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70
施達雄牧師

讚美勝過責備!

  親子教育的方式,是一件很值得為人父母省思的的課題,古語說:「三歲看八十,習慣成終身。」很多人犯罪惹禍,遭遇可悲的結局,就是因為他們做小孩的時候,父母對他一味溺愛,不加管教,結果使他們一生陷在罪中,受害無窮。所以聖經提醒我們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又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親子教育的方式需有鼓勵性的讚美,但更重要的是也有指正錯誤的讚美,否則就變成是非不分的溺愛,終就不是『愛』子女,而是『害』了子女。

  在報紙副刊曾讀過「讚美勝過責備!」討論親子之間的問題,很值得諸位省思的問題:作者描述他的哥哥在家常掛在網上,作習晨昏顛倒,以致怠忽課業,他和媽媽兩人常因此言語不和,怒目相向。有一天,母子兩人又劍拔弩張。事後媽媽向爸爸抱怨:「請你去告訴兒子,改改他的壞脾氣,我受不了他頂撞的言詞與惡劣的態度。」爸爸說:「好,我會處理。」爸爸向來慢條斯理,以柔克剛。

  隔天,哥哥表現得既和氣又有禮,還為家人買早餐。與從前相較,簡直判若兩人。媽媽忍不住好奇的問:「你是怎麼說的,竟有如此神效?」爸爸笑著說:「我跟他說:『兒子啊,媽媽看好你前途無可限量喔!她說你在網誌上的生活雜感寫得很好,描述生動,要繼續努力喔!』小作家,以後跟媽媽說話的時後,能不能態度客氣一點啊?」

  我們肯定在親子教育之事上,我們絕對同意讚美的力量勝過責備,是值得我們推崇的原則,這位爸爸用溫和的態度終得以脫去了哥哥年少輕狂、剛強不屈的外衣。但若是只有出於『善意的謊言』的讚美而未有指正錯誤的讚美,這位哥哥在家常掛在網上,作習晨昏顛倒,以致怠忽課的習性就能改正了嗎?能持續多久?英國講道王子之稱的司布真牧師說:「對待子女,務要寬猛相濟,不可讓兒女任意而行,但也不可凡事嚴加管教。如果我們怕頭痛總不斥責他們,等到他們長大之時,我們就要為他心痛。」所以聖經上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謊言式的讚美或許短暫有效,但一旦真相大白,反彈必然更大,值得為人父母的警惕。

  切記!向子女以真誠用心的讚美他們的優點,勝過強烈拍桌的嚴詞的責備!

  ※小小的叮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