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94
施達雄牧師

學賺錢的才能,更要學用錢的智慧!

  叱吒風雲的亞歷山大大帝,在其臨終前告訴他的近臣,在他死後要將棺木的兩旁各挖個洞,讓他的雙手伸出棺材外面。亞歷山大大帝想告訴世人,人在世所賺取的一切財物,死後都不能帶走的道理。這正如聖經所提醒我們所說的:「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極為吻合。因此,既然人在世所賺取的一切財物,死後都不能帶走,人生在世就不但要學習賺錢的才能,更要學會用錢的智慧!

  有一位信徒向修士訴苦,他說:「我的妻子非常吝嗇,對於善事、捐獻都是非常的不捨,修士可否找機會開導她,讓她肯多行些善事、肯捐獻好嗎?」修士答應了。隔天隨即來到會友的家。剛好是信徒的太太出來迎接,但連一杯水都捨不得端出來給修士。

  這時修士就握著拳頭,問說:「夫人,妳看我的手,如果天天都是這樣無法張開,妳覺得如何?」信徒的太太說:「如果手天天都是這樣,這是有毛病,是畸形呀!」

  接著,修士接著把手伸張成一個手掌,問說:「假如天天我的手永遠這樣的張開,無法緊握,妳覺得如何?」信徒的太太說:「這也是畸形呀!」修士立刻就說:「不錯,這都是畸形,就像一個人,過份浪費金錢,不懂愛惜,就像手掌都是張開,這是畸形;如果一毛不拔,不懂得施捨與奉獻,就如拳頭握緊,不能張開這也是畸形。」

  從此以後,這位信徒不但能節儉,也懂得奉獻與施捨。不再成為只懂得存錢,不懂得施捨與捐獻的「畸形」人。

  不要成為只懂得存錢,不懂得施捨與捐獻的人,這是上面的故事所給我們的啟發。著名的神學家加爾文曾勸勉信徒們說:「盡你所能的賺錢,盡你所能的節省,也盡你所能的給予。」聖經上雖然說:「貪愛錢財是萬惡之根。」其重點所指的是金錢本身並無罪惡,罪惡起源於人的「貪心」,錢可以有,也可用,但不可貪。你我不要成為浪費金錢的人,但也不要成為守財奴,聖經更是提醒我們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期望你我能成為懂得存錢,也懂得施捨與捐獻的人。

  切記!人人都當學賺錢的才能,更要學用錢的智慧,不要成為只懂得存錢,不懂得施捨與捐獻的「畸形」人。

  ※小小的叮嚀──「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