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88
施達雄牧師

培養子女有樂意助人的美德!

  有一個做母親的從廚房跑到客聽,責問孩子們為什麼這麼大聲的爭吵。大孩子回答說:「沒有什麼,妹妹學媽媽怎樣對爸爸講話,而我學爸爸怎樣回答媽媽。」希望孩子學好,不只是給他們嚴謹的教訓,但更要給他們良好的榜樣。模型好,出來的產品也照樣好。拿破崙曾感慨地說:「兒女的命運,為父母所造。」為人父母者,豈可忽視家庭教育的重要與職責?筆者願意與諸位分享,最近在報上閱讀的一則值得思考的故事:

  在玩具店裡有個穿著公主裝的小女孩正在挑選洋娃娃,每當她選一個喜歡的,就問爸爸可以嗎?爸爸總是點頭說可以。在同一玩具區裡有個穿著破舊的小男孩也在挑著他喜歡的口袋怪獸,不過每當他拿起一個問爸爸夠不夠錢買,爸爸總是搖頭說不夠。小女孩看怔了,她忽然把手上心愛的洋娃娃放回架上,而去拿一個最大的口袋怪獸,然後在爸爸耳邊說了悄悄話,就去櫃台結帳。口袋怪獸被包成漂亮禮物後,小女孩把它交給櫃台小姐並說了一些話。

  輪到小男孩結帳了,櫃台小姐收完他的錢後馬上就說:「恭喜你,你是我們今天第一百位幸運顧客,你中獎了。」然後拿起一包禮物交給小男孩,小男孩打開一看,興奮地大叫:「這就是我最想要的!」此刻站在門口觀看的小女孩也露出燦爛微笑,身旁的爸爸則驕傲地擁抱她。

  故事中的這位小女孩,行為相當感人,年紀這麼小就懂得付出、樂意助人,而這份美德的養成,應當歸功於良好的家教。為人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當以身教、言教培養子女有這種樂意助人的美德,正如聖經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事實上,兒女需要好的榜樣,而不只是嚴厲的責罵。這是教養子女所當擔負得使命。

  切記!兒女的命運,為父母所造,要以身教、言教來培養子女有樂意助人及其他的美德!

  ※小小的叮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