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75
施達雄牧師

不要過份高估自己─傲慢乃最大的無知!

  古往今來,有不少的聰明才智之士,在他功成名就之後,卻遭悲慘的打擊,甚至殺身之禍,這都是因為他平日不懂得謙虛,在不知不覺中種下了驕傲的禍根。因此聖經上說:「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又說:「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虛。」

  有一天晚上,邱吉爾應邀到廣播電台,發表一篇重要的演說。因為車子送修了,所以在出門後,就隨手招了一部計程車。邱吉爾客氣地說:「司機先生,可以不可以麻煩你載我到BBC廣播電台。」計程車司機搖下車窗,伸出頭來說:「先生,很抱歉,我不能載您去。請你另外招一部計程車吧!」邱吉爾疑惑地問:「為什麼呢?難道你不載客了嗎?」計程車司機很不好意思的回答:「不是啦!因為BBC廣播電太遠了,如果我載你去,那麼我就來不及回家打開收音機,收聽到邱吉爾的演講了。」

  邱吉爾聽了之後,感動地由口袋裡掏出五英鎊交給司機。司機看到邱吉爾給他那麼多的錢,一時興奮地叫著,「先生,上來吧!我載你去BBC廣播電台吧!」邱吉爾詫異地問:「那麼你將無法收聽到邱吉爾的演講!沒關係嗎?」計程車司機打開後車門,說了句:「去他的邱吉爾,現在你比他的演講重要多了。」

  後來,邱吉爾的每回演講,都會講述這個故事。一方面娛樂聽眾,一方面消遣自己,並藉機提醒自己,千萬不能自以為自己是個有名的人,就太過膨脹自我,因為,有些時候,自己是經不起考驗的。一個人一旦成名之後,要如同聖經所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看得合乎中道。」就是提醒我們不要過份高估自己。正如俗語所說:「最豐滿結實的稻穗,最貼近地面;最沒有份量的莠草,最高舉自己。」你我當銘記在心並自我警惕。

  切記!不要過份高估自己,傲慢乃最大的無知!

  ※小小的叮嚀──「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