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從不信到信

2016/03/27
錢黛芙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十六:14-18

  這段經文講到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但門徒不信。耶穌在責備他們之餘,竟差遣他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並告訴他們,他們去傳福音會發生怎樣的結果,這是一段振奮人心的經文,可是很難想像,是發生在一群原本不信耶穌復活的門徒身上。他們本來是不信的,即使他們跟過耶穌,親耳聽過耶穌對他們說過,祂自己要怎樣復活的話,但事實證明,當耶穌真的復活後,他們都是不信的。

  而我們信嗎?我們信耶穌復活嗎?老實說,這是一個違反常理科學無法證明經驗無法印證的事,那麼我們的信又是憑著什麼?我們的信經得起考驗嗎?如果我們果真信祂復活,我們的表現與所信又相合嗎?從不信到信,講的不只是未信者如何成了已信者,更指向已信者如何從頭腦的信,成為生命經歷的信。羅馬書第一章16節說到:「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福音大能的拯救對象,不只是未信者,更是已信者,更是先是猶太人,是神的選民神的兒女,是基督徒。福音大能要能使已信者,其信得著更新,而這是已信者最大的挑戰,靠什麼能更新呢?仍然是這個領我們得救的福音!

傳的人會遇見什麼?

  讓我們先從耶穌的差遣說起吧!門徒聚集時耶穌顯現,這是多麼震撼人心的一幕,可是,耶穌卻在此責備門徒,責備門徒不信,而不是誇獎他們,沒有眼見為憑就不信的科學頭腦。然而有趣的是,前言的責備不信尚未落音,耶穌轉過身來,卻立刻差遣這群不信的門徒去傳,往普天下去傳。請問不信的人怎麼傳?我們不是常覺得自己信心薄弱,以致不能去傳福音嗎?那這是怎麼了,耶穌怎麼會叫一群不信的人去傳呢?或許你會說,傳了就信了。真的嗎?那為什麼17節說的是信的人,而不是傳的人,又為什麼許多去傳福音的人,甚至傳道人,後來卻轉換跑道?傳,真的有這麼神奇嗎?顯然我們需要再從經文本身,審視一下我們所以為的,並對耶穌要門徒去傳,是怎樣的傳,有正確的認識。

  不錯!耶穌是要門徒往普天下去傳福音,我們就先來認識這句話代表什麼意思。什麼是普天下?世上任何地方都在普天下範圍之內,而聖經告訴我們,全世界都伏在那惡者手下,這意思也就是說,當耶穌要門徒往普天下去時,也等於在宣告他們要面對的是什麼,他們是如羊進入狼群。因此,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別想成那是一條康莊大道,非但如此,那更是一條凶險困難的路。

  我們再來看後面所說的:「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請問為什麼會有神蹟?哪裡需要神蹟?人力能為之處不須神蹟那叫人蹟,之所以會有神蹟,就是因為人遇到了人力無法辦到的事。而「信的人」,誰是信的人?沒有人天生是信的人,傳的人會成了信的人,就是因為去傳遇到了人力無法能及的事,但是傳的人,在此絕境卻仰望那位神,是因為仰望倚靠神的原故,神蹟發生。這傳的人,也是因仰望神而成了真正信的人。

  換句話說,傳的人不會自然因為傳就成了信的人,乃是在他傳的中間,仰望這位神,而真實經歷祂,成了信的人。講仰望實在太老生常談,但我們所以為的仰望和聖經所說的,往往差之甚遠,需要再經聖經來理解,什麼是仰望。

傳的人如何成為信的人?

  福音書中提到,當耶穌差派門徒出去傳福音時,要他們兩個兩個出去,然後重點是什麼都不要帶,不帶錢、不帶行李,只帶一根拐杖。你知為什麼嗎?當什麼都沒帶的門徒,出去傳福音,中午要吃飯了吃什麼?沒錢。晚上要住宿了,住哪?沒錢。請問他們該怎麼辦?是不是只有仰望神,差派人間天使來供應他們,這時的禱告能不迫切嗎?餓了沒得吃要求神,馬上要睡路邊了,要神開路,要求神。當我們的需要如此切身迫切時,我們的仰望無形中也迫切了,抓住神的手也緊抓不放了。

