇到風暴基督徒不會例外,我常想若是基督徒的人生,不會遇見風暴是多麼好的人生,但上帝不是如此認為,因此給每個人都會遇見風暴的機會。

 三、門徒驚慌無力挽

  門徒所遇見的風暴,因為風浪太大,船被波浪淹蓋,好像船要沉下去,以門徒專業及經驗努力下,依然無法解決,可見這風暴的巨大,所有人都驚慌失措無計可施,他們感到就要喪命於海上,此時想到主耶穌在船上,想到這行程是主耶穌定的,想到他們只是跟隨者,有問題應該由主耶穌來解決。因此到主面前急迫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

貳、主耶穌卻睡著了

  這是一副強烈鮮明對比的畫面,風浪如此大,連海上的老手多驚慌失措,這耶穌卻睡著了。

 一、強烈呼求主應允

  門徒叫醒在睡覺的主,呼喊著:「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表達他們沒有能力來處理這樣大的風暴,感受到死亡如此的迫近。而這時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求主來作事。這是非常正確的事情,這不是基督徒都如此做嗎?當面對人生的風浪,來到主面前祈求,求主平靜的風浪,困難愈大呼求愈強烈,這是人之常情,不但自己呼求,也請弟兄姊妹一起呼求,這看來非常正確的事,但主耶穌好像不是如此地認為。

 二、責備膽怯為何事

  主耶穌醒來第一件事情,不是平靜風浪,是指責門徒:「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這是令人費解的事情,門徒遇見困難,來到主面前禱告,這是非常好的事,主耶穌卻有點責備的味道:「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顯然主耶穌對於門徒現在的表現不滿意,若是一般人遇見這樣風浪,驚慌失措是正常的反應,跟隨主的人當然不同,有主同在面對患難需要驚慌膽怯嗎?有主同在面對這風暴需要害怕嗎?這些問題的答案應該都是正面的,顯然門徒感到的是負面的,他們要喪命了,這是主耶穌責備他們的理由。

 三、平安不受外在擾

  當風平浪靜時,主耶穌睡著了,當風浪大起時,主耶穌睡著了,當門徒都無法決解的大風浪,他們深感到要喪命了,主耶穌睡著了,這說明外在的環境,無論是風暴乎!平靜乎!對主耶穌來說都是一樣。祂也期待跟隨的人一樣,內在的平安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

  我想到有則家喻戶曉的故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說道靠近邊塞有一位精通訓練馬的老翁。他家的馬跑到胡人那裡去了,馬在當年不但可做交通工具,同時也是家中財產,鄰居都來安慰他。老翁卻說:「怎麼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他家的馬回來還帶領著胡人一批駿馬回來了,鄰居都祝賀他發財。老翁說:「怎麼就知道一個禍患呢?」家裡多了匹良馬,他兒子又騎馬從馬上摔下來折斷大腿。鄰居又來安慰他,老翁說:「怎麼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些日子,有戰爭政府需要徵兵,青年男子都被徵調參戰,邊塞的人絕大部分都因戰爭而死去。唯獨他的兒子因為腿摔斷的緣故免於被徵調,父子得以保全性命。《淮南子·人間訓》

  要問的是誰是鄰居?誰又是那老翁?鄰居是指一般人的看法,財物損失是壞事、發財是好事。老翁看法,禍、福相隨,不受外在的禍福影響,基督徒的靈命當比塞翁更高。

參、靈命進階三部曲

  門徒有主的同在,理當學習主同在的平安,但顯然沒有。然而主耶穌一方面責備,但同時同理他們的軟弱,「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解決他們的問題。主耶穌期待門徒的靈命提升。

 一、內在不受外影響

  外在的環境,無論是風暴或是平靜不會影響主耶穌,但祂體貼門徒這時的感受,同理在驚慌失策心情,需要安撫他們懼怕的心,知道這風暴對他們是大的問題,門徒感覺風暴將要使他們滅頂,「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風浪的問題主耶穌要為他們解決。主耶穌這樣做不只同理門徒的軟弱,祂相信當門徒的靈命一定會成長,也能達到內在的平安不受外在的環境影響,從後來門徒的表現,證明主耶穌是對。他們也持著同理心,去幫助靈命軟弱的弟兄姊妹。

 二、順境逆境皆感恩

  人生有風暴也有平靜,上帝沒有給人一帆風順,基督門徒的靈命不只內在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進一步就是無論風暴乎!平靜乎!都是上帝的恩典,正如一年春、夏、秋、冬一樣, 任何季節都有人喜歡也有人討厭,但你無法只挑喜歡的季節,去掉不喜歡的季節,世人雖然都喜歡趨吉避凶,基督徒靈命更進一步,無論遇見吉或凶皆感恩。

 三、或生與或死皆順服

  這些與主上船的門徒,儘管當時的表現讓主不滿意,但後來他們所行的令人刮目相看,他們後來遇見的風浪絕對不會比這個風浪小,靠主使有的門徒平安度過,但更多的為主殉道,然而門徒們前仆後繼無所懼怕,為福音繼續傳揚,今天我們能聽到福音接受救恩,是因為初代門徒們將生命完全的交給主,這時門徒靈命更高了,無論是生是死,行在上帝的旨意中,是人生最高的價值,因此生與死都交在主的手中,有甚麼令他們懼怕的,這是今天基督徒所缺少的,讓我們一起來努力。

今天從這經文中我們所領受的教導:

一、 學習順服:確立在生命中主居首位,基督徒生命在主手中,或生或死,或平靜或風浪、或順境或逆境、或富有或貧窮,都知道出於主,我們只要順服。

二、 學習同理心:基督徒自己靈命長進外,也要對別人有同理心,當人面對風暴在驚惶無助、或一帆風順升官晉爵,都能與哀哭的同哀哭,與喜樂的同喜樂。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