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74
施達雄牧師

只要心存希望,就一定有路可走!

  在我們一生之中,不幸的遭遇,誠然勢所難免;但盼望卻給我們帶來面對現實的勇氣。如果一個人心中不存任何希望,也沒有任何盼望。他的人生將是一頁空白,日子是一串悲哀!古人說:「哀莫大於心死。所謂心死,就是一個人心中不存任何希望,對一切都沒有了盼望。

  有對兄弟外出經商,在半途遭遇到歹徒,錢財被洗劫一空。前程灰暗,歸途遙遙,兩人感到絕望。

  有人指點兄弟到附近修道院,找修士尋求幫助。他們到了修道院,將遭遇歹徒搶劫之事,全部告訴院長。院長問:「你們一定很絕望?」他倆點了點頭。院長又問:「被搶劫的錢能自行回來嗎?」他倆搖了搖頭。

  院長說:「那麼你們眼前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絕望,另一條是希望。如果你們選擇前者,那麼歹徒搶奪去不僅僅是你們的財物,還有你們的意志,那樣失去的代價就更大了;如果你選擇後者,那麼歹徒搶去的只存一點財物。只要裡存希望,心存盼望,則一切都可以重來的。

  修道院院長知道兩人會木匠手藝,便留他們在修道院修繕陳舊的桌椅和門窗。幾天後,院長送給兩人回家的盤纏,令他們很驚訝,也感激萬分。院長只淡淡地說:「這是你們應得的報酬,不是嗎?只要選擇了希望,就一定有路可走。」不是嗎?一個人無論遭遇到什麼樣的不幸與挫折,腳底下都是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絕望,一條路是希望。只要我們選擇希望,就一定有路可走。

  神學家潘霍華說:「人就是因對明天有寄望,所以今天仍能活下去。」不問環境多惡劣,勇敢的人恆抱希望。別因短暫的挫折,而心灰意冷,正如別因見夕陽而失望,因為太陽明天仍然會出來。沒有希望,便沒有努力。希望像太陽,當我們向它行進,我們負擔的陰影,便拋在身後。

  切記!只要心存希望,就一定有路可走!古人說:「哀莫大於心死。」所謂心死,就是一個人心中不存任何希望,對一切都沒有了盼望。

  ※小小的叮嚀──「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聖經羅馬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