  試想,如果這時口袋裡有錢,我們會這樣求祂嗎?神為什麼要門徒如此仰望祂?因為這樣沒有退路的仰望就會迫切,也就必要看見神的供應了,當傳福音的人,每天都這樣經歷這位奇妙信實的神,你想,他傳福音時會沒有能力嗎?他是天天都在傳,他剛剛才經歷過的神,不是三、四十年前信主時的神,他的所信也就是今天的,是新鮮的活潑的了。因此信的人不是本來就信,也不是傳了就信,乃是經歷了人力無法為之的絕境,但卻在絕境中迫切仰望神,而經歷了信實的神。

  所以別把信的人能怎樣怎樣,看成是他們似有特異功能,可以刀槍不入水火不侵。經文說,這些信的人,能「奉主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你看見了嗎?他們為什麼信?因為一去傳,不是就有特異功能,而是立刻會遭遇到鬼、蛇、毒、病,這些要人命的危險和困難,因為要人命,所以他們的倚靠仰望神,才會是把生命擺上的去倚靠仰望。耶穌基督救我們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他要我們傳揚他,也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不是正理該當嗎?可是今天許多人跟隨主,走平坦路他願意,稍微付一點代價他就質疑,再要付出生命的代價,更是遙不可及。這也就難怪這樣的信,軟弱無力了。

說新方言

  經文中還提到說新方言這件事,這什麼意思呢?既說新方言,難道還有舊方言不成?這指的是,當聖靈降臨,在後來的五旬節,許多人在當時就被聖靈充滿,而說起方言來。說方言不是聖靈充滿的必然表現,有的人被聖靈充滿是會說方言。可是重點是,當有人被聖靈充滿而說方言時,第一次他自己會很吃驚,也非常享受聖靈充滿時的美好經歷。所以,他會一直渴望聖靈再充滿他,這其實是好的。但因為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所以他容易落入到,學自己上一次那樣的外在表現,好讓自己重溫上次的美好經驗,所以學上次說方言時舌頭的轉動,而這時的方言,就不是從聖靈來的了,也就不是新方言了,而是自己的複製。

  經文為什麼會說到這句呢?乃在告訴我們,神不要我們複製過去的屬靈成功經驗,經驗不是不好,可是如果我們總喜愛複製那些過去成功的事,我們就不會更新了,人喜歡安全,所以複製成功,因為這成功不用冒險,但如果這樣,這信仰也就必然走向僵化,而我們所信的神,也無法向我們顯明,祂復活更新的大能了!這也是傳福音的人,面對基督徒,會有的困難,就是基督徒信仰的僵化型式化,很難更新。

  不信的人成了信的人,因為去傳面對了人力無法面對的事,也因這無法面對的事,所以只有全心仰望神,反而看見了經歷了,那過去從未看見過的神。如此,他的信活了,也有根有基了。他的所傳也大有能力了,因他所傳的神,是真正復活了!

信帶來更新與出路

  在今天復活節,以這篇經文和大家一同思想,耶穌復活對我們的意義,福音不只給未信的人,更給已信卻極需更新的基督徒。而更新的不二法門,還是去傳!耶穌要我們往普天下去傳,所以,不要畫地自限,覺得那裡適合那裡不適合,往往就是不適合,才更需要主開路,也更經歷主大能,不要忘了,神要門徒什麼都不帶,就去傳,就是要他們經歷活著的主。

  再者,不要害怕沒有退路,如果是神的帶領,祂就會常常把我們放在沒有退路的光景中。人很難自斷退路,都是自尋退路,但如果是神做的,反要為此感恩,因為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我們不是常這樣說的嗎?另外,不要彼此埋怨,因為在找不著出路的時候,人很多是彼此埋怨,還記得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前有紅海後有追兵,是到了沒有退路的光景,但此時以色列人卻是開始責備摩西。你看人在這樣的光景中時,要就找退路,沒退路就往旁邊發展,開始攻擊人,而神卻要我們往上看,仰望祂,祂必給出路。

  今天復活的主在哪裡?當祂要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因為祂就在普天下那些有鬼、有毒、有蛇、有病的地方,因為那裡才需要福音,那裡我們也才需要主,因為靠我們人力辦不到。當他彷彿把我們置於鬼毒蛇病的死地時,別忘了,祂就在那裡,祂要我們要與祂同活,就得先與他同死,當我們能在那死地全心仰望祂不靠自己,彷彿自己已死,就必經歷祂的復活了!這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信,人有這樣的信,才是復活的信!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