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84
施達雄牧師

做一個被人信任的人!

  俗語說:「人無信不立」,一個人沒有了誠信,如何讓自己立足於社會?如何與人愉快的相處?因此,論語書上告誡我們說:「與朋友,言而有信」,聖經則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又說:「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都是強調誠信是為人應有的品格與習慣,鼓勵我們要做一個被人信任的人!事實上,以誠實待人,不僅對人有益,且是對自己更加有益。

  在網路上流傳一個有關於誠信的笑話。有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告訴孩子說,做為一個成功的人,首先要具備兩個必要條件,就是誠信與智慧。孩子問,什麼是誠信呢?父親回答,誠信就是明明知道明天要破產,今天也要把貨送到客戶的手上。孩子又問,那什麼是智慧呢?父親答說:不要作出這種傻事!這則對話,只能當笑話拿來講一講、笑一笑,真正作事、創業,誠信無非是第一要件。

  在一個共產國家,一輛競選車載著幾個政客開到偏僻的鄉村去造勢,不幸在山間小路翻車。正在幹活的老農夫們知道了,就趕到出事地點,看到好像都死了,就挖了一個大土坑,把他們都埋了。過了幾天,幾個調查的公安找到那些老農民,問他們那幾個政客那裡去了,老農夫說已經埋了。公安追問:「他們都死了嗎?」老農夫回答說:「嗯,其中有一個在我們埋的時候大喊說,他們沒有死。可是你知道的嘛,這些政客從不說實話,所以我們沒有人相信,就照樣埋了。」許多人不相信政客的話,因為認定那不是真話。

  亞里斯多德說:「說謊的唯一收穫就是說真話時人亦不信。」美國總統林肯則說:「你可以欺騙所有的人,但你卻不能在所有的時間中欺騙所有的人。」人要在社會立足,做人作事一旦失去信用,那麼再好的關係都會瓦解,無法讓人放心、安心,而不敢對你委以重任。人是相對的,唯有以誠信待人,無論地位高低,都受人敬重、愛護,事業才會成功!

  切記!要立志做一個守誠信而被人信任的人!事實上,以誠實待人,不僅對人有益,但是對自己更加有益。

  ※小小的叮嚀──「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聖經以弗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