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98
施達雄牧師

學會克制和忍耐

  為什麼今天社會充滿暴戾之氣,動則打得頭破血流,甚而拔刀相向白進紅出,毀人也毀己?最大之因素是缺少一個「忍」字,破壞社會秩序最甚的,莫過於缺乏忍耐。聖經上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若是人人能存心忍耐,不逞一時的意氣,克制一時的衝動,自然就會減少許多不幸的事件的發生。古人說:「小不忍則亂大謀。」這是一句很值得銘記的話,很多人的一生都敗給了自己,就是因為不能克制和忍耐。筆者分享兩則小故事,提醒你我都能培養自己能自我克制和忍耐的習性。

  有一位青年人正要穿越馬路,看見一輛計程車迎面而來,於是他就停在路邊站住,想讓車子先開過去,不料計程車卻偏偏停在他面前,好像故意要擋他的路,這個青年人便非常生氣,他認為自己好心地要讓車子先過去,而車子卻故意擋住他,於是便狠狠地踢了車子一腳。

  而計程車司機原以為這個青年人站住,是要坐他的車子,所以把車子不偏不倚地開到他面前,好讓他可以上車,卻沒有想到反被大踢一腳。

  總之,兩人都覺得對方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於是雙方大打出手,結果一個受傷,一個殘廢,可說是兩敗俱傷。

  再分享另外一個故事:葛蘭是英國的一位神父,他的為人及積極的思想很受村民讚賞。有一天,一個忿忿不平的年輕人來找葛蘭神父,說他受到極大的羞辱,正要去找對方理論,堅持要對方向他公開道歉。

  葛蘭神父安慰他說:「孩子,我主張和平,你就聽我老人家一次規勸吧!侮辱就像泥巴一樣,等它乾了以後,比較容易刷乾淨。再等一會兒,待雙方冷靜下來,問題就容易解決了。如果你現在去找他理論,雙方只會鬧得更僵的!」年輕人接受了他的忠告,過了不久,兩人果真言歸於好了。

  聖經上說:「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意思是,生氣會使人失去理智,意氣用事,進而作出過份的行為,說出不合乎理智的話語。康德說:「忍耐一點,毀謗是不會活得很久的,真理是時間之子,不久它將替你澄清。」忍耐的德性不只是用在事物上,更要用在人際的關係上。忍耐不會使自己吃虧的,反倒能使自己人生的道路更寬廣,這正如古人勸勉我們的:忍一忍心平氣和,退一步海闊天空。培養自己能自我克制和忍耐的習性,這是你我當有的決心。

  切記!下定決心,培養自己有自我克制和忍耐的習性,因為很多人的一生都敗給了自己,就是因為不能克制和忍耐。

  ※小小的叮嚀──「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聖經雅各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