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93
施達雄牧師

金錢確能買到快樂,但須花在別人身上!

  淹死與渴死,是兩個不同的死,但是,「水」卻是他們致死的共同原因;一個是因為水太多,一個是因為水太少。人對金錢的關係,往往也是如此。所以西方有句銘言說:「有錢不易,但用錢更難,而用得有價值更難!」基督教出名的神學家則說:「盡你所能的賺錢,盡你所能的節省,也盡你所能的給予。」聖經則提醒我們說:「施比受更有福!」又說:「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有人問:金錢能買到快樂嗎?答案可以是:「能」,也可能是「不能」,但是,可以很肯定的說,金錢確能買到快樂,但須花在別人身上!

  偶然的機會在報紙的副刊讀到一篇「樂善好施」的故事,作者提到他的好朋友,常以無名氏之名義,捐助貧困的家庭及慈善團體,並轉述這位朋友之所以如此樂以助人的心路歷程。

  他的朋友說:那時我才小學三年級,常跟擔任送貨員的父親,開著貨車去市場載貨、送貨。通常卸貨時,是由我在車上把一箱箱的貨搬下來交給父親,但因為那些貨通常堆得比我還高,我必須踮腳尖才能搆到箱子。有一回我在卸貨時,因為沒站穩,手滑了一下,整箱橘子就摔下來,一顆顆打在我身上,再掉到貨車上和地上,當場我和父親的臉都綠了(因為那是我們賠不起的)。

  等到貨都卸完了,老闆走過來,從口袋拿出一趟車程的運費二百五十元給父親。父親正要開口向他道歉時,那老闆從皮夾裡抽出一百元塞進父親手裡,然後指著我,對父親說:「她只是個孩子,你不要罵她……」。

  作者說,這是我朋友告訴我,她小時候所發生的故事。二十多年過去了,時至今日,她都還記得那老闆的善行,並心存感激。朋友說:「那時,我不知道如何表達內心的感受,畢竟當時我只是個小ㄚ頭,現在回想起來,仍忍不住濕了眼眶。尤其這幾年,越來越覺得,得之於人太多,而出於己卻太少,自己身上承受了太多的愛,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這這些愛再傳出去。」

  作者說:我朋友一直是個樂善好施的人,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知恩、感恩、報恩與快快樂樂幫助人的美德。

  聖經上說:「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錢,並不如人們所說為「萬惡之源」;過份自私地貪錢才是萬惡之源!人人都可行善助人,時時都可行善助人,不必等到你富足有餘時,你要做一個快樂的人嗎?效法故事中的小姐,你必然成為快樂的人。

  切記!金錢能買到快樂嗎?答案可以是:「能」,也可能是「不能」,但是,可以很肯定的說,金錢確能買到快樂,但須花在別人身上!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

  ※小小的叮嚀──「施比受更為有福。」 ──聖經使徒行傳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