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65
施達雄牧師

教養子女,使他走當行的道!

  「教養子女,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是上帝託付給為人父母的責任:不但要撫養子女,更要負起教育栽培的責任。只知撫養子女,而不教導他們走正路,必然會帶給子女無窮之禍害,我們的祖先更以「養不教,父之過!」來勸勉為人父母要承擔教育的責任。但願我們都當有「教養子女,使他走當行的道!」之決心與智慧。

  有個小開,因為是個獨子,從小什麼事都由僕人侍候,即使是彎腰去撿地上的紙,也沒有作過。一天,他的父親想到庭院乘涼,順便請他帶一張椅子,他卻回答說:「拿椅子是僕人作的事,我是一個尊貴的小開,怎能作這種下賤的事?」父親聽兒子說這些話,不悅的說:「同樣是人,為什麼他們作的事,你就不能作?」「椅子、板凳是木作的,祖先神龕也是木作的,為什麼父親只坐在椅凳上,而不坐在祖先的神龕上呢?」兒子居然辯論起來。

  「神龕是供祖先的,怎能拿它當活人的坐位?」父親雖然很不高興,但對兒子也只好耐心的解說。「神龕是供祖先的,不能當坐位,我是個小開,準備接掌大企業,怎能叫我去搬椅子呢?」這位父親被兒子辯得啞口無言,本想好好的教訓他一頓,但一想到只有這麼一個兒子,便隱忍下來。

  幾個月後,父親出國考察遇空難而過逝,由於兒子個性驕慢又不懂得經營,常得罪人,所以公司沒多久便關門了。這位小開為了生活到處流浪,最後在一家椅子店,討到一個搬椅子的工作,生活才得以安定下來。

  在富裕家庭長大的孩子,很容易因養尊處優而鑄成驕縱狂傲的習性,身為父母若也太寵愛、溺愛自己兒女而不隨時加以糾正,結果就會像這位小開,因為父親失敗的教育,使他淪落到去作最不喜歡的工作「搬椅子」。所以聖經上提醒我們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又說:「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事實上,河堤上一個小缺口,如不趕快堵住,很快便能造成大災。照樣,孩子們的壞習慣,如果不及時糾正,一次、兩次、三次,繼續地讓他壞下去,那麼在他未來的生命中所造成的災害,一如潰決的堤防,不僅淹沒自己,也將貽患別人。這個故事,真是值得作為人們的借鏡。

  切記!「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是為人父母所當承擔的天職。

  ※小小的叮嚀──「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