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89
施達雄牧師

常對人說出鼓勵性的好話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向人所說的話,很容易影響對方的想法與行為。正面的話往往能鼓勵人上進,進而能促對方能發揮自己內在的潛力,而走向成功的道路,向人所說負面的話往往會使人灰心頹喪,進而因此限制了對方發揮潛在的能力,阻礙了工作的發展。所以聖經提醒我們要:「污穢的言語(負面性)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建設性)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一個人的語言.可以像優美的歌曲,也可以像傷人的利劍,能三思而言,這是你我當有的智慧與決心。

  據報載,美國哈佛大學羅伯特博士曾作了一個試驗,很值得諸位思想與自省,內容是這樣說:

 『羅伯特博士對第一組的學生說:「你們太幸運了,因為你們將跟一群天才老鼠在一起。這群聰明的老鼠將很快地通過迷陣抵達終點,然後吃許多乾酪,所以你們必須準備很多的乾酪在終點。」羅伯特博士對第二組的學生說:「你們將跟一群普通的老鼠在一起。這群平庸的老鼠最後還是通過迷陣抵達終點,然後吃許多乾酪,因為他們的智能平平,所以你們期望不要太高。」最後,羅伯特博士對第三組的學生說:「很抱歉,你們將跟一群笨老鼠在一起。這群笨的老鼠表現很差,不太可能通過迷陣抵達終點,因此你們根本不用準備。」
 六個星期後,實驗結果出來了,天才老鼠很快的通過迷陣,抵達終點;普通老鼠也到終點,不過速度很慢;而愚笨的老鼠,只有一隻通過迷陣抵達終點。
 有趣的是: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天才老鼠和笨老鼠,他們都是同一窩普通的老鼠,這些老鼠之所以表現有天壤之別,完全是因為實驗的學生受了羅伯特博士所說的話的影響,以致對老鼠採用不同的態度所產生的結果。』

  此實驗證明了一件事,我們向人所說的話,很容易影響對方的想法與態度,你我若能向人一句鼓勵的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觀念與行為,甚至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一句負面的話可刺傷一個人的心靈與身體,甚至毀滅一個人的未來。對別人友善,相信別人、給人信心和鼓勵,就可以對他產生良好的影響。願你我都能在適當時候 說適當鼓勵的好話。

  切記!要學會在適當時候 說適當鼓勵的好話,因為,一句鼓勵的話可改變一個人的觀念與行為甚至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一句負面的話可刺傷一個人的心靈與身體,甚至毀滅一個人的未來!

  ※小小的叮嚀──「污穢(負面性)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建設性)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聖經以弗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