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86
施達雄牧師

與其埋怨別人不如反省自己!

  有一種人他無論走到那裡,就常會有糾紛與爭吵,很難與人相處,究竟問題是出自別人?還是自己?很多人常會抱怨是出自別人的過錯,就沒想過問題卻可能是來自自己。人人都應當是學會與其埋怨別人不如反省自己!這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好習性。

  有個人想要搬家,因為和鄰居相處不好。貨運車在路上的紅綠燈前,停了下來,隔壁有位司機問:「你開得這麼急,想去那裡啊?」
   這個人說:「我想搬到其他地方去。」
   司機說:「住得好好的,怎麼想搬家?」
   這個人抱怨地說:「這裡的人,做人都很差,所以我想搬到其他地方。」
   司機問說:「你常搬家嗎?」
   這個人說:「今年搬七次了吧!」
   司機又問:「原因都是一樣嗎?」
   這個人說:「對呀!」
   司機說:「你這樣搬家,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這個人說:「難道你有好的方法?」
   司機說:「有七個地方的人都不喜歡你,難道你沒有想過問題的所在嗎?如果你不改善自己的問題,就算你每天搬家,每個地方的人仍然還是會不喜歡你。」

  司機特別提醒這位常搬家的人:「難道你沒有想過問題的所在嗎?」──意思是你要改變自己,少抱怨別人。我們當效法古人的個人的“內省”工夫──自我反省。在你我每晚臨睡之前,就當自我反省:反省今天有那些話是我不該說而卻說,反省那些事是我不該做而卻去做?檢討修正自己。我們若老是注意別人短處,哪有時間自省己身呢?耶穌很明白人性,他提醒我們說:「為什麼自己眼中有梁木卻還要去取別人眼中的刺?」這就是古人所說「寬於責己,嚴於責人。」自己必先知道自己的過失,並把它改正了,才好去評論、勸導別人。莎士比亞說:「我不責人,但求律己,因我自知瑕疵太多。」你覺得呢?

  切記!你我與其埋怨別人不如反省自己!這是你我當有的智慧與決心。

  ※小小的叮嚀──「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聖經羅馬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