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82
施達雄牧師

趁有指望時,管教你的子女!

  國人曾以「養不教,父之過!」之銘言,來提醒為人父母不但要撫養子女,更要負起教導子女的責任,凡不負起教導子女的責任的,是極大的過失。聖經則提醒我們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又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把握機會教導子能女作正事,走對的路,是上帝託付給為人父母者不可推辭的職責。在網路上閱讀到一篇以「一個丹麥父親『責任教育』的省思」為題,是由曾一坤先生執筆的真實故事,很值得與諸位分享。

老勞特是魚市場的大戶,他有個190多公分高的兒子,很懂事而且聽話,除了上學之外,課餘時間幾乎都在幫助父母工作。老勞特一向是個樂呵呵和藹的人,只是那次是個例外。我親眼看到老勞特把小勞特拉上汽車,臉色鐵青。我急忙上前探問究竟。老勞特黑著臉告訴我,今天下午勞特在商店裡,把一個塑料塞子鬆動的次品保溫箱賣給了一個漁民,這個箱子是他拿出來準備退貨的,而勞特不知道。

我笑著要老勞特消消氣:「在我們中國,有句話叫『不知者無罪』。」老勞特說:「我是沒有告訴他。可是他做為店員應該在賣出箱子的時候替顧客檢查清楚。現在,他需要跟我一起去彌補別人的損失。」很不巧,那個漁民范德薩當天不在。事情果如所料。老勞特在一天後,在魚市場找到了那個漁民,滿滿的一箱子的魚都變了質,散發出一股腥臭的味道。老勞特把正在上課的兒子叫了回來。當著大家的面,老勞特要勞特把那箱變質的魚放到自己的秤上,秤了一下,然後拿出計算機來,按照當天那種魚的價格,算出了漁民的損失,大概在1000歐元左右。他拿著計算機給自己的兒子看,然後說:「你看到了,這是你的錯誤所造成的損失。要知道,自己的錯誤要自己來承擔。我已經幫你在學校請了一個月的假,你這個月應該為范德薩工作,到你賠償夠他的損失為止。」

英國有位出名的傳道人,名叫司布真,人們都說他是講道王子,他曾說:「我們對待子女務要寬猛相濟,不可讓兒女任意而行,但也不可凡事嚴加管教。如果怕頭痛總不斥責他,等他們長大之時,我們就要為他心痛。」這正如這個真實的故事提醒了我們,有時人往往因一時的疏忽而導致嚴重的損失,這位父親的作法,使他的孩子更能從中學習到,因為自己的一時疏忽而導致後面一連串的問題與損失,使他將來作任何事時更加小心謹慎,藉此奠定他日後成功的基礎。

切記!趁有指望時,管教你的子女!如果你發現你的子女行為上有所過失,你必須及時加以管教,絕不可放任寬容。寧可讓孩子受責打,痛苦一時,莫讓孩子養成犯錯習慣,痛苦一生。

  ※小小的叮嚀──「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