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76
施達雄牧師

自己要勵行所告誡別人的話!

  很多人都懂得做人的道理,且也能苦口婆心、諄諄告誡別人,但是自己卻不去行告誡別人的話,這是很多人的通病。培根說:「好的思想,好的言論,而若無實際的行動,與做白日夢無異。」其實,時時告誡別人往往並不難,難的是要能時時警惕自己,使自己能遵行所告誡別人的話!聖經中極偉大的宣教者保羅,曾語重心長的提醒他的弟子提摩太說:「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要以身作則的遵循自己教導別人的道理,對別人、對自己才能都有所幫助。

  一座年久失修的橋,眼看就要不行了。一位老年人發現之後,就坐在一邊不時的提醒路人:「繞道走吧,橋要不行了。」但是,人們照舊大模大樣地從橋上走過,彷彿故意跟老人家賭氣似的,有的人甚至還笑他「杞人憂橋」呢。

  老年人也不生氣,見有人過來,還照樣不時的重複那句老話:「繞道走吧,橋要不行了。」一些日子就這樣在老年人的叮嚀中平平淡淡地過去了,人們也平平安安地走過了那橋。

  「奇怪,難道是我自己看錯了?」一直都很相信自己眼睛的老年人心中充滿疑惑,於是,他就決定親自到橋上細細的察看個究竟,可是,就在他剛剛踏上橋心的時候,橋突然塌了,老年人也就因此摔到了下面……

  這個故事提醒我們,時時告誡別人往往並不難,難的是要能時時讓自己保持清醒,能用心勵行所告誡別人的話,這個悲劇的發生,就是自己不用心勵行所告誡別人的話。耶穌也曾責備當時的宗教領袖說:「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莎士比亞說:「把話說得好是一種成就,但能去作成就則更大。」

  切記!自己要用心勵行所告誡別人的話!因為這樣行,不但能幫助自己,又能幫助聽你話的人。

  ※小小的叮嚀──「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聖經雅各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