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69
施達雄牧師

在生氣的時候,千萬別作出任何的決定!

  人人都會有生氣的時候,但要學會不輕易發怒,且要有克制自己而能有不失去理性的生氣,免得很容易作出使自己事後後悔而無法挽救的錯誤決定。聖經上勸告我們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又說:「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又說:「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這實在值得我們深思、銘記且實踐的提醒與勸勉。

  有一次,周董到工廠作一年一度的年終考察,他一進入工廠,就發現有一個二十歲左右的小伙子,氣定神閒地坐在休息室抽煙、看報紙。周董心想,這個小伙子該知道今天我要來視察,竟敢都公然地在工作時間摸魚打混,那麼在平常時間,就更不用講了。

  於是就生氣地問他說:「你一個月領多少薪水?」小伙子答道:「大概是兩萬出頭吧!」周董隨即叫公司的會計,給他兩萬元,然後叫他捲鋪蓋走路。隨後,周董在視察檢討會中,問公司的主管:「剛才那個小伙子是哪個部門的?」主管答道:「他……不是本公司的職員,而是別家公司派來恰公請款的小弟……」。

  這個故事給我們有極大的提醒:正如聖經上所說的:「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發怒,會使人作出「愚妄」錯誤的判斷與決定。心理學家說:「發怒乃片刻的瘋狂,會使人失去理性,如果你不控制你的這種情緒,情緒就必控制。」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千萬別作出任何的決定,因為,人一生氣,血壓就會升高,腦部就會充血,在頭腦昏昏沉沉的情況下,所作的決定通常都是會讓自己在事後覺得懊惱的決定。

  切記!輕易發怒的,會使自己行事容易愚妄,所以在生氣的時候,千萬別作出任何的決定──免得讓自己在事後覺得懊惱的決定!

  ※小小的叮嚀──「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聖經雅各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