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85
施達雄牧師

積極、樂觀進取的人生觀!

  集盲、聾、啞於一身的偉大教育家海倫凱樂,她曾說過一句感人、有啟發性而讓人難以忘懷的銘言,是:「我一直哭著我沒有鞋子穿,但等到我知道連雙腳也沒有的人,我又感覺幸運之極了。」這句話提醒了我們不要為你所沒有的抱怨,要珍惜你已經所擁有的。事實上,基督教名神學家巴克萊也曾說:「若是我們能少想到自己所所欠缺,多想到自己所擁有的,便會常感滿足。」人若能常看人生有陽光的一面,便能常常喜樂與滿足。培養自己具有積極、樂觀進取的人生觀!這是我們當具有決心,你可以使自己成為悲觀而消極的人,你也可以使自己成為樂觀而積極具有上進心的人,就全在你的這一念之間。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有一位患有小兒痲痺行動很不方便但極為樂觀的美國人,他的家遭竊賊闖入,被竊走不少家中值錢的財物,損害不輕。他的朋友知道他的情況之後,就立刻寫了一封信前來關心與安慰。他也很禮貌回了一封信給這位好友,他回信的內容如下:「謝謝你來信的關心與安慰,其實我現在心中很平靜,也很感謝上帝,因為:第一,竊賊只偷去我的東西,並沒有傷害我的生命。第二,竊賊只偷走我部份的財物,而非所有的財產。第三,還好,我感謝上帝,今天是別人作賊來偷我的財物,而不是我淪落到成為盜賊去向人行竊。」

  因著他這種積極樂觀、感恩而不消極的人生觀,讓這位行動不便的美國人,不論遇到好事、壞事,都能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漸漸地也為他開創出一片金礦探勘的事業,他能夠在困難、挫折,令人沮喪的環境之上,尋見值得感恩的事實。這種積極的人生觀,也就必然會帶給他幸福,以及更愉悅的心情,更重要的是他也因此獲得人的喜愛與敬重。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聖經中,有一位名叫保羅的傳道者,是典型的樂觀者,他曾說:「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樂觀者能珍惜他所擁有的,悲觀者常抱怨他所沒有的。樂觀者與悲觀者之間,其差別是很有趣的:例如:樂觀者看到的是可口的甜圈餅而喜愛,悲觀者卻只看到甜圈餅上有是一個窟窿而抱怨。樂觀者在每次危難中都看到了機會,而悲觀的人在每個機會中都看到了危難。悲觀的人說:「我不會作。」樂觀的人說:「我願意嘗試。」你該立志成為樂觀而積極具有上進心而成功的人!

  切記!培養自己具有積極、樂觀進取的人生觀!這是我們當具有決心,你可以使自己成為悲觀而消極的人,你也可以使自己成為樂觀而積極具有上進心的人,就全在你的這一念之間。

  ※小小的叮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