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97
施達雄牧師

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寬恕得罪或欺侮我們的人,最大的意義並不只是原諒那個傷害自己的人,而是放過自己。不再為傷害自己的事情受苦。不想再將自己剩餘的人生也賠上。學會寬恕,最受益的還是自己。所以有句西方的銘言說:「不能饒恕別人的人,就像拆了他自己將要經過的橋!」其實,肯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寬容是一種需要學習、培養的美德。

  在網路上看過一個故事,說是在美國一個市場裡,有個中國婦人的攤位生意特別好,引起其他攤販的嫉妒,大家常有意無意的把垃圾掃到她的店門口。這個中國婦人只是寬厚的笑笑,不予計較,反而把垃圾都清掃到自己的角落。旁邊賣菜的墨西哥婦人觀察了她好幾天,忍不住問道:「大家都把垃圾掃到妳這裡來,妳為什麼不生氣?」中國婦人笑著說:「在我們的國家,過年的時候,都會把垃圾往家裡掃,垃圾越多就代表會賺更多的錢。現在每天都有人送錢到我這裡,我怎麼捨得拒絕呢?妳看我的生意不是越來越好嗎?」從此以後,那些垃圾就不再出現了。

  聖經上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這個中國婦人能化詛咒為祝福的智慧確實令人驚歎,然而更令人敬佩的卻是她那與人為善的寬容的美德。她用智慧寬恕了別人,也為自己創造了一個融洽的人際環境。俗話說和氣生財,自然她的生意越做越好。如果她不採取這種方式,而是針鋒相對,又會怎樣呢?結果可想而知。

  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寬容是一種美德。事實上,要寬恕傷害自己的人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要把怨氣甚至仇恨從心裡驅趕出去,的確是需要極大的胸襟和自我克制,所以名作家杏林子更懂得藉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她禱告說:「主啊!求您教導我如何去寬恕,就像您寬恕我一樣。」堅持理由而不肯饒恕人,往往要為他不肯饒恕付上更高的代價。

  切記!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我們何不拋棄仇恨、放下憤怒,來善待自己呢?

  ※小小的叮嚀──「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