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95
施達雄牧師

養成說好話的習慣!

  人人都會說話,但要說得得體,又能讓人聽懂及愉快,是需要學習的。同樣一句話,有人說來很中聽,有人說來很刺耳;有人說話三冬暖,有人開口六月寒。有人說話婉轉含蓄,有人說話尖酸刻薄;有人說話真誠實在,有人說話虛情假意。有人說話總是讓人歡喜雀躍,有人說話總是令人苦惱厭煩。西方人的諺語說:「舌能助人,亦能殺人。」因此,會不會說話實在重要。所以聖經提醒我們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讓我來說一個傳說的故事吧:非洲一個部落的老酋長,想找到一位有智慧的年輕人繼承衣缽,他出了一道考題考驗他看重的年輕人:「給我作兩頓飯,一定要合我的胃口,才能把衣缽傳給你,去找天下最好、最好的東西給我作第一頓飯。」

  年輕人作好飯端上來,老酋長掀開蓋子一看,是用動物舌頭作的,「為什麼要找動物的舌頭呢?」年輕人說:「因為天下最好最好的言詞都是說出來的,再也沒有比舌頭更美的東西。」老酋長點頭稱是。

  第二頓飯,酋長要年輕人去找天下最最難吃的東西來作,年輕人作好後,老酋長掀開一看,還是舌頭,「為什麼又作一頓舌頭餐?」年輕人說:「世界上真正的災難都是舌頭造成的,再也沒有一樣東西比舌頭更惹禍,天下最壞的東西就是舌頭。」酋長讚許年輕人洞悉人性和事理,就傳位給他。

  說話是一種習慣,常說好話也是一種習慣,古人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因為舌能助人,亦能殺人。因此,蘇格拉底提醒我們說:「天予人以兩耳兩目,但只有一口,是要人多見多聞而少說話。」事實上,能在恰當的時候說恰當的話固然不易,能在恰當的時候保持緘默則更難。所以聖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又說:「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你我都當存心說好話、更要養成說好話的習慣。

  切記!要培養自己有說好話的習慣!因為,舌能助人,亦能殺人!

  ※小小的叮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聖經歌羅西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