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99
施達雄牧師

學習情願原諒人,饒恕人!

  人與人的相處,難免會有摩擦、爭執、彼此得罪的事發生,當有人得罪你時,你如何處理呢?你會終日懷恨在心,時時等候機會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手段呢,或是採取原諒與饒恕的方式呢?聖經上描述有一次耶穌的門徒問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七十個七次是一種修辭學的用法,意思就是無限量。耶穌在這裡教導門徒要無限量地饒恕那些得罪他們的人。饒恕的意思是放棄對傷害我們的人終日懷恨在在心,作報復想法和行為的權利,就是饒了他。不是說對方沒有錯,而是選擇不再對他生氣。人若心中對人有怨恨,受到折磨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對別人生氣,氣壞身體的也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因此,當你急怒攻心,不願意原諒對方時,仔細想一想:「別人已經傷害你了,又何必自己傷害自己呢?」事實上,選擇饒恕的人所得的好處遠勝於被饒恕的人,因此,你我當培養情願原諒人,饒恕人的美德。

  筆者謹以一則最不容易饒恕、最不可能饒恕而卻真心饒恕對方的感人故事,期望對你我都有所啟發:在十七世紀,丹麥和瑞典發生戰爭,一場激烈的戰役下來,丹麥打了勝仗,一個丹麥士兵坐下來,正準備取出壺中的水解渴,突然聽到哀啍的聲音,原來在不遠處躺著一個受了重傷的瑞典人,正雙眼看著他的水壺。

  丹麥士兵走過去,把水壺送到傷者的口中,但是對方竟然伸出長茅刺向他,幸好偏了一邊,只傷到他的手臂。「嗨!你竟然如此回報我。」丹麥士兵心中想,就向瑞典人說:「我原來要把整壺水給你喝,現在只能給你一半了」。這件事後來被國王知道了,特別召見這個丹麥士兵,問他為什麼不把那個忘恩負義的傢伙殺掉?他輕鬆的回答:「我原諒他,不想殺受傷的人。」這個故事讓你我看到人性可愛的一面,在別人忘恩負義之後,仍有饒恕的心,這是一種偉大的情操。事實上,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肯情願原諒人,饒恕人,心中存有怨恨,受折磨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對別人生氣,氣壞身體的也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所以古人說:饒恕人不是癡漢,癡漢不會饒恕人,實在很有道理。有人說:「以牙還牙,最多和對方打個平手,寬恕對方,可使他終生感激。」原諒人,饒恕人是需要學習的。

  切記!學習情願原諒人,饒恕人!當你急怒攻心,不願意原諒別人時,仔細想一想:「別人已經傷害你了,又何必自己傷害自己呢?」

  ※小小的叮嚀──「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聖經路加福音